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於壁。

一枝堂 在黃岡縣,宋時建。堂前有大梅,取「一枝向 暖」之意。

蓋公堂 在諸城縣境內,蘇軾守膠西建,自為之記。 昔曹參為齊相,問蓋公所以安集百姓,蓋公為言治 道貴清靜而民自定。參於是避正堂以舍蓋公。參用 其言而齊大治。

頌僖堂 在南安府學。宋知軍管銳增修學舍,士民 德之,立生祠於學宮。扁曰「頌僖」,取魯僖公修閟宮而 詩人頌禱之義。

一經堂, 在鳳翔府隴州治東,唐太常韋皋建,取漢 韋賢「一經教子」之義。

碧瀾堂: 在湖州子城東南,霅溪之西。唐刺史杜牧 建。牧有隸書「碧瀾堂」三大字。

寫韻堂 在南昌府城南紫極宮。唐太和末,仙女吳 彩鸞寫孫愐《唐韻》於此,故名。

絳雪堂 在荊州楚塞樓前。宋知州朱慶基與客會 飲,紅梨花盛開,命坐客賦詩。歐陽公詩:「風輕絳雪樽 前舞,日暖繁花露下聞。」因以「絳雪」名其堂。又黃州府 治東有雪堂,蘇軾謫居於黃,以大雪中築堂,及落成, 因繪雪於四壁,故名。

《白雲堂》 在福建長樂縣。

晝錦堂 在彰德府治北。宋韓琦以宰相判鄉郡,建 於居第。歐陽修《記》。蔡襄《書》。「琦弟別有榮歸」、「虛心二堂。 其後曾孫肖冑為相,又建榮事堂。」

「寒碧堂」 在黃州府東門外。宋時何氏兄弟作此堂 以待蘇軾之至,為畫《竹石》及賦詩,題於壁。

醉白堂 在河南彰德府治北有醉白堂。韓琦建於 居第池上。取唐白樂天《池上》之詩,以為《醉白堂之歌》。 蘇軾為記。

三善堂 在餘干縣治西。宋令沈度政有三善,故云。 一曰田,無廢土,二曰市,無閒居,三曰獄,無宿繫。父老 請以名堂。

十箴堂 《廣西平樂府》有十箴堂,宋周必大刻《十箴》 於石。

遂初堂 順天府南有「遂初堂,元詹事張九思別業 也。繞堂花竹水石之勝,甲於都城。九思嘗以休沐與 公卿大夫觴詠於此,從容論說古今,以達於政理,非 直為遊樂之地云。」

三槐堂 開封府城仁和門外有三槐堂。宋兵部侍 郎王祐創,居第時,手植三槐於庭曰:「吾子孫必有為 三公者。」後子旦果為相,人遂號三槐。王氏子孫因建 三槐堂。蘇軾為記。

萬柳堂 順天府南有萬柳堂,元廉希憲別墅也。堂 臨池,池中多蓮,繞池植柳,風景可愛。每招盧摯、趙孟 頫等遊宴,時有歌「《小聖》詞」侑觴者。

雙松堂 廣西全州治中有「雙松堂。」

八桂堂 在桂林府治,宋守范成大建,李彥弼為記, 又命名孔延世。嘉祐間知封川,遺愛在民。三子文仲、 武仲、平仲同讀書於郡齋,後人榜曰「三桂堂。」

五詠堂 桂林府獨秀山前有五詠堂,取劉宋顏延 之有《五君詠》,故名。宋守孫覽有記。

四并堂 在揚州郡圃,宋韓琦以資政殿大學士知 揚州時建,取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并之義。 思聖堂 兗州府汶上縣有思聖堂。元楊奐《東遊記》 曰:「汶上,古之中都,先聖之舊治。魯定公九年,宰於此 縣,署之思聖堂」是也。

冰玉堂 在南康府治後,愛蓮堂之北。宋郡人劉渙 字凝之故居。蘇軾嘗曰:「凝之父子廉潔不撓,冰清而 玉剛。鄉人因以名堂。」朱元晦、張文潛俱為作記。按:渙 子名恕,字道原。

《柱石堂》 在漢中府。

無訟堂 在袁州府治內。宋建炎間,郡守阮閱建并 《記》。

勉耘堂 在安福縣北六十里。宋邑人彭奇宗建。文 天祥為之說曰:「百聖在天,《六經》行地,譬之五穀,皆美 種也。錢鎛必痔,荼蓼必薅,既堅既好,實穎實栗。不然, 略閩蜀之蹲鴟,拾燕、趙之棗栗,而吾未嘗不飽。」嗚呼! 此豈樂飢常法哉?彭君奇宗之為學也,知所以種,而 以勉耘顏其堂,其必自五穀始。是穮是蔉,必有豐年。 奇宗俟之。

「宅生堂」 在肇慶府封川縣治北。

「中和堂」, 在杭州鳳凰山下,宋孫沔守杭時建。 「光碧堂」, 在崑崙山,西王母所居。

和青堂 在台州府治,取杜甫「雲水長和島嶼青」之 句為名。

蓮城堂 在處州府治南園,宋乾道中范成大建。

《畿輔通志》

順天府

萬柳堂 在府城南,元廉希憲別墅。《輟耕錄》:「堂池數 畝,多蓮,繞池植柳。每夏柳陰蓮香,風景可愛。盧摯、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