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孟頫嘗遊宴於此。」

遂初堂 在府城南,元詹事張九思別業,嘗與公卿 大夫觴詠於此。

保定府

燕公讀書堂 在滿城縣抱陽山東北岩下。「燕公」,唐 張說也。

河間府

「讀書堂」 在阜城縣北墉下。

真定府

喜雨堂 在府城內。

尊經堂: 在槁城縣西管鎮,元處士安熙建。

問山堂 在無極縣治內,宋崇寧初,晁說之建,永安 馮翼作《記》。

整暇堂 在無極縣治西北。金時知縣馮翼建,有《碑 記》。

閱古堂 在定州治後園,宋韓魏公建。繪古良守將 之可法者六十條於壁,仍自為《記》與詩。

可以堂 在定州。明嘉靖年間,知州倪瓚建。

「滋溪書堂」 在新樂縣西北滋河店西。元參知政事 蘇天爵讀書處。

養正堂 在冀州治內,宋魯有開建。舊有《黃庭堅碑 記》,今不存。

鄉賢堂 在安平縣學內。元大德中,縣尹馬維良建。 內繪李燮、李覃、李几、李敬族、李德林、李百藥、李安期、 李瀚、李文博、崔駰、崔瑗、崔寔、崔州平、崔鑒、崔元暐、崔 孝芬、崔梲像。

寶經堂 在趙州城內,元太常院判楊靜邊先生建。 思賢堂 在隆平縣治西。唐昭慶令王璠創建。堂間 書古賢令宓子賤、卓茂、魯恭等治蹟,以致仰企之意, 名「三賢祠。」天寶五年,都尉李大亮以璠德政撰文鐫 石。宋政和間,碑仆,趙師夔起之。宣和間,昭慶水沒,改 遷今治。縣令孫易復建堂於縣治之西,併璠《德政碑》 移置焉,久之塵埋。明萬曆間知縣林之盛起之,碑殘 缺不可讀,天啟六年,知縣陳所學重修。

文瑞堂 在深州陸澤。世傳唐張鷟兒時,夢紫文大 鳥止其庭,大父曰:「吾聞紫文鸑鷟也,若壯,殆以文章 瑞朝廷乎?」遂命名。鷟後為學士,果以文名。州刺史扁 其堂曰「文瑞。」

順德府

郭翁堂 在府城西南十五里。翁晉人善造琴,磚中 空外華,曾居於此。

萬華堂 在南和縣衙內。金高謀為南和尉,下車初 見蓮花滿地,粲然而喜,以為異瑞,因名其堂,遂生有 鄰。及長,嗜學,登進士第。後官邢州。來訪堂蹟,鐫其事 於石。

廣平府

《龍堂》 在清河縣西十里,有古槐若龍形,宋藝祖乘 涼,解衣覆其上。

大名府

觀德堂 在舊府治西園。後周時郡守符彥卿射堂, 宋馮京改今名。

安正堂 在舊府治。韓魏公留守時建,與所建「善養」、 《雅集》二堂,皆有詩。

眾樂堂 在舊府治西園,宋文彥博留守時建。每春 時許人遊賞,故名。

宣聖講堂 在濬縣洪門鎮。孔子適衛,嘗與弟子講 學於此。

冰堂 在滑縣治,宋歐陽修守郡時建,嘗造酒,名《冰 堂春》。

《山東通志》

濟南府

靜化堂 在舊府治內。宋曾鞏知齊州時建。今為左 布政廨,有《宋曾鞏詩》。

閱武堂 在舊府城內。今移置城南。有宋曾鞏詩。 歷山堂 在府城西南歷山之陰,濼水之上。北堂曰 「歷山」,南堂曰「濼源。」宋曾鞏知齊州日建此以館客。有 《齊二堂記》。

七聘堂 在布政司前。元張養浩謝政歸。至元間,朝 廷遣使者七聘,不起。後人因名其堂。

遂閒堂 在府城西北雲莊,張養浩建,有詩。

來鶴堂 在府治內。明成化乙巳中秋,有白鶴凌空 而下,飛鳴翔舞,若素馴然。明年仲春,又有青鶴一自 東北來,亦集於庭,而吾堂適成。是堂始建於洪武庚 戌,名曰琴鶴。重修於天順癸卯,改名思政。時同寅有 為余言曰:「公嗜鳥而鶴適至。」遂以名堂。蔡昂《記》。 讀書堂 在章丘縣東二十五里黌山上。宋范仲淹 讀書於此。一名「黌堂。」

「竹溪六逸堂」 在泰安州徂徠山西北。唐天寶間,孔 巢父、李白、韓準、裴政、張叔明、陶沔隱此。

兗州府

先聖學堂 在曲阜縣城北五里,洙泗二水間。《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