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自衛》反魯,刪述於此。

恩慶堂 在宣聖廟東北隅。宋祥符間,中丞孔勖知 曲阜時建。

雙桂堂 在宣聖廟東北隅。宋慶曆間,孔舜亮、孔宗 翰嘗建堂讀書於此。皇祐元年同賜第,故名。

詩禮堂 在宣聖廟東家,廟前有《李東陽銘》。

金絲堂, 在宣聖廟西,啟聖公廟前有李東陽銘。 斷機堂, 在鄒縣城東南,以「孟母斷機」為名。元縣尹 施居敬建。

鄒堂 在鄒縣治內。宋黃庭堅嘗作《鄒操》。元祐中,縣 尹建鄒堂,書其操於屏後。庭堅得罪後,令來此撤毀 之。

夫子堂 在魚臺縣東南二十里。相傳夫子適陳,過 此所居,故名。

懷賢堂 在城武縣治北。宋王禹偁為縣簿,既去,人 懷之,故名其堂。

琴堂 在嘉祥縣治東。金泰和間,蘇思忠建。相傳曾 子鼓琴於此,故名。

宣聖燕申堂 在東平州東北一里許。元至元間,郡 守王主敬建,張翰有《記》。

谿堂 在東平州治。唐鄆曹濮節度觀察等使馬總 建。有韓愈《詩並序》。

教書堂 在平陰縣南三十里紫蓋山上。相傳孔子 嘗教書於此,因名。又城西南二十里石硤村,亦有「醇 德先生教書堂。」

東昌府

四知堂 在堂邑縣內。張養浩尹縣時建,有《詩》。 三槐堂, 在莘縣,即宋王祐手植三槐之處,有蘇軾 《記》。

茌山草堂 在茌平縣學講堂後。相傳馬興祖嘗讀 書於此,明正統十一年修。

龍井堂 在高唐州北二十里。唐僖昭時,魏州人羅 弘信微時逃難,至高唐田氏之里投寄。「田氏後里有 井將涸,命工淘之,淘者多傷。田氏使弘信淘之,乃有 龍見焉,弘信揮刃傷之,俄而雷雨交作,眾皆驚悸,弘 信自井出,神色自若。」後以軍功加魏博節度使,進爵 豫章郡王,親迎田氏,父母事之。後肖田氏夫婦像於 龍井之上,為堂祀之,今廢。

德符堂 在高唐州,元大曆間,王懋德為中書左丞 時建,有虞集《記》。

德星堂 在武城縣內,唐崔鄲建。宣宗以其一門孝 友,題其堂曰:「德星。」

青州府

蓋公堂 在諸城縣境內,宋蘇軾守膠西時建,有《記》。

登州府

三賢堂 在府廳後,為宋郡守李師中、蘇軾、馬默建, 並東坡碑亭。

萬松堂 在府城內。宋蘇軾知州事,有《題萬松堂》詩。 鯉堂, 在寧海州石落村,有劉氏於海濱得大魚,取 其骨構此堂。

萊州府

受宣堂 在府城東南隅。世傳丘處機煉丹於此,遼 金聘之,皆不起。及元聘之,即就道。郡人因名其堂曰 「受宣。」

太公堂 在濰縣治東南五十里,即太公避紂所居 之處。

靖共在 在濰縣治後。相傳太守穆容提所建,蓋取 《詩小雅》「靖共爾位」之意。

《山西通志》

太原府

棣華堂 在府城西柳溪上。宋韓絳、韓縝兄弟相繼 出守太原時建,李清臣作《碑記》。

清華堂 在太原縣西南十里晉祠池上,北齊天保 中建。

號令堂 在太原縣汾水東。《舊晉陽縣》,唐高祖誓義 師於此。

思鳳堂 在榆次縣治內。晉荀藐為令,鳳集其境吏 民建。

平陽府

稅駕堂 在府學大成殿後,月朔師生講經之所。宋 黃庭堅書扁。

深思堂 在浮山縣治內,元大德間建。

「三詔堂」 在臨晉縣王官谷中,唐司空圖隱居處。 「遺像堂」 在臨晉縣王官谷。宋至和中,知河中府錢 晦命虞鄉令樂沈即其地構堂,設司空圖像祀之。今 廢。

文會堂 在夏縣明倫堂後,司馬溫公讀書之處。東 為「養蒙齋」,西為「達德齋」,今廢。

《郭璞書堂》 在聞喜縣南六十里湯寨北、秦王寨東 南三磵中懸岩石室,谽谺洞豁,縱橫丈餘,中有石硯, 洞上懸泉時滴之。壁有古字,磨滅難辨。相傳為璞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