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覺遊仙夢,村巷傳呼宰相來。」真宗祀汾陰,遣陝令 王希召之,野,辭不至,詔圖其所居觀之。

三堂 在靈寶縣,舊虢州治內,唐岐、薛二王刺州時 建,取人臣「在三」之義。

三鱣堂 在閿鄉西二里。一名「校書。」漢楊震隱此教 授,有雀銜三鱣魚集堂前。時以為三公之象,因以名 堂。明正統九年,徙建於學後。

南陽府

「味經堂」 在鄧州。宋魯文靖公讀書處。

燕居堂 在府城東六十里。元府尹莊文昭建,以教 郡子弟。

清德堂 在唐縣治內。唐李適之為刺史,人為作《清 德頌》。宋知州事頓起,讀其詞,慕其人,因建堂刻頌云。 萊公堂 在鄧州治內。宋寇準守鄧州,後人追思,為 建此堂。堂下有池,蒲荷滿繁。韓駒詩有「丞相堂下蒲 荷稠」之句。

議事堂 在新野縣儒學內,世傳漢昭烈與徐庶議 枉顧諸葛亮於此。

汝寧府

忠清堂: 在光州治便廳之東。宋王聞詩建,以祀司 馬光。

咸喜堂 在信陽舊州治東,取申伯「周邦咸喜」之義, 故名。

柔惠堂 在信陽舊州治,取申伯「柔惠且直」之義。 三秀堂, 在信陽舊州治東城上。舊名「牧牛軒。」宋宣 和間,杏上產芝,奉旨改名。

汝州

鄭公堂 在州治內。宋富弼嘗封鄭公,兩徙判於汝, 民思之。後守來典郡,為建此堂。

《陝西通志》

西安府

政事堂 在東省,屬門下。中宗後徙堂於中書省。 眾樂堂 在長安興慶池北。金朝金紫光祿大夫張 中孚建,與賓客宴遊處。今廢。

東溪草堂 在鄠縣圭峰寺。本姚興逍遙園鳩摩羅 什譯經,後為禪院。羅什死,焚之,其舌不壞,塔形甚古。 空翠堂 在鄠縣渼陂北岸。宋知縣張伋撰記,久而 堂廢。明嘉靖間,御史方新過使鄠,令王瑋重造。前有 紫閣,後有菱池,氣象清幽。松竹叢中,水磨之聲不絕。 新食堂 在盩厔縣右。遺址不存,有柳子厚撰記。 避世堂 在盩厔縣東南二十五里南溪上,今廢。宋 蘇軾《自序》云:「南溪之南竹林中,新構一茅堂。予愛其 所處最為深邃,故名避世堂。」

湭西草堂 在渭南縣湭水西岸。明知府南大吉「敷 教」舊址。

書堂, 在洛南縣北二十里,謂之「書堂山。」世傳張良 辭漢,讀書其中。

「歸來」堂 在乾州。金紫陽先生楊奐佚老之所,今廢。

延安府

杜甫草堂, 在鄜州南六十里。杜甫避難寓此,即三 川也。又西北三十里羌村,有杜甫窯,壁上詩甚多。

漢中府

美農堂 在府城東。《華陽國志》云:「魯相田叔代蕭何 為漢中守,常重農以饋師糧。」《後漢書》云:「桓宣為漢中 守,春月嘗登此堂以勸農,故曰美農堂。」

柱石堂 在府園天漢樓東南,基尚存。宋文同詩云: 「嘗聞陽朔山,萬丈從城起。孤峰立亭下,此石無乃似。 為爾嘗獨來,一日須三四。」

閱禮堂 在宋宣撫司內,與郡治相直,虞允文建。 襲美堂 在洋縣內。宋太常博士韓億出守洋州,子 縝繼領郡事,後父參大政,子居鼎席,士大夫榮之,為 作「襲美堂。」

嘯歌堂 在鳳縣治,宋建,取黃庭堅「嘯歌山川重」之 句為名。

慶陽府

晝閒堂 在府城南。唐高祖為弘化留守時建,有《太 宗石刻》。

江漢堂 在府廨內,本安撫使宅,范仲淹建。其子純 粹後知慶州,於郡廨內立是堂。晁補之《記》。

自公堂 在合水縣廳後。元順帝元統元年,主簿李 真建,吉莘作《記》。

六君子堂 在寧州西。宋建,舊碑毀廢,氏名不存。明 洪武初,知州林善以隋元諧、梁毗、唐李勣、狄仁傑、宋 孔道輔、李允則六人皆有德於寧州,乃重建堂祀焉。 臨海詹鼎作記。

臨洮府

「平遠堂」 在蘭州西北十里,宋建。為一郡之勝,登臨 者可以窮目力之所及。

鞏昌府

懷威堂 在會寧縣北四百二十里。宋騎尉張安泰 建,以延使節,今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