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三會堂」 在通州狼山,東顧巨海,南瞰長江。宋提刑

薛球、太守臧師顏、通判吳天常皆故人會此,因名。

安慶府

三至堂 在府治東,宋元豐間楊希元建。元之祖,淳 化中為太守,父天聖中為通判,至希元凡三至其郡。 靜山堂 在潛山縣西,舊郡堂也。王荊公詩:「皖城終 歲靜于山。」因名。

太白書堂 一在太湖縣司空山,李白避地于此,有 「卜築司空原」之句。一在望江縣。白避祿山之亂,于此 讀書,遺址尚存。

寧國府

曲水堂 在府,郡守趙師垂建,初名「敘情堂」,嘗引東 池水挹注堂下,流觴飲客,故改今名。

萬卷堂 在寧國縣南屏琴兩山間。宋乾道中楊秉 讀書處。秉故人湯鵬舉入參大政,為印,國子監書籍 藏其中。又有玉書案、石硯閣,今廢。

廬州府

西巖書堂 在府東巢湖西岸,宋安雅有記,今廢。 萬卷堂 一在無為州城內,宋李景先藏書于此。一 在霍山下,世傳焦狀元讀書處,址存。

仰高堂 在無為州治東,米芾建,併撰記。

鳳陽府

翠屏堂 在盱眙縣起秀亭前。宋陸游《記》云:「方國家 承平時,邊郡遊觀有雅歌之堂,萬柳之亭,而翠屏之 盛,又非雅歌萬柳之所可及。」

威信堂 在臨淮縣內。宋淳熙,濠帥王回陛辭,上諭 守邊之道,無出「『威信』二字」,因以名堂。今廢。

清雅堂 在盱眙縣治西,取蔣穎叔「清雅無點塵」之 句。今廢。

會老堂 在潁州西湖書院之旁。歐陽文忠公修與 趙康靖公概同在政府,相得甚歡。後相繼告老,概單 騎過修于汝陰,時年幾八十,留連踰月,日遊汝水之 陰,因名其堂。

大饗堂 在亳州城內,魏文帝南征,大饗六軍及譙 父老處,有碑。

《浙江通志》

杭州府

天冊堂 錢王弘倧即位於天福十二年,有雉集於 天冊堂之戟門,旋歷廊廡,久而獲之。

中和堂 舊在鳳凰山下,本錢武肅王時閱禮堂也。 入宋為郡治。至和三年,郡守孫沔建堂於閱禮堂基 上,易名「中和。」嘉定六年,安撫趙時侃於今治七間堂 後之東,建堂三十七楹,仍采舊名曰「中和」,蓋存前賢 之意也。李左史𡌴為《記》。咸淳六年,安撫潛說友徙與 七間堂相直。今其故材無復存者,而治後之堂尚名 「中和」,亦存古之意云。

有美堂 在吳山最高處。宋嘉祐二年,梅摯以龍圖 閣直學士出守郡,仁宗賜詩,有「地有湖山美」之句。摯 因作堂,名有美,歐陽修為記,蔡襄書。今其故址已無 復存,而府治後堂尚仍有美之名,蓋景行之意云耳。 清暑堂 在舊府治後。宋治平三年,守蔡襄建,今廢。 襄自為記。

嘉興府

竹野書堂 在嘉興縣春波門外。宋龍圖閣學士葉 時晚號「竹野愚叟」,居嘉興。咸淳六年,文及翁守郡時 建。

湖州府

六客堂 在郡浦內,宋知府李公擇建。公擇與張子 野、楊元素、蘇子瞻、陳令舉、劉季叔輩六人,嘗會飲于 此地,因名焉。

碧瀾堂 在烏程縣霅溪館後,唐大中四年杜牧建。 陳堯佐詩:「苕溪清淺霅溪斜,碧玉寒光照萬家。誰向 月明終夜聽,洞庭漁笛隔蘆花。」

東萊讀書堂 在德清縣慈相寺內,呂祖謙嘗讀書 于此。

紹興府

金堂 在山陰縣。《晉書許邁傳》:「邁常遺王右軍書,自 山陰南至臨安,多有金堂玉室、仙人芝草。左元放之 徒,漢末諸得道者皆在焉。」宋蘇軾詩:「金室玉堂餘漢 土,桃花流水失秦人。」

齊抗書堂 在會稽縣石華峰下。唐丞相齊抗所築, 後捨為「淨聖院。」

梁武帝讀書堂, 在諸暨縣永福寺,有硯水井。 養親堂 在餘姚縣。《虞氏家記》:「晉右衛將軍虞譚,以 太夫人年高,求解職,被詔不聽,特假百日,東歸起堂 養母,親友會集,作詩言志。」

世友堂 在餘姚縣燭溪湖西北。有雪齋孫不朋者, 居燭湖上,安貧樂道,終身不願仕,有古人之節。有子 應求、應符、應時,皆以文學知名。兄弟相愛友,卉衣草 食,薄食必均。應符之子崇葺新堂,名曰「世友」,合膳同 室,永遠不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