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台州府

洪忠宣公三瑞堂 在寧海縣治廳西。政和四年,主 簿洪皓建。時有荷花、桃實、竹幹、連理之瑞,遂生子适、 邁,俱為相。

太白讀書堂 在天台縣華頂峰。《方外志》曰:「白嘗登 華頂,後人因為建堂。」題詩云:「太白千載豪,神遊渺湖 海。漠漠此山中,而有書堂在。巖斷綠蘿深,澗寂寒泉 瀉。撫景一悲傷,彷彿瞻雲采。」

鑒玉堂 在僊居縣南峰山,宋蔣應雷構。先是,雷祖 號覺先者,與朱晦翁游,鑿山南桃花洞。及公登進士, 解組歸隱,築書院于其上,教授門徒,遍兩浙,飭振士 風,屢徵不起。時理宗高之,敕其堂曰「鑒玉堂。」

衢州府

六賢堂 在西安縣東。宋嘉熙間,郡守陳塤倅、楊伯 岩考先賢德行名節相類,嘗寓是邦者:「解人忠簡趙 公鼎,蜀人內翰范公沖,東平諫議馬公伸,郡人寶學 劉公穎,信之尚書汪公應辰及于詹事達,合為六賢 堂。」

三賢堂 在常山縣容車山。昔趙鼎、范沖、魏矼寓山 下永年寺,後人因立堂奉之,故名。

七賢堂 在開化縣。唐魏譽,宋趙抃、江景房、程俱、鄒 補之、趙汝標、魏亨中。元至正十三年,太原趙起岩來 尹茲邑。四明程衛適典學事,按《圖志》得此七人,因學 東有亭三間,葺以奉祀。今廢。

七虎堂 在開化縣治南三十五里華川黃泥嶺下。 宋少卿江緯築堂于此,從學于公,時踵門至者,如汪 藻、程俱、李處權、趙子畫。七人皆有文行,後擢巍科,登 顯仕,時人目為文中之虎,遂扁其堂曰「七虎。」

晚香堂 在開化縣南五十步,邑人徐伯昌所居。伯 昌詳究《易》理,性嗜菊,以「晚香」名其堂。冢子曦領明洪 武己卯鄉薦,孫鑾中會魁,孫瑛舉明經,《易》學相傳,聲 望茂著。名堂之意,至是徵矣。

友山堂、五經堂 在開化縣西芝田麗澤書院,山長 徐唐孫所居。生五子:長希呂,次希古,次明善,次子正, 次洪元,各授一經,以文學登第,世號《徐五經》焉。

溫州府

夢草堂 在府城,今城守公署後即晉府之西堂。謝 公西堂作詩,夢弟惠連得「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之句,覺以為異,遂以此名。

處州府

照水堂 在郡城少微閣西,郡守李堯俞建,米芾書 榜。

謝客堂 在青田縣石門洞。先是洞未有名,自宋景 平,謝靈運蠟屐來遊,好事者景慕高致,遂作堂繪像 祀之,扁曰「謝客堂。」

隱真堂 在縉雲縣,為昔賢劉處靜築。

三賢堂 在龍泉縣玉峰寺。宣和間,邑人為邑令沈 希稷并監考場,攝丞陳沔、國學進士葉植立。事見《名 宦沈希稷傳》。

籍桂堂 在龍泉縣治東。宋治平間,因邑中五人登 科,建「五桂堂。」紹聖間,知縣唐夢得又改建。今已廢。

《江西通志》

南昌府

寫韻堂 在府城南紫極宮外。晉文簫與妻吳彩鸞 寓此,彩鸞寫孫愐《唐韻》之處。元劉辰翁、虞集俱有記。 歐陽拾遺書堂, 在郡西山翔鸞岡側。唐進士歐陽 持讀書西山,淮南楊行密奏除左拾遺團練判官,後 棄官,遂歸隱于此焉。

相公堂, 在府西山,舊名「石堂。」宋齊丘訪陳陶處。 雷公堂, 在府摠持寺。

三賢堂 在奉新縣治東南。周敦頤為分寧簿,蘇軾 來省,其弟子瑞州黃庭堅,分寧人,故合而祀之。

饒州府

玉芝堂: 在舊州治內,知州唐震死節之處。

慶朔堂 在府治內,宋范仲淹建,取古「諸侯藏朔」之 義。堂前有手植九松。府治後有得心堂,取吳芮得江 湖間民心之義。

九賢堂 一名「瞻儀堂」,在府治內。「九賢」:吳周魴、晉虞 傳、梁陸襄、隋梁文謙、柳莊、唐馬植、李復、顏真卿、宋范 仲淹,皆治郡有德政者,圖像其中。

三賢堂 在府治內,祀唐顏真卿,宋范仲淹、洪皓 《識山》堂 在府治內,望廬山于三百里外,最為楚東 絕勝。

新義堂 在府城東百里。宋程萬里為參軍,最孝友。 里人化之,因名。

大雅堂 在府城東北關,胡氏建,學士宋濂記。 瑞粟堂 在縣治內。宋時有《瑞粟編》,又有《瑞粟圖》。紹 興知縣石繼曾立。

三善堂 在餘干縣治西偏。宋令沈度政有三善,「一 曰田無廢土,二曰市無閑居,三曰獄無宿繫。」民謳歌 之。堂成,父老請以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