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南野草堂 在餘干縣王子維居,明胡儼有詩。

近民堂 在樂平縣廳之西。宋令羅似建,取平易近 民之義焉。

景蘇堂 在德興縣治西。宋蘇軾子邁嘗為縣尉,後 人思之,故名。

肯堂 在德興縣南二里。宋宣和間,余斂持節江南, 詔許歸侍,乃構堂于所居。丞相張商英扁曰「繡綵。」乾 道間,其子瀚復新之,朱文公更今名。

綵衣堂 在安仁縣。宋楊傑《記略》云:「龍唐周氏五世 同居時,子養其父而逮養其祖之祖,父鞠其子而及 鞠其孫之孫。」又云:「觀周氏綵衣之樂,則天下之昇平 可知矣。」

廣信府

兩賢堂 在府城西北三里,宋建。兩賢,謂中書舍人 呂居仁、禮部侍郎魯逮也。韓元吉有記。

四賢堂 在府鵝湖山。祀宋朱熹、呂祖謙及陸九淵 兄弟。

製錦堂 在玉山縣治內。宋令章得象有善政,既去, 人思之,乃取楊億《送得象》詩「縣齋製錦留遺愛」之句, 以名其堂。

谷隱堂 在玉山縣南二十里。宋尚書郎東萊呂下 問居此,取其舊堂名以名之。其猶子居仁詩:「客中不 顧生事窘,所至有堂,名谷隱。」

歸雲堂 在玉山縣境。宋汪應辰詩:「浮雲本無心,人 心逐雲去。更作歸雲堂,歸雲竟何處。」

翕和堂 在玉山縣。宋理宗御書扁,以賜邑人韓祥 兄弟。

經綸堂 在鉛山縣南三十五里崇壽院。宋龐籍侍 其父格為是邑征官,嘗寓學于此。後籍為相,邦人因 舊館為是堂。

駐雲堂 在鉛山縣東二里,宋白玉蟾《記》。

南康府

梁太子書堂 在府西一十五里。梁昭明太子統性 愛山水,讀書於此。

劉軻書堂, 在府凌雲峰下。軻,徐人,天寶之亂,隱廬 山萬杉之東,建草堂讀書。後登第,歷官史館修撰,有 文名。東西《二林碑》,多其手筆。後其址廢為凌雲菴。 李太白書堂, 在府青玉峽西一里。白過此,愛其峭 峻,嘆曰:「天下壯觀也。」因築堂讀書于此。杜子美贈白 詩曰:「匡廬讀書處,頭白好歸來。」遂因以傳焉。

李逢吉書堂 在府凌雲峰下。朱文公熹惡逢吉為 人,有詩云:「竹帛有遺臭,桂樹徒芬芳。」今折桂寺是也。 六老堂 在府後,廳面五老峰,宋郡守趙師夏建。 直節堂 舊在府治內。宋徐師回為守,因堂有八杉, 故建堂以「直節」名之。蘇轍為記。文公為郡守,求其遺 跡不存,獨廳南有老柏,屹立不僵,因名焉。

柳宏書堂 在府紫霄峰下。宋柳宏,建昌人,舉進士, 為江州德化令,過廬山,愛之。後官九卿,歸,築書堂于 此。

薛溉書堂 在府凌雲峰下。溉為右補闕登之後入 廬山,築室居此。題其壁曰:「重來閒院靜,喜對故山青。」 時服其文雅。

文獻堂 在府。宋劉彥成十二世孫野塘建。江文忠 公、彭文定公見其圖籍之盛,因名。

愛蓮堂 在郡圃東側。宋郡守周茂叔愛蓮,鑿池種 蓮其中。後人作亭,朱文公書「愛蓮」二字。

冰玉堂 在府愛蓮堂左,宋郡人劉渙故居。渙字凝 之,蘇轍常曰:「凝之父子廉潔不撓,冰清而玉潤。因以 名堂。」郡守曾集建。

愛堂 在府棲賢寺側。宋郡守祖無擇,能愛民,嘗遊 棲賢,既去,民為建堂。

雷湖書堂 在建昌縣南一里。宋洪師民累世同居。 太祖旌其門曰「義門。」洪氏令有司作書堂,以淑其子 孫。

聖水堂 在安義縣北二十里。一山高起,可五里許, 四圍孤峭。山頂一池,池南稍容數十步,東西但容數 武,池水四時不溢不竭。中多四足紅腹魚,大小二三 寸許,捕之有聲。世傳許旌陽斬蛟于此。今有堂在池 北。

九江府

「草堂」, 在府香爐峰下。《白居易建》。

「三賢堂」 在府治後,祀陶潛、狄仁傑、白居易。

清燕堂 在府治後,宋建。吳說書額。

「生意堂」: 「在府治後」,周敦頤建。

漪嵐堂 在德化縣治西。

李渤書堂 在德安縣西北五十里四君山上,高二 百丈。

王子喬書堂 在瑞昌縣清湓鄉,去縣七十里,內有 石房石壁。

三學堂 在湖口縣五柳鄉,世傳陶淵明、周續之、陸 修靜聚講之所。今為「三學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