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清心堂 在府治內。宋趙資道有詩。

四益堂 「在府治。」宋郡守張栻建。

落梅堂 「在府治內」,宋建。

景韓堂 在府學右。唐韓愈嘗刺袁州。宋紹興間,郡 守陳烯立此堂,以寓景慕之意。黃爚有記。

讀書堂 有二:一在萬載縣東北四里,劉宋謝靈運 讀書處;一在仰山東,唐鄭谷讀書處。

叢桂堂 「在府學內」,宋建。

瑞禾堂 在府治左。宋大觀間,仰山寺園中產穀,一 本,兩莖七穟。張商英進《瑞禾圖》,後人因建亭。

居敬堂 在分宜縣治左。宋淳熙間縣令李宏規建。 勞拙堂 在萍鄉縣治後。舊名「莞爾。」宋淳熙間宣教 郎王謙更今名。王廷珪有詩。

贛州府

愛蓮堂 在府治前,臨方池。宋太守羅愿取周濂溪 「愛蓮之意」為名。

議道堂 在府學內,宋程筠建。

清獻堂 在府治,明洪武初建。宋趙清獻公嘗守虔 州,故名。

南安府

聯瑞堂 在府治東,宋時建。

桂華堂 在府治,宋建。舊有《古桂》。

「尊道堂」, 在府學,宋米芾書額。

頌僖堂 在府學。宋知軍管銳增修學舍,士民德之, 立生祠,扁曰《頌僖》。

《湖廣通志》

武昌府

奇章堂 在布政司,即古《楚觀》舊址。宋知州陳邦光 建。初名「戲綵堂」,後知州汪叔詹夢前身為「奇章公」,改 今名。又黃鵠山有奇章亭。奇章公,牛僧孺也。

讀書堂 在鍾臺山,乃唐李邕讀書處。又府治南三 十里有李白讀書堂。頭陀寺有皮日休讀書堂。潛山 有馮京讀書堂。武昌縣寒溪山有東坡讀書堂。 疊山書堂 在興國州治東湖堤上,宋謝疊山寓此 著書,人稱其地曰「謝公墩。」

四賢堂 在府學。宋嘉定中,教授石繼諭建,以祀周 子、二程子、朱子。黃幹有《記》。

黃州府

睡足堂: 在府治內,王禹偁建,取杜牧《憶黃州》詩「平 生睡足處,雲夢澤南州」之義。

三賢堂 有二:一在府學,祀宋王禹偁、韓琦、蘇軾;一 在蘄水縣治東三里,以祀晉王羲之,唐陸羽,宋蘇軾。 相隱堂 在府治舊司理廳,宋龐籍嘗為司理,後人 為建此堂。

讀書堂 在安國寺。宋韓魏公讀書于此。

思賢堂 在黃陂縣治尉廳。宋時邑人建,以思程珦 及其子顥頤。

一枝堂 在黃岡縣,宋時建。堂前有大梅,取一枝向 煖之意。

雪堂 在府治東。蘇軾謫居黃,以大雪中築堂落成, 因繪雪于四壁,故名。韓駒詩:「經營一頃將歸去,眷戀 春山為少留。百日使君何足道空餘詩句滿江樓。」 寒碧堂 在府東門外。宋時有何氏兄弟作此堂以 待蘇軾之至,軾為畫竹石及賦詩。

安陸府

五客堂 在府治白雪樓後。宋李昉守郡時,畫五禽 于壁間,鶴曰「仙客」,孔雀曰「南客」,鸚鵡曰「西客」,鷺鷥曰 「雪客」,白鷴曰「閑客。」

讀書堂 有二:一在沔陽州城北紫極觀,唐皮日休、 陸龜蒙讀書于此。日休詩:「既見陸夫子,駑心卻伏廄。 結彼世外交,遇之于邂逅。」一在荊門州東山下,宋孫 何與弟僅讀書之所,後相繼擢大魁。政和間,朱震與 弟巽亦讀書于此。

德安府

黃堂 在府治內,宋神宗潛邸建,為節度府。今有八 郭尚存。滕甫《記》:踞紫金之秀,面白玉之奇。溳溪鳳臺, 如拱如揖。

七相堂 在府治東。宋郡守陸世良建。七相者,唐郝 處俊,宋張齊賢、寇準、宋庠、呂大防、范純仁、蔡確也。 五桂堂 在府治西。宋元豐中,方城范公為掌書記, 官舍西偏有桂甚茂。後范公之子致君、致明、致虛、致 祥、致厚相繼登第,因作「五桂堂。」周必大作記。

思賢堂 在府治西。宋范純仁嘗通判安陸,後人思 其惠,立堂繪像以祀之。

跨鰲堂 在府城北二十里。宋鄭昂《記》:平沙回岸,縈 帶城郭;商帆漁舟,出沒煙波。楚國山川之觀,未有以 易此者也。李楫詩:「紫金高處是鰲頭,獨負華堂幾百 秋。形勢平吞北夢澤,規模雄峙南司州。」

四賢堂 在應山縣治西南。初,連舜賓有隱德,二子 庶、庠從學二宋,兄弟同講授於法興寺,後相繼登第。 庶清修孤潔,當官號「連底清」;庠既清而肅,號「連底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