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宣和間,宋郊之孫義年為應山令,作堂于寺,繪「二宋」、 「二連」之像祀之。張表作《四賢堂記》。

荊州府

博古堂 在府城草市。宋燕人田偉歸朝,授江陵令, 因家于此,遂建此堂。藏書三萬七千卷,無重複者。 絳雪堂 在府楚塞樓前。宋知州朱慶基會飲紅梨 花甚開,命坐客賦詩。歐陽修一聯云:「風輕絳雪樽前 舞,日煖繁香露下聞。」因名其堂曰「絳雪。」

「四賢堂」 在彝陵州治東,以祀宋歐陽修、蘇軾、蘇轍、 黃庭堅。

六一堂 在彝陵州治後。宋歐陽修號「六一」,有碑記, 今移州學。

襄陽府

學業堂 在府治南。舊傳諸葛亮讀書之所。

樂善堂 在府治。梁簡文為晉安王鎮襄州日,畫前 刺史《李陽》等十三人像于堂,故因名。

長沙府

四絕堂 在道林寺側,南唐馬氏建。以沈傳師、裴休 筆札、宋之問、杜甫篇章,為《四絕》。

戴氏堂 在府治東,譙國戴簡築。柳宗元記。

瑞蓮堂 在安化縣治內。宋知縣趙崇謨將代,後圃 池蓮一本雙葩,築堂表之。

永州府

拙堂 宋零陵丞曾典建。以濂溪先生倅是邦,嘗作 《拙賦》,故名。今址為衛治。

愚溪草堂 在零陵縣西一里。宣德初,陳浩建,何惟 賢有《記》。

岳州府

讀書堂 一在澧州,唐李群玉《讀書處》。一在安鄉,宋 范仲淹《讀書處》。

《默堂》 在臨湘縣南,唐李黻讀書處。

《福建通志》

泉州府

瑞蓮堂 在州學講堂之右。宋梁克家肄業時,池產 雙蓮。明年廷策第一。

清和堂 在永春縣堂後,飛杠跨水,四面蓮塘。橋東 有多暇亭,亭外為「平遠臺」,宋令江公望建。

建寧府

熙然堂 在白鶴山前。宋太守黃遹構,以為勸農所, 即今傳為「探春亭」是也。明胡恭有《記》。

延平府

六桂堂 在南平縣治東。鑿灘。宋仁宗朝,范迪簡父 子六人相繼登進士第,因以名堂。

興化府

三瑞堂 在府城內南門,明興化衛署,今旗纛廟是 也。宋為軍治。紹興二十年,有五色雀集于榕木上,芝 產後圃,麥兩岐。知軍陸渙榜正廳為三瑞堂,東有桂 籍堂,宋進士題名處。小廳東有清心堂,知軍曹修古 有《夏日清心堂睡起》詩。

一「經書堂」 在東廂。宋方萬與其友討論經術處,朱 熹榜其堂。

東峰書堂 唐黃滔讀書于此,與湖山書室相鄰。 「夾漈草堂」 在廣業里山中,宋鄭樵著書處。每風雨 夕,居人往往聞讀書聲。

仰止堂 在白湖南對壺山。陳俊卿嘗館朱熹于此, 俾子弟受學焉。俊卿子宓取「高山仰止」之義以名其 堂。邑人黃績復與同志從宓學于此。

邵武府

安淮堂 在城南。宋杜杲有安淮功,理宗御書「安淮」 二字賜之。

漳州府

瑞鵲堂 在府治內東偏。宋熙寧間,通判柯述賑活 飢民,感二鵲棲于廳事。比去,鵲送之,遂不復之,故名。 蘇軾有詩云:「柯侯古循吏,悃愊真無華。仁心格異族, 兩鵲棲其衙。」

平易堂: 在府治後圃。宋守方來建,取「平易近民」之 義,故名。

至鶴堂 宋淳熙中,州治災,守趙公綢方度地,有白 鶴自半空而下,移時乃去。堂成,故名。張公微為《記》。 「仰止堂」 在府學東。紹興末,教授陳知柔繪六一先 生而下十餘人祠之,并《記》。

風雅堂 在開元寺左,先為張廷榜別業。明萬曆間, 郡人結詩社,名曰《風雅》。

自隱堂 在名第山,唐周匡物讀書處。周《詩》云:「窗外 捲簾侵碧落,檻前敲竹響青冥。黃昏不欲留人宿,雲 起風生龍虎醒。」

梁山書堂 在梁山下。唐潘存實讀書于此。郡人蔡 耔詩:「我來堂上餘風在,人去山間兩字榮。」蔡如松詩: 「周潘書堂在何許,名第山頭橫紫煙。」

祝聖堂 在海澄縣三都。宋帝昺乘舟過此,適值聖 節,隨從官僚就此慶賀。今址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