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錦衣堂 在東坡書院中。邦人以蘇穎濱續東坡詩, 有「錦衣他日千人看」之句,就坡院築錦衣堂、騁豐軒, 刻進士題名。

夢宸堂 在兵備道後堂,涂裴建,張元禎《記》。

期范堂 在兵備道前涂,裴建,張元禎為之記。 可繼堂 在府城西北隅,即丘文莊公家正寢。 慈訓堂 在臨高縣東蠶村都,即王桐鄉家正寢。梁 儉《記》。

尊賢堂 在儋州治東二里。宋蘇軾得曾氏地,築居。 後郡守譚景先建堂于其址,以祀東坡,故名。

繼美堂 在儋州治東。宋知軍陳適建,以其父中孚 亦嘗為守,故名。

秀香堂 在儋州城北陳氏北園中。宋李光謫居構。 取《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花木秀而繁陰」之義。 盛德堂 在崖州水南村,即宋儋守裴聞義宅,趙鼎 南謫居此。

《廣西通志》

桂林府

五詠堂 在讀書岩下。觀察使李昌夔建,今廢,基尚 存。宋孫覺有《記》。

安樂堂 在府城東,元時所置,以療病軍者。內設司 病官并醫士,歲給官價買藥修製。凡軍有疾,皆醫治 于內。

《雲南通志》

大理府

「翠華堂」 在無為寺,元世祖駐蹕之處,萬松鬱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