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八十三卷目錄

 堂部藝文一

  堂銘           漢李尤

  樂賢堂頌         晉庾闡

  虢州三堂記        唐呂溫

  嶺南節度使饗軍堂記    柳宗元

  潭州東池戴氏堂記      前人

  盭厔縣新食堂記       前人

  舒州新堂銘         李翱

  廬山草堂記        白居易

  中堂遠千里賦        謝觀

  夷陵縣至喜堂記     宋歐陽修

  有美堂記          前人

  相州晝錦堂記        前人

  非非堂記          前人

  佇瞻堂記         司馬光

  三槐堂銘          蘇軾

  醉白堂記          前人

  蓋公堂記          前人

  張君墨寶堂記        前人

  王君寶繪堂記        前人

  墨君堂記          蘇轍

  吳氏浩然堂記        前人

  王氏清虛堂記        前人

  南康直節堂記        前人

  大雅堂記         黃庭堅

  照碧堂記         晁補之

  是是堂賦          前人

  雙槐堂記          張耒

  孝思堂記          楊時

  歸樂堂記          朱熹

  冰玉堂記          前人

  清清堂賦          王休

考工典第八十三卷

堂部藝文一

《堂銘》
漢·李尤

因邑制宅,爰興殿堂。夏屋渠渠,高敞清涼。家以師禮, 修奉蒸嘗。延賓西階,主近東廂。宴樂嘉客,吹笙鼓簧。

《樂賢堂頌》
晉·庾闡

峨峨隆構,岌岌其峻。階延白屋,寢登髦俊。神心所寄, 莫往非順。靈圖表象,平敷玉潤。遊虯一壑,棲鸞一叢。 川澄華沼,樹拂椅桐。林有晨風,翮有西雍。高觀迴雲, 疏飆倚窗。洋洋帝猷,恢恢天造。思樂雲基,克配祖考。 仰瞻崑丘,俯懷明聖。元珠雖朗,離人莫映。清風徘徊, 微言絕詠。有邈高構,永廓靈命。

《虢州三堂記》
唐·呂溫

「應龍乘風,雲作雷雨,退必蟠蟄,以全其力。君子役知, 能,統機劇,退必宴息,以全其性。力全則神化無窮,性 全則精用不竭。深山大澤,其所以蟠蟄乎?高齋清池, 其所以宴息乎?虢州三堂」者,君子宴息之境也。開元 初,天子思《二南》之風,並選宗英,共持理柄。虢大而近, 匪親不居。時惟五王,出入相授,承平易理,逸政多暇, 考卜惟勝,作為三堂。「三者明臣子在三之節,堂者厲 宗室克構」之義。豈徒造適,實亦垂訓,居德樂善,何其 盛哉!然當時漢同家人,魯用王禮,棟宇制度,非諸侯 居。後刺史馬君錫,因其頹陊,始革基構,豐而不侈,約 而不陋,以琴筑《詩》《書》之幽素,易綺紈鐘鼓之繁喧,惟 林池煙景,不讓他日。觀其廣踰百畝,深入重扃,迴塘 屈盤,沓島交映,溟渤轉於環堵,蓬壺起於中庭,浩然 天成,孰謂智及。春之日,眾木花拆,岸鋪島織,沉浮照 耀,其水五色,於是乎襲馨擷奇,方舟逶迤,樂魚時翻, 飄蕊雪飛,泝沿,迴環隱映,差池咫尺迷路,不知所歸。 此則武陵仙源,未足以極幽絕也。夏之日,石寒水清, 松密竹深,大柳起風,甘棠垂陰,於是乎濯纓漣漪,解 帶升堂,畏景火雲,隔林無光。虛甍沉沉,皓壁如霜,羽 扇不搖,南軒清涼。此則楚襄《蘭臺》,未足以滌炎鬱也。 秋之日,金飆掃林,蓊鬱洞開,太華爽氣,出關而來,於 是乎弦琴端居,景物廓如。月委皓素,水涵空虛,鳥驚 寒沙,露滴高梧,境隨夜深,疑與世殊,此則庾公「《西樓》, 未足」以澹神慮也。冬之日,同雲千里,大雪盈尺,四眺 無路,三堂虛白,於是置酒褰帷,憑軒倚楹,瑤階如真, 玉樹羅生,日暮天霽,雲開月明,水泉潺潺,終夜有聲。 此則子猷《山陰》,未足以暢吟嘯也。於戲!不離軒冕,而 踐夷曠之域,不出戶庭,而獲江海之心。趣近懸解,跡 同大隱,序閱四時之勝,節宣六氣之和。貴「而居子,可 謂厚矣。」若知其身既安而思所以安人,其性既適而 思所以適物,不以自樂而忽鰥寡之苦,不以自逸而 忘稼穡之勤,能推是心,以惠境內,則良二千石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