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今人亦勞止,上思乂息,州郡之選,重如廷臣。由是南 陽張公輟揮翰之任,受剖符之寄,遊刃而理此焉,坐 嘯。靜政令若水木,閑人民如魚鳥,馴致其道,闇然日 彰,大人以公執友也。小人奉命,幸來祗謁,以通家之 好。獲拜床下,且齒諸子侍坐於三堂,見知惟文,不敢 無述,捧筆避席,請書堂陰,俾後之人知此堂非止燕 遊,亦可以觀清靜為政之道。

《嶺南節度使饗軍堂記》
柳宗元

唐制,嶺南為五府,府部州以十數,其大小之戎,號令 之用,則聽於節度使焉。其外大海,多蠻夷,由流求、訶 陵西抵大夏、康居、環水而國以百數,則統於押番舶 使。內之幅員萬里,以執秩拱稽,時聽教命;外之羈屬 數萬里,以譯言贄寶,歲帥貢職,合二使之重,以治於 廣州。故賓軍之事,宜無與校大。且賓有牲牢饔餼、嘉 「樂好禮,以同遠合疏。軍有犒饋宴享,勞旋勤歸,以群 力一心,於是治也,閈閎階序,不可與他邦類。必厚棟 大梁,夷庭高門,然後可以上充於揖讓,下周於步武。 今御史大夫扶風公廉,廣州且專二使,增德以來遠 人,申威以修戎政,大享宴合樂,從其豐盈。」先是為堂 於治城西北,陬其位,公北向,賓眾南向,奏部伎於其 西,視泉池於其東。隅奧卑仄,庭廡下陋,日未及晡,則 赫炎當目,汗眩更起,而禮莫克終。故凡大宴享、大賓 旅,則寓於外壘,儀形不稱。公於是始斥其制,為堂南 面,橫八楹,縱十楹,嚮之宴位,化為東序,西又如之。其 外更衣之次,膳食之宇,列觀以遊目,偶亭以展聲,彌 望極顧,莫究其往。泉池之舊,增濬益植,以暇以息,如 在林壑。問工焉取,則師輿是供;問役焉取,則蠻隸是 徵;問材焉取,則隙宇是遷。或益其闕,伐山浮海,農賈 拱手,張目視具。乃十月甲子克成。公命享於新堂。幢 牙茸纛,金節析羽,旂旗旟旞,咸飾於下。鼓以:𪔌晉金 以鐸鐃。公與監軍使肅上賓,延群僚將校士吏,咸次 於位。卉裳𦋺衣,胡夷蜑蠻,睢盱就列者千人以上。鉶 鼎體節,燔炰胾炙,羽鱗貍互之物,沈泛醍盎之齊,均 飫於卒士。興王之舞,服夷之伎,揳擊吹鼓之音,飛騰 幻怪之容,寰觀於遠邇。禮成樂遍,以敘而賀。且曰:「是 邦臨護之大,五人合之。非是堂之制,不可以備」物;非 公之德,不可以容眾。曠于往初,肇自今茲。大和有人, 以觀遠方,古之戎政,其曷用加此?華元名大夫也,殺 羊而御者不及;霍去病良將軍也,餘肉而士有飢色。 猶克稱能,以垂到今。矧茲具美,其道不廢,願刻於金 石,以永示後祀。遂相與來告,且乞辭。某讓不獲,乃刻 於茲石。

《潭州東池戴氏堂記》
前人

弘農。公刺潭三年,因東泉為池,環之九里,丘陵林麓 距其涯,坻島洲渚交其中。其岸之突而出者,水縈之 若玦焉。池之勝,於是為最。公曰:「是非離世樂道者,不 宜有此。」卒授賓客之選者。譙國戴氏曰:簡為堂而居 之,堂成而勝益奇,望之若連艫縻艦,與波上下,就之 顛倒,萬物,遼闊眇忽。樹之松柏杉櫧,被之菱芡芙蕖, 鬱然而陰,粲然而榮。凡觀望浮游之美,專於戴氏矣。 戴氏嘗以文行累為連率,所賓禮,貢之澤宮,而志不 願仕。與人交,取其退讓;受諸侯之寵,不以自大。其離 世歟?好孔氏書,旁及《莊》《文》,莫不總統,以至虛為極,得 受益之道。其樂道歟賢者之舉也,必以類。當弘農公 之選,而專茲地之勝,豈易而得哉?地「雖勝,得人焉而 居之,則山若增而高,水若闢而廣,堂不待飾而已奐 矣。」戴氏以泉池為宅居,以雲物為朋徒,攄幽發粹,日 與之娛,則行宜益高,文宜益峻,道宜益懋,交相贊者 也。既碩其內,又揚於時,吾懼其離世之志不果矣。君 子謂弘農公刺潭得其政,為東池得其勝,授之得其 人,豈非動而時中者與?於《戴氏堂》也,見公之德,不可 以不記。

《盩厔縣新食堂記》
前人

「貞元十八年五月某日,新作食堂於縣內之右,始會 食也。自兵興以來,西郊捍戎,縣為軍壘,二十有六年, 群吏咸寓於外。兵去邑荒,棟宇傾圮,又十有九年,不 克以居。」由是縣之聯事,離散不屬,凡其官僚,罕或覿 見。及是,主簿某病之,於是且掌功役之事,俾復其邑 居。廩庫既成,學校既修,取其餘材,以構斯堂。其上棟 「自南而北者,二十有二尺,周阿峻嚴,列楹齊同。其飾 之文質,階之高下,視邑之大小,與吏之品秩,不陋不 盈。高山在前,流水在下,可以俯仰,可以宴樂。」堂既成, 得羨財,可以為食本。月權其贏,羞膳以充。乃合群吏, 於茲新堂。升降坐起,以班先後。始正位秩之敘,禮儀 笑語,講議往復。始會政事之要,筵席肅莊,籩豆靜嘉, 燔炰烹飪,益以酒醴。始獲僚友之樂,卒事而退,舉欣 欣焉曰:「惟禮食之來古也。」今京師百官咸有斯制,甸 服亦王之內邑,且官有僚屬,則宜統會以齊之也。嚮 之離而今之合,其得失也遠甚。我是以肅焉而莊,衎 焉而和,群疑以亡,嘉言以彰。旨乎其在斯堂也,不惟 其馨香醉飽之謂,某之力也夫宜伐石以志,使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