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87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不替於後。乃列其事來告,使余書之。

《舒州新堂銘》
李翱

先時寢壞,有隘有攎。乃作斯堂,高嚴旟旟。六桷四楹, 裝重架虛。欒栱不設,簷梠袪袪。嚴不越度,險而有餘。 左立嘉亭,繚以環除。延其泉源,志肆其紓。吏事既退, 齋心以居。思民之病,擇弊而鋤。弗敢逸隳,謹終猶初。 大旱之後,鄰邑成墟。獨我州氓,樂哉胥思。鬼神所福, 事非在予。丞相以言,乃下徵書。復官於朝,以解前疽。 刻銘於斯,永永群舒。

《廬山草堂記》
白居易

匡廬,奇秀,甲天下山。山北峰曰「香爐峰」,北寺曰「遺愛 寺」,介峰寺間,其境勝絕,又甲廬山。元和十一年秋,太 原人白樂天見而愛之,若遠行客過故鄉,戀戀不能 去,因面峰腋寺作為草堂,明年春成。草堂三間,兩柱, 二室四牖,廣袤豐殺,一稱心力。洞北戶來陰風,防徂 暑也;敞南甍納陽日,虞祁寒也。木斲而已,不加丹牆。 圬而已,不加白磩。階用石羃,窗用紙,竹簾紵幃,率稱 是焉。堂中設木榻四,素屏二,漆琴一張,儒道佛書各 數卷。樂天既來為主,仰觀山,俯聽泉,旁睨竹樹雲石, 自辰及酉,應接不暇。俄而物誘氣隨,外適內和,一宿 體寧,再宿心恬,三宿後,頹然㗳然,不知其然而然。自 問其故,答曰:「是居也,前有平地,輪廣」十丈,中有平臺, 半平地。臺南有方池,倍平臺。環池多山竹野卉,池中 生白蓮白魚。又南抵石澗,夾澗有古松老杉,大僅十 尺,圍,高不知幾百尺,修柯戞雲,低枝拂潭,如幢豎如 蓋,張如龍蛇走。松下多灌叢蔦蘿,葉蔓駢織,承翳日 月,光不到地。盛夏風氣如八九月時,下鋪白石,為出 入道。堂北五步,據層崖積石,嵌空垤塊,雜木異草,蓋 覆其上。綠陰濛濛,朱實離離,不識其名,四時一色。又 有飛泉植茗,就以烹燀,好事者見,可以永日。堂東有 瀑布,水懸三尺,瀉階隅,落石渠,昏曉如練色,夜中如 環珮琴筑聲。堂西倚北崖石址,以剖竹架空,引崖上 泉脈分線懸,自簷注砌,纍纍如貫珠,霏微如雨露,滴 瀝飄「洒,隨風遠去。其四旁耳目杖屨可及者,春有錦 繡谷花,夏有石門澗雲,秋有虎溪月,冬有爐峰雪。陰 晴顯晦,昏旦含吐,千變萬狀,不可殫記。」覼縷而言,故 無甲廬山者。噫凡人豐一屋,華一簀,而起居其間,尚 不免有驕矜之態。今我為是物主,物至致知,各以類 至,又安得不外適內和,體寧心恬哉?昔永遠、宗雷輩 十八人,同入此山,老死不返,去我千載,我知其心以 是哉矧?予自思,從幼迨老,若白屋,若朱門,凡所止,雖 一日二日,輒覆簣土為臺,聚拳石為山,環斗水為池, 其喜山水病癖如此。一旦蹇剝,來佐江郡,郡守以優 容撫我,廬山以靈勝待我,是天與我時,地與我所,卒 獲所好,又何求焉?尚以冗「員所羈,餘累未盡,或往或 來,未遑寧處。待予異常弟妹婚嫁畢,司馬歲秩滿,出 處行止,得以自遂,則必左手引妻子,右手抱琴書,終 老於斯,以成就我平生之志。清泉白石,實聞此言。」時 三月二十七日,始居新堂。四月九日,與河南元集虛、 范陽張允中、南陽張深之、東西二林長老湊公、朗滿、 晦堅等凡二十有二人,具齋施茶果以落之,因為《草 堂記》。

《中堂遠千里賦》以心曲聲光此時勿阻為韻
謝觀

峻宇沉沉,朱門阻深。豈為遙遠,有蔽徽音。跬步之中, 昜在一言之地;踰時之達,難於千里之心。莫不佇立 盤桓,瞻風躑躅。或恃穹崇以懈傲,或麗欺誣之阨束。 遂使阼階之上,迢遰於天子之田;蕭牆之間,綿邈於 黃河之曲。且夫百里之遠,一日致之;中堂之近,經旬 履之。而所以借淹留之喻,等邂逅之期。豈君子同風 之地,在小人革面之時。瞻廊廡之不遙,便成燕宋;念 庭除之匪邈,差若毫釐,是絕音塵,有暌言語,非入室 之士,過作脫巾之阻。布武之中,疲赤驥於崇朝;及肩 之牆,困鴻鵠之一舉。唾井之路寥敻,及門之子迴翔, 希日日以見德,尚朝朝以觀光。每望恩波,如桂水之 流淼淼;時瞻德宇,若金城之路茫茫。似蔽黃雲,纔同 明月,高深起於顧盼,山岳生於倏忽。於是以南軒北 宇之嶔岑,作河東河西之間越。如此禮讓無成,薰蕕 不明,東閣苔滿,西園草平。倒屣之餘風頓削,握髮之 清規不行。自杜其匡諫之路,詎聞乎哀樂之聲。是使 咫尺蕭條,人遐室邇,空施棖闑之宏壯,但見樓臺之 邐迤。則可以自勵於己。寧求於彼。君子勿嗟《行路難》。 古來如此。

《夷陵縣至喜堂記》
宋·歐陽修

峽州,治夷陵,地濱大江,雖有椒漆紙以通商賈,而民 俗儉陋,常自足無所仰於四方。「販夫所售,不過鱐魚 腐鮑,民所嗜而已。富商大賈,皆無為而至,地僻而貧, 故夷陵為下縣,而峽為小州。州居無郭郛通衢,不能 容車馬;市無百貨之列,而鮑魚之肆不可入。雖邦君 之過市,必常下乘掩鼻以疾趨。而民之列處,竈廩匽」 井無異位。一室之間,上父子而下畜豕,其覆皆用茅 竹,故歲常火災,而俗信鬼神。其相傳曰:「作瓦屋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