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二十九卷目錄

 山居部彙考

  清閒供小蓬萊

  林下盟卜築

  居山雜志山居

  巖棲幽事山居

 山居部藝文一

  山居賦         宋謝靈運

  東陽金華山棲志      梁劉峻

  山中與裴迪書       唐王維

  巖棲賦           吳筠

  羅氏山居記        宋唐庚

  居山約           倪思

  山居賦          元劉因

  玉屏山居賦       明俞允文

  金井山居記        何喬新

  山居贊          楊循吉

考工典第一百二十九卷

山居部彙考

《清閒供》

《小蓬萊》

蓬萊為仙子都居,限以「弱水」者,蓋隔謝其囂塵濁土 之風。然心遠地偏,即塵土亦自有迥絕之場,正不必 侈口《白雲鄉》也。

門內有徑,徑欲曲。徑轉有屏,屏欲小。屏進有階,階欲 平。階畔有花,花欲鮮。花外有牆,牆欲低。牆內有松,松 欲古。松底有石,石欲怪。石面有亭,亭欲樸。亭後有竹, 竹欲疏。竹盡有室,室欲幽。室傍有路,路欲分。路合有 橋,橋欲危。橋邊有樹,樹欲高。樹陰有草,草欲青。草上 有渠,渠欲細。渠引有泉,泉欲瀑。泉去有山,山欲深;山 下有屋屋欲方。屋角有圃圃欲寬。圃中有鶴,鶴欲舞。 鶴報有客,客欲不俗。客至有酒,酒欲不卻。酒行有醉, 醉欲不歸。

《林下盟》

《卜築》

長松怪石,去墟落不下一二十里為徑,緣崖涉水,於 草莽間數四。左右兩三家相望,雞犬之聲相聞,竹籬 茅舍,蕪處其間,蘭菊藝之。臨水時種梅柳,霜月春風, 自有餘思。兒童婢僕,皆布衣短褐,以給薪水,釀村酒 而飲之。案有雜書莊周、《太元》《楚詞》《黃庭》《陰符》《楞嚴》《圓 覺》數十卷而已。杖藜躡屐,往來窮谷大川,聽流水,看 激湍,鑒澄潭,步危橋,坐茂林,探幽壑,升高峰,顧無樂 而死乎?

「草堂之中,竹窗之下,必置一榻,時或困倦,偃仰自如, 日間窗下一眠,甚是清爽。時夢乘白鶴遊于太空,俯 視塵壤,有如蟻壘,自為莊子。夢為蝴蝶,入于桃溪,當 與子休相類。」又曰:「草堂之中,或草亭僻室,製為琴室, 地下埋一大缸,缸中懸以銅鐘,上以石墁,或用板鋪, 上置琴磚,或木几彈琴,其聲空朗清亮,自有物外氣」 度。出《神隱記》。

江文通曰:「常願幽居築宇,棄絕人事,苑以丹林,池以 綠水,左倚郊甸,右帶瀛澤。青春爰謝,則接武平皋;素 秋澄景,則獨酌虛室。侍女三四,趙女數人,不則逍遙 數紀,彈琴詠詩,朝露幾間,忽忘老之將至。淹之所學, 盡此而已矣。」

《居山雜志》

《山居》

下退居,中為碧山堂,左曰「演妙」,右曰「凝寂」,皆軒也。其 前後並有松竹環遶,又有流泉經於階下,匯為小池, 種蓮花其中。其左轉對北嶺,新作萬松堂,至是松益 多也。

北退居在寺左,啟扉幽僻,有山池清樾。有南軒最美, 近望翠巒可居,字之曰「望翠。」其後亦多美竹。

中山居,山之最勝者也。有高樓,臨長松大竹,推窗清 鬱,宜暑宜雪。上有小閣,尤靜美,題名者多在此。 上山居地益高,前臨壑無餘地,皆杉檜,密葉布其下, 作闌為護始可行,下視心動,信佳處也。有「靜篤軒。」 清淡山居在北居上,最多美竹,善煮茶。

「多暇。」子曰:「善棲山者不修室,因巖以為寢,取林以為 垣,風雨虎狼之患弗及斯已矣。」若是者,弗煩構架,得 其自然,古列仙之儔,所以無累而獨立也。自是而下, 則有崇土木於丘壑者,點綴剖鑿,頗戾真尚,上士嗤 之。然學道未極於元解,則彼巢居穴處之為,似不可 希也。故山房潔清,差愈於廛里之紛冗,或可資遊處 而發簡寂,亦無棄焉。

《巖棲幽事》

《山居》

山居勝於城市,蓋有八德:「不責苛禮,不見生客,不混 酒肉,不競田宅,不問炎涼,不鬧曲直,不徵文逋,不談 仕籍。如反此者,是飯牛店、販馬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