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倉庚始翥。伯勞驚於早寒,盍旦戒乎將曙。晨風不 繫而逐雀,啄木無聲而食蠹。鷮介立以擅澤,烏群嗷 而反哺。鷦匪陋於荊棘,鷃無營於鐘鼓。順時律以弄 吭,樂天和而命侶。鷰溢溢以交賀,鵲翛翛而吉語。既 罿罻之不設,在橧巢而可俯。談王道於樵子,接歡歌 於壤父。鑿坎井之凝洌,決清渠而灌注。愚抱甕以殫 力,智設槔而盡慮。咸不病於夏畦,各無憂於捽茹。懿 夫觀品彙之零茂,識元精之所存。睹百嘉之穰儉,明 四序之無愆。動植飛潛兮得宜乃悅,雨暘寒燠兮葉 度而蕃。且復喻名花於君子,興瑤草於王孫,采家臣 之秋實,歌上瑞之豐年。資旨蓄而御冬,擷眾芳而鍊 顏。至若嚴客幸臨,良辰是遘,載埽危榭,爰張宴豆。蒙 山騎火之茗,豫北釀花之酎。或秋奕以當局,或唐弓 而在彀。哨壺枉矢之設,博塞樗蒱之侑。誠一笑兮相 樂,亦千金而為壽。灑毫牘以摛思,極朋情而卜晝。送 歸鴻兮海壖,揳鳴瑟兮賓右。舞長袖兮相屬,命歡謠 兮遞奏。無取次公之狂,不遺椒舉之舊。春晼晚兮氣 佳,臨高臺兮淑華夏。恢台兮日永,蔭茂林兮修迥。涼 月皎兮鐘漏寂,朔霰飛兮玉宇敻。廓丹府以懲忿,悅 靈龜而繕性。茲所謂祛魯相之介節,略於陵之獨行。 卻園夫之利兮取彼閒適,荷王國之寵兮遂夫游泳。 禽託藪以思騖,獸安林而獲騁。徜徉乎大小之隱,放 曠乎遭隨之命。庶樂育於嘉運,契哲人之養正。

《海陵許氏南園記》
歐陽修

高陽許君子春,治其海陵郊居之南為小園,作「某亭 某堂於其間。許君為江淛荊淮制置發運使,其所領 六路七十六州之廣,凡賦斂之多少,山川之遠近,舟 楫之往來,均節轉徙,視江湖數千里之外如運諸掌, 能使人樂為而事集。當國家用兵之後,修前人久廢 之職,補京師匱乏之供」,為之六年,厥績大著。自國子 博士遷主客員外郎,由判官為副使。夫理繁而得其 要則簡,簡則易行而不違。惟簡與易,則其力不勞而 有餘。夫以制置七十六州之有餘,治數畝之地為園, 誠不足施其智,而於君之事亦不足書。君之美眾矣。 予特書其一節,可以示海陵之人者。君本歙人,世有 孝德。其先君司封,喪其父母,事其兄「如父,戒其妻,事 其嫂如姑。衣雖敝,兄未易衣,不敢易;食雖具,兄未食, 不敢先食。」司封之亡,一子當得官,其兄弟相讓,久之, 諸兄卒以讓君。君今遂顯於朝,以大其門。君撫兄弟 諸子猶己子,歲當上計京師,而弟之子病,君留不忍 去,其子亦不忍捨君而留,遂以俱行。君素清貧,罄其 家資,走四方以求醫,「而藥必親調,食飲必親視,至其 矢溲,亦親候其時節顏色。所疾或可理,則喜如變動, 逆節則憂戚之色不自勝。其子卒,君哭泣悲哀,行路 之人皆嗟嘆。」嗚呼!予見許氏孝弟,著於三世矣。凡海 陵之人過其園者,望其竹樹,登其臺榭,思其宗族,少 長相從,愉愉而樂於此也。愛其人,化其善,自一家而 刑一鄉,由一鄉而推之無遠邇,使許氏之子孫世久 而愈篤,則不獨化及其人,將見其園間之草木有駢 枝而連理也;禽鳥之翔集於其間者,不爭巢而棲,不 擇子而哺也。嗚呼!事患不為,與夫怠而止耳。惟力行 而不怠以止,然後知予言之可信也。

《真州東園記》
前人

真為州,當東南之水會,故為江、淮、兩浙、荊湖發運使 之治所。龍圖閣直學士施君正臣、侍御史許君子春 之為使也,得監察御史裏行馬君仲塗為其判官。三 子者樂其相得之歡,而因其暇日,得州之監軍廢營 以作東園,而日往遊焉。歲秋八月,子春以其職事走 京師,圖其所謂東園者,來以示予曰:「園之廣百畝,而」 流水橫其前,清池浸其右,高臺起其北。臺吾望以拂 雲之亭池,吾俯以澄虛之閣水,吾泛以畫舫之舟。敞 其中以為清讌之堂,闢其後以為射賓之圃。芙蕖芰 荷之的歷,幽蘭白芷之芬芳,與夫佳花美木,列植而 交陰,此前日之蒼煙白露而荊棘也。高甍巨桷,水光 日影,動搖而下上,其寬閑深靚,可以「荅遠響而生清 風,此前日之頹垣斷塹而荒墟也。嘉時令節,州人士 女嘯歌而管絃,此前日之晦冥風雨鼪鼯,鳥獸之嗥 音也。」吾於是信有力焉。凡《圖》之所載,蓋其一二之略 也。若乃升於高以望江山之遠近,嬉於水而逐魚鳥 之浮沉,其物象意趣,登臨之樂,覽者各自得焉。凡工 之所不能畫者,吾亦不能言也。其為我書其大概焉。 又曰:「真天下之衝也,四方之賓客往來者,吾與之共 樂於此,豈獨私吾三人者哉?然而池臺日益以新,草 樹日益以茂,四方之士無日而不來,而我三人有時 而偕去也,豈不眷眷於是哉?不為之記,則後孰知其 自我三人者始也?」予以謂三君子之材賢足以相濟, 而又協於其職,知所後先,使上下給足,而東南六路 之人無辛苦愁怨之聲;然後休其餘閒,又與四方之 賢士大夫共樂於此。是皆可嘉也,乃為之書。

《李秀才東園亭記》
前人

修友李公佐有亭在其居之東園,今年春,以書抵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