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擊撼,槎枒摧折,而氣象未衰。其花卉則春繁秋孤,冬 曄夏蒨,珍藤幽蘤,高下相依。蘭菊猗猗,蒹葭蒼蒼,碧 蘚覆岸,慈筠列砌,藥錄所收,雅記所名,得之不為不 多。桑柘可蠶,麻紵可緝,時果分蹊,嘉蔬滿畦,摽梅沉 李,剝瓜斷壺,以娛賓友,以酌親屬,此其所有也。予於 此圃,朝則誦羲文之《易》,孔氏之《春秋》,索《詩》《書》之精微, 明禮樂之「度數夕則泛覽群史,歷觀百氏,考古人之 是非,正前史之得失。」當其暇也,曳杖逍遙,陟高臨深, 飛翰不驚,皓鶴前引。揭厲於淺流,躊躇於平皋,種木 灌園,寒耕暑耘,雖三事之位,萬鍾之祿,不足以易吾 樂也。然吾觀群動,無一物非空者,焉用拘於此以自 贅耶?異日子春之疾,瘳尚平之累,遣將扁舟江海,浮 遊山岳,莫知其所終極。雖然,此圃者吾先光祿之所 遺,吾致力於此者久矣,豈能忘情哉?凡吾眾弟,若子 若孫,尚克守之,毋頹爾居,毋伐爾林,學於斯,食於斯, 是亦足以為樂矣。予豈能獨樂哉?昔戴顒寓居魯望, 歸隱遺跡,迄今猶存。千載後吳人猶當指此相告曰: 「此朱氏之故圃也。」元豐三年十二月朔記。

《水月圖後賦》并序
方岳

吟嘯翁諡其圃曰《水月,圖》而賦之,以寄秋崖方某,使掇拾其餘韻為後賦。辭曰:

有秋崖人者雲:「半間以壁臥天,四壁其皆空。翳顏竇 之寂寂,絕環轡之瓏瓏。一我之外,是人不通,其固如 此,而又何有於手攬碧海,氣摩蒼穹。」吟嘯翁聞而陋 之曰:「子獨不見吾之《水月圖》乎?餐沆瀣以淋漓,與造 物而撞舂,少焉定,則不滓以雲,不波以風。此吾心之 水月,不可得而圖者也。吾惟寫之以碧玉調,釂之以」 琉璃鍾,蘚花乎其屐齒,松吹乎其裘茸,容與綠凈,嘯 歌朣朧,則亦可以下視九垓之塵。「立千仞之峰,夫 豈但樵風之可笛,而釣煙之可篷,安得與子共橫此 筇,談間飛白,酒半潮紅,落醉墨之汗漫,鏘文響其丁 東,雲合霧滃,冰凝雪溶,然則是不可得而圖也。而圖 已具吾之胸中,子能起而從吾遊乎?亦聊以知吾興 寄之適,而筆墨之工。」秋崖人听然笑曰:「吾家蓬茆景 孰與翁?吾硯荊棘詩孰與翁?然而翁」方騎鯨魚,跨蟾 蜍,將與飛仙以遨遊,而莫之我同之。二物者豈無清 暉,誰適與容?固未必如秋崖之人兮,穿深逗密,若將 終焉。久矣,冥吾身於亡何有之鄉,等斯世於《大槐安》 之宮。

《南園賦》
楊簡

光風兮凈明,林塘兮翠深。雲閒兮不動,景妙兮莫尋。 泰和融凝兮,非浮而非沉,萬化迭奏兮,豈去曩而來 今?不知吾足之所如往兮,不覺吾口之自吟。百草千 木兮,散蒼然之球琳。紛禽鳥之飛鳴兮,盡成《韶》《濩》之 音樂。油油以自生兮,孰究其所始,究其所終,微覺其 略。如萬象兮,森羅雜錯於止水之上,明鑑之中,纖洪 短修,畢陳互映兮有不可勝窮之容。而澄光瑩然兮 曾莫省其聚散,矧復判其西東。厥沉兮匪卑,厥高兮 豈窮?其驟焉輻輳兮非積,其忽焉以遁。遂至於無兮 詎空,斯妙兮可言而不可語。惟可弄明月兮歌清風, 不索自獲兮愈思愈窮。古之人何以命之曰「《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