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於利而忘返,於是有違親絕俗之譏,懷祿苟安之弊。 今張氏之先君,所以「為其子孫之計慮者遠且周。是 故築室藝園於汴、泗之間,舟車冠蓋之衝,凡朝夕之 奉,燕遊之樂,不求而足。使其子孫開門而出,仕則跬 步市朝之上;閉門而歸,隱則俯仰山林之下,於以養 生治性,行義求志,無適而不可。故其子孫仕者皆有 循吏良能之稱,處者皆有節士廉退之行,蓋其先君 子之」澤也。余為彭城二年,樂其土風,將去不忍,而彭 城之父老亦莫予厭也,將買田於泗水之上而老焉。 南望靈壁,雞犬之聲相聞,幅巾杖屨,歲時往來於張 氏之園,以與其子孫遊,將必有日矣。

《洛陽李氏園池詩記》
蘇轍

「洛陽古帝都。其人習於漢唐衣冠之遺俗,居家治園 池,築臺榭,植草木,以為歲時遊觀之好。其山川風氣, 清明盛麗,居之可樂。平川廣衍,東西數百里,嵩高、少 室、天壇、王屋,岡巒靡迤,四顧可挹,伊、洛瀍澗,流出平 地。故其山林之勝,泉流之潔,雖其閭閻之人,與其公 侯共之。一畝之宮,上矚青山,下聽流水,奇花修竹,布」 列左右,而其貴家巨室,園囿亭觀之盛,實甲天下。若 夫李侯之園,洛陽之所一二數者也。李氏家世名將, 大父濟州,於太祖皇帝為布衣之舊,方用兵河東,百 戰百勝。烈考寧州事,章聖皇帝守雄州十有四年,繕 守備,撫士卒,精於用間,其功烈尤奇。李侯以將家子, 結髮從仕,歷踐祖父舊職,勤勞慎密,「老而不懈,實能 世其家。既得謝,居洛陽,引水植竹,求山谷之樂」,士大 夫之在洛陽者,皆喜從之遊,蓋非獨為其園也。凡將 以講聞濟寧之餘烈,而究觀祖宗用兵任將之遺意, 其方略遠矣。故自朝之公卿皆因其園而贈之以詩, 凡若干篇,仰以嘉其先人,而俯以善其子孫,則雖洛 陽之多大家世族,蓋未易以園囿相高也。熙寧甲寅, 李侯之年既八十有三矣,而視聽不衰,筋力益強,日 增,治其園而往遊焉,將列詩於石。其子遵度,官於濟 南,實從予遊。以侯命求文以記,予不得辭,遂為之書。

《題洛陽名園記後》
李廌

洛陽處天下之中,挾殽澠之阻,當秦隴之襟喉,而趙、 魏之走集,蓋四方必爭之地也。天下常無事則已,有 事則洛陽必先受兵。予故嘗曰:「洛陽之盛衰者,天下 治亂之候也。」方唐貞觀、開元之間,公卿貴戚,開館列 第於東都者,號千有餘邸。及其亂離,繼以五季之酷, 其池塘竹樹,兵車蹂踐,廢而為丘墟;高亭大榭,煙火 焚燎,化而為灰燼,與唐共滅而俱亡者無餘處矣。予 故嘗曰:「園圃之廢興,洛陽盛衰之候也。且天下之治 亂,候於洛陽之盛衰而知;洛陽之盛衰,候於園圃之 廢興而得。」則《名園記》之作,予豈徒然哉?嗚呼!公卿大 夫方進於朝,放乎以一己之私自為,而忘天下之治, 忽欲退享此樂,得乎?唐之末路是矣。

《樂圃記》
朱長文

「大丈夫用於世,則堯吾君,虞吾民,其膏澤流乎天下, 及乎後裔,與稷、契並其名,與周、召偶其功。苟不用於 世,則或漁或築,或農或圃,勞乃形,逸乃心。友沮、溺,肩 綺季,追嚴、鄭,躡陶、白,窮通雖殊,其樂一也。故不以軒 冕肆其欲,不以山林喪其節。孔子曰:『樂天知命故不 憂』。」又稱:「顏子在陋巷,不改其樂。可謂至德也已。」予嘗 以「樂」名圃,其謂是乎?始錢氏時,廣陵王元璙者,實守 姑蘇,好治林圃。其諸從徇其所好,各因隙地而營之, 為臺為沼。今城中遺址頗有存者,吾圃亦其一也。錢 氏去國,圃為民居,更數姓矣。慶曆中,予祖母吳夫人 始購得之。先大夫與叔父或游焉,或學焉,每良辰美 景,則奉板輿以觀於此。厥後稍廣西壖以益其地,凡 廣輪逾三十畝。予嘗請營之,以為先大夫歸老之地。 熙寧之末,新築外垣,盡覆之瓦,方將結宇,而親年不 待,既孤而歸,於是遂卜居焉。月葺歲增,今更數載,雖 敝屋無華,荒庭不甃,而景趣質野,若在巖谷,此可尚 也。圃中有堂三楹,堂旁有廡,所以宅親黨也。堂之南, 又為堂三楹,命之曰「邃經」,所以講論六藝也。《邃經》之 東又有米廩,所以容歲儲也。有鶴室,所以蓄鶴也。有 蒙齋,所以教蒙童也。《邃經》之西北隅有高岡,命之曰 「見山」,岡上有琴臺,臺之西隅有詠齋,予嘗拊琴賦詩 於此,所以名云。見山岡下有池,水入於坤維,跨流為 門,水由門縈紆曲引,至於岡側。東為谿,薄於巽隅。池 中有亭曰「墨池」,予嘗集百氏妙蹟於此而展玩也。池 岸有亭曰「筆溪」,其清可以濯筆。溪旁有釣渚,其靜可 以垂綸也。釣渚與邃經堂相直焉,有三橋,度溪而南 出者,謂之「招隱。」絕池至於墨池亭者,謂之「幽興。」循岡 北走,度水至於西圃者,謂之「西磵。」西圃有草堂,草堂 之後有華嚴庵,草堂西南有土而高者,謂之「西丘。」其 木則松、檜、梧、柏、黃楊、冬青、椅、桐、檉柳之類,柯葉相蟠, 與風飄颺。高或參雲,大或合抱,或直如繩,或曲如鉤, 或蔓如附,或偃如傲,或參如鼎足,或並如釵股,或圓 如蓋,或深如幄,或如蛻虯臥,或如驚蛇走,名不可以 盡記,狀不可以殫書也。雖霜雪之所摧壓,飆霆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