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建殿宇。池門內南岸,西去百餘步有臨水殿,北去百 餘步有仙橋。朱漆欄楯,下排鴈柱,中央隆起,如飛虹 之狀。橋盡處而殿正在池中,四岸石甃南有高臺,上 有橫觀,廣百丈許,曰「寶津樓。」樓之南有宴殿,殿西有 射殿,南有橫街、牙道柳徑。車駕臨幸,觀騎射百戲于 此。後燬於金兵。

飲馬池 在陳留縣西七里。明洪武初,太祖幸汴,駐 蹕於此。

黃池 在封丘縣南十里。《春秋》「公會吳子於黃池」,即 此。

白龜池, 在陳州城內東北,相傳伏羲于蔡水得白 龜,遂以名池。

東門池 在陳州城內東北隅。《詩陳風》:「東門之池,可 以漚麻。」即此。

蛟龍池, 在襄城縣北七十里。《左傳》「鄭大水,龍鬥于 郭門之外洧淵」,即此。

靈池, 在長葛縣西,一名「葛仙池。」世傳吳人葛元嘗 寓居於此,池有石甃,遇旱禱雨輒應。

歸德府

飲馬池 在府城南五里。相傳宋太祖為歸德節度 使時,嘗飲馬于此,因名。

靈溪池, 在鹿邑縣東太清宮前。相傳即九龍取水 浴老子池也。

濯錦池 在睢州治西。昔人有善織錦者居此,故名 <a name。="va83">.懷慶府

懷慶府

煉丹池 在濟源縣西天壇山頂相傳老子煉丹于 此

畜魚池 在孟縣城內唐時濟水漲畜魚于此舊貢 黃魚鮓水泊尚存今居人種蓮蒲

河南府:

九江池 在仁智殿南歸義門西東京記曰其地曲 象東海之洲居地十頃水深丈餘魚鳥翔集花卉羅 植

濛汜池 魏明帝于宮西鑿池以通御溝義取日入 濛汜為名

醒酒池 在府城內李文叔記云董氏有西園東園 園中有大池四面噴瀉池中而陰出之故朝夕如飛 瀑而池不溢洛人盛醉者走登其堂輒醒故俗目為 醒酒池

積翠池 在府城西苑唐太宗貞觀十一年三月宴 于此詔群臣以隋為戒

鴻池 在府城東三十里漢張衡東京賦東則鴻池 清籞綠水澹澹即此 魏王池 在府城南洛水溢而為池為都城之勝唐 貞觀中以賜魏王泰故名

墨池 在陝州漢張芝好書所居池水盡黑其跡尚 存

瑞蓮池 在陝州東召公祠前金大定間池蓮有生 並頭者故名

南陽府:

彈子池 在新野縣東北世傳光武嘗彈蛙于此至 今池內有蛙不鳴

汝寧府:

懸瓠池 在府城北門外唐李愬討吳元濟雪夜擊 鵝騖以亂軍聲即此俗呼為鵝鴨池

仙女池 在西平縣東相傳董永遇仙女于此故名

《陝西通志》。

西安府:

滮池 在府城西北二十里。《詩》:「滮池北流,浸彼稻田。」 是也。亦名聖女泉,一名冰池。

昆明池 在府城西南三十里,地名鸛鵲莊,周迴四 十里。漢武帝所鑿,池至姚興時竭。唐德宗貞元十三 年,命京兆尹韓皋浚之,追尋漢制,引交水、灃水合流 入池。今廢為民田。

曲江池 在府城東南十五里。漢武帝所鑿,其水曲 折似嘉陵江,因名。唐開元中,疏鑿為勝境。

西苑池 在長安故城中。「隋煬帝大業元年築西苑, 周二百里。其內為池,周十餘里,為三神山,儲水百尺 餘,臺觀宮殿,羅列山下。北有龍鱗渠,縈紆注池內。緣 渠作十六院,門皆臨渠,每院以四品夫人主之。宮樹 秋冬凋落,則剪綵為花葉,綴于枝條;色渝則易以新 者,常如陽春。沼內則剪綵為荷芰菱芡」,車輿遊幸,則 積水而布之。

凝碧池 在唐禁苑。安祿山引梨園子弟數百人大 會凝碧池。敬宗時幸凝碧池,令軍士取魚長大者送 新浚池。按:王維為祿山所得,賦《凝碧池》詩甚悲。後賊 平,以詩聞,維得減論,遷太子中允。

景龍池 在長安城東,即興慶池也。本是平地,垂拱 後,因雨水流潦成小池,後因分龍首渠水灌之,日以 滋廣,瀰亙數頃,澄泓皎潔,有雲氣,或見黃龍出其中, 因謂之「龍池。」明皇嘗取洞庭鯽魚養池中以為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