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二十五卷目錄

 池沼部彙考二

  江南通志江寧府 常州府 鎮江府 揚州府 安慶府 徽州府 寧國府

  池州府 太平府 盧州府 鳳陽府

  浙江通志杭州府 紹興府 台州府 衢州府

  江西通志南昌府 饒州府 廣信府 南康府 九江府 建昌府 撫州府

  臨江府 吉安府 瑞州府 袁州府 贛州府 南安府

  湖廣通志武昌府 黃州府 安陸府 荊州府 襄陽府 鄖陽府 長沙府

  衡州府 岳州府 常德府

  福建通志福州府 建寧府 邵武府

  四川總志成都府 重慶府 順慶府 保寧府 敘州府 夔州府 潼川州

  嘉定州 瀘州 眉州 邛州 東川軍民府 天全六番招討使司 大渡河土千戶所

  廣東通志廣州府 韶州府 惠州府 肇慶府 瓊州府

  廣西通志桂林府 梧州府 潯州府 柳州府

  雲南通志雲南府 臨安府 楚雄府 開化府

  貴州通志貴陽府 平越府 思南府

考工典第一百二十五卷

池沼部彙考二

《江南通志》

江寧府

覆杯池, 在古臺城太初宮。晉元帝頗以酒廢政,王 導諫之,元帝因覆杯池中以為戒。

天淵池 在華林園,劉宋元嘉中鑿。沈約《八詠》詩:「先 從天淵池」,即此。

飲馬池 在江浦西華山北,相傳項羽飲馬池。

常州府

臥冰池 一在郡治太平橋南,一在武進縣滆湖西, 曰「孝感瀆。」

硯池 在武進縣北鄒忠公墓側,相傳忠公洗硯于 此。

鎮江府

放生池 在府月華山下。秦始皇開。宋紹興癸亥,令 天下各置放生池。郡守鄭滋即改潭為池,歲久浸壅。 白蓮池 在府古竹院東谷中。池上有鬥雞庵。宋蘇 軾詩云:「白蓮池上鬥雞庵。」

石墨池, 在金壇縣,費長房學道于此,書符滌澗石, 石悉為墨色。至今用池水合藥,有奇驗。

揚州府

鬥鴨池 漢江都易王非故姬李陽華,其姑嫁馮氏, 陽華老,與馮氏同居,常畜鬥鴨于此池上。

九曲池 在郡城西北七里,隋煬帝建木蘭亭干池 上作《水調九曲》,遊幸時按之,故名。

玉蓮池 在如皋縣定慧院前。昔人詩:「惟有玉蓮池 內水,滄浪深處老龍眠。」

安慶府

盡忠池 在府西門外。元末偽漢破城,余闕率其官 屬死于此池。

雲池, 在潛山縣真源宮東,池中嘗起五色雲。 洗馬春池, 在太湖縣南司空山,宋張安撫列營處。 臥冰池, 在望江縣埠南岸。晉王祥避地于此,少時 母病思魚,祥臥冰求之,即時雙鯉躍出。

徽州府

聖母池 在歙縣東嶽廟後山有聖母祠,前有池,泉 白如玉。相傳「民有相訟者,各執楮錢禱之,實則沉,虛 則浮。」

寧國府

九曲池 在郡城北三里。唐刺史裴休種蓮為遊觀 所,今池僅存。

池州府

「黃鶴池」, 在石埭縣外陵陽山麓平田中,竇子明升 仙所也。

太平府

謝公池 在府東南青山之巔。謝脁故宅,今為保和 庵,一名「謝公井。」

《禁蛙池》 在蕪湖昇仙橋西。張孝祥築堂成,鄰以池 內蛙噪為讓,孝祥取硯投之,應手而絕。

洗硯池 在繁昌縣馬仁山,王沖霄臨池洗硯,至今 池水猶黑。

廬州府

煉丹池 在廬州府城東四頂山上。漢人魏伯陽煉 丹之所,故址尚存。

墨池 在無為州西北,宋米芾為守時所鑿。初厭蛙 聲之煩,取瓦書「押」字投之,自是無蛙鳴。

洗耳池 在巢縣教場西,傳為許由洗耳處。

鳳陽府

龍池, 在潁上縣西南四十里,淮潤鄉,張公九子蛻 骨化龍處,與霍丘接壤。

《浙江通志》

杭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