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湧金池 在今湧金門內。吳越錢氏時,守將曹杲引 西湖水為池,吳越王元瓘刻石識其旁。

曰:「洋池」, 在梅家橋東,周三里。宋淳祐丁未夏旱,湖 水涸,人爭汲此水,至有以舟載賣如湖水者,人賴之。 洗缽池 在鷲峰禪院,即靈峰寺也。為北山之幽邃 處,游蹤罕至。寺在古松流水間,沈澹鬱蒼,至其處者, 殆白日羲皇矣。

千斤池 在府治。池深廣長亙里許,漁者可得魚千 斤,故名。

磨劍池, 在臨平山,下有片石,相傳錢王磨劍于此。 如意池, 在錢塘縣上天竺甃以青石,方丈,面鏤如 意文,曲折回繞,可流觴焉。

萬工池 在錢塘縣淨慈門外。宋建炎以前,寺累遭 回祿,鞠為荊墟。崇熙間,有善青鳥之術者,云「須鑿池 以禳之。」寺僧宗本募化開池,與力者有萬人,故名 三池, 在餘杭縣西南十八里洞霄宮。唐天寧間錢 王開鑿,疊石為暗溪,約里許接天柱,流泉瀦之于中, 若品字然。

洗硯池, 在臨安縣徑山三門外。水至澄澈。蘇子嘗 于此洗硯,至今波文似有水墨痕。

浴丹池 在新城縣太平鄉寧國院舊址之前。朝暮 消長,與錢塘潮信同,人候之不差。晉郭文舉置 龍池, 在於潛縣,有三:上池、中池、下池,俱在天目東 北峰下。上池在山東垂崖下,高五十仞,上有平地數 丈,名拜斗壇。石壁如門,峭立對峙,以限水之出,巨川 泛溢,則激而反趨于寧川,故山前無水患。巖間有石 如獅,下瞰潭水,登者據石援蘿而視,毛髮慘慄。水流 入中,池又在垂巖之下,噴瀉如雷,飛濺巖壁,下池接 焉。池周迴三十餘丈,紺碧深邃,幽沉莫測,三面皆駢 石環繞。南溪入大溪至紫溪,七十二灘,皆發源于此。 巖下有滴乳,民採以療病。歲旱潦,宋嘗遣使函幣精 禱,投之于池,瀠洄泝流而上,既而下沉,如有物掣之 狀。或少慢復浮而出。凡禱者皆然。

洗眼池, 在於潛縣天目雙清莊太子庵,乃昭明洗 眼之所。

東坡池 在昌化縣西城隍廟西北。東坡以倅車至 邑時愛其風景,築亭鑿池,種千葉紅蓮。

紹興府

鵝池 在府治蕺山戒珠寺前。舊《經》云「是王右軍養 鵝之所。」華鎮《考古》云:「逸少既善筆札,性復愛鵝,所在 穿池滌墨,其旁必有牧鵝之所。」此池是也。一在城外, 又一在嵊縣金庭觀側。

洗硯池 在府治白馬山下。《舊經》云「是王右軍洗硯 處。」今人指蕺山橫汙為池,非也。

墨池 在府城西南二十五里蘭亭橋東。宋華鎮《記》 云:「聞右軍上巳日修禊,在天章寺,有墨池、鵝池皆遺 跡。」池不甚深廣,引溪為源。每朝廷恩命至池,墨必先 見。皇祐中,忽三日連發,未幾,御書至。

方干池 在府城東十里舊澄波坊,唐處士方干所 居。華鎮《考古》云:「雄飛門巷雖改,故池未湮。」即此也。干, 字雄飛。

郗家池 在餘姚縣羅壁山,晉郗愔池也。

台州府

墨池 有二,一在黃巖縣東南妙智寺東,昔王羲之 為永嘉守,嘗宿於此滌硯,而墨池存焉。一在天台縣 華頂峰,相傳王羲之為會稽內史來遊,洗墨于此。 月落池, 在僊居縣南七里前山。宋時郭氏夢月落 于池而女生,後為宋理宗。后即謝深甫之孫女也。

衢州府

白蝦池 在開化縣北金水鄉余仁合家邊。趙清獻 公鎮蜀時,以白蝦寄余氏,放之池中,生息不絕。水涸, 絕而復有。求而他畜者,其色輒變。

《江西通志》

南昌府

洗馬池 在府學右。宋洪芻《職方乘》云:「是漢灌嬰飲 馬處。」或云:「晉衛洗馬玠訪謝鯤至此。」古老言:有見美 女六七人,脫五綵衣于岸側共浴池中。少年見之,戲 藏其一。諸女浴竟,就衣化白鶴飛去。獨一女失衣不 能化,遂隨少年為配。後三年亦飛去,故俗又呼浴仙 池。

墨池 在故縣治東梅福故宅內,後入太乙觀。相傳 晉王羲之典臨川郡至此,悅其水竹幽蔚,每磅礡久 之不能去,故號「墨池。」又傳宋謝靈運嘗居此,註《道德 經》。

蓮花池, 縣尉梅福嘗種蓮池中,已而嘆曰:「生為我 酷,仕為我梏,形為我辱,智為我毒。」遂棄妻子入洪崖 山。見《十道蕃志》,今不知處。一云即墨池,一云即西山 之風雨池。

放生池 有二,一在東湖之西,唐先天二年都督張 廷珪奏置,有北海太守《李邕碑》。其一在石頭津,有宣 城太守周擇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