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劍池, 在豐城縣西南三十里,晉雷煥掘獄,得龍泉、 太阿二劍處,有石函,長踰六尺,廣半之,俗呼曰「石門。」 磨劍池, 在寧州治,許旌陽逐蛟于此磨劍。

饒州府

天仙池, 在樂平縣東北天仙觀前。相傳唐貞元中 月夜,有二羽衣對語橋上,久之,各駕鶴上昇。

龍泉池, 在浮梁縣南六十里,水深莫測,歲旱投以 楮鏹,有魚銜之而下,即雨。

化龍池 在德興縣學東,宋紹興間鑿。明永樂初,池 開並頭蓮,次年登進士者三人。

淬劍池 在德興縣南七里。相傳漢吳芮淬劍于此。

廣信府

洗藥池 在貴溪縣南三里長廊巖下。漢王表煉丹 之所。趙子昂詩:「真人棲隱處,洗藥有清池。金丹要沭 浴,玉水自生肥。」

南康府

白蓮池 在安義縣二十里。其蓮無種,開則歲豐,否 則歉。

愛蓮池 在府治內。宋周茂叔守郡時,鑿池種蓮。明 成化八年,知府曹凱重濬,建亭其上。

「洗墨池」, 有二:「一在開先寺後,南唐李中主讀書處; 一在歸宗寺後,王羲之洗墨處。」

磨劍池, 在都昌縣西。即蘇仙淬劍之地。

九江府

鄂王池 在府治南,宋岳武穆祠側。武穆節鎮江州 時鑿,今久湮矣。

自家池 在府治西。唐白居易鑿以養魚種荷。《詩》云: 「已被山中客,呼作白家池。」

寶石池 在府城三十里太平宮內,唐元宗賜名也。 異石晶熒,夜發光彩。後為亂兵所焚,石死,池亦荒翳 僅存。

鹿池 在松光嶺西谷。昔有人獲一孕鹿,遠公見而 憐之,放養此池,因名焉。

「九曲池」 在湖口縣彭澤鄉三學堂前。晉陶潛為令 時所濬,暇日與陸修靜、周續之流觴而飲,今成小港。 「洗墨池」 在湖口縣彭澤鄉。晉陶元亮為令時滌筆 墨。

建昌府

西池 在府城西,舊有清暉,水心冉香碧圓,垂絲漣 漪,六亭環列其上。宋許抗立「清暉亭。」

墨池 在南豐縣治南。宋曾鞏洗硯之所,上有讀書 巖。

白蓮池 在廣昌縣西南五十里。唐儀鳳間,居民曾 延種紅蓮,數歲變為白蓮,于花中得金範觀音像,因 捨宅為寺,後白又變為碧。

豢龍池 在廣昌縣城西南一里。有潭深無際,龍居 焉。潭上有石盆,唐伍之奇常以食餘置盆中,龍化為 黑犬食之。至今豢龍池尚存。後人即其地建龍泉觀。 宋何行詩:「蓬萊境界隔風煙,一帶銀河接九天。禮斗 瑤臺春草合,豢龍石缽玉沙圓。紅雲幾片危樓上,古 木千尋落照邊。惆悵仙人何處去?空餘月色滿山川。」

撫州府

墨池, 有二,一在府學,昔王羲之學書池上,池水盡 黑,故名,曾鞏有《記》。一在金谿縣,距白水寺三里,乃謝 靈運滌硯處。

臥冰池 在府城東孝義寺,俗傳為王祥故宅。按《晉 書》,祥,瑯琊臨沂人。豈其避地廬江時曾經此,遂成遺 跡耶?張右丞詩:「雖舊猶堪賞,前賢況可師。」

靈運池 在府城東四十里,距靈谷山二里。山頂有 池,謝靈運為臨川內史時日遊于此。

放生池 舊因汝水為之。《古今詩話》載:唐末,邕州蔡 大夫遷撫州刺史,遊汝水放生,禁採捕。忽有人乘小 舟釣其上,蔡使人捕之,釣者乃為詩云:「投卻長竿捲 卻絲,手攜蓑笠獻新詩。臨川太守清如鏡,不是漁人 下釣時。」宋郡守朱正辭,始即吳陂莊之南塘,為之置 斗門,以均蓄洩。

鹹池, 《嘉定志》云:「陳司空黃法𣰰,崇仁人。侯景亂,法 𣰰于鄉里聚徒,以助陳高祖,有功。又有奇術,嘗變鹽 池于家山下,今水味獨鹹于他水。」

仙鵝池 在崇仁縣西南四十五里。世傳唐道士杜 仙興修黃籙齋,忽有仙鵝七飛下池中,故名。

化龍池 在崇仁縣治北。宋樂史家池傍有巨蟒,鱗 甲爪距如金。一日,風雨大作,化龍而去。史登科正此 日也,以是得名。

臨江府

鳳凰池 在新喻縣鳳凰門外數步,深廣不數尺,四 時汲取不竭,水清且甘。舊時有鳳凰浴此,故名。

吉安府

臙脂池 在府治後藥師寺前。相傳晉有仙女浴池 中,後人汲此水洗臙脂,因名。

金錢池 在府城永和市。宋蘇軾、黃庭堅遊清都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