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0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於廓靈沼,其流湯湯,控清源於近甸,澄積溜於方塘。

頃者天子時欲出池苑,瞻農桑,納獻可之規諫,設成 務之紀綱。乃斬杞柳,破隄防,將欲抑耳目之游觀,資 稼穡於人康。一物失所,若已納隍,竭其澤則龜魚無 咸若之地,害於物則邦家無好生之方。豈以成功者 不可以適變,識道者克在乎順常。乃天意怡豫,人謀 允臧。不遠而復載,濬其隍亦既具畚鍤,亦既瀦沼沚。 將挹彼而注茲,乃引流而激水。總括趣絕,見鯨波之 大來;委輸成深,覺鳧舟之漸起。且池之盈矣,亦云自 瀕。修軌躅雖聞於仍舊,開汲引終期乎取新。鱗介將 枯而復躍,草木咸滋而更春。皇矣我后,有如其仁。懿 乎哉!仰對一水,旁連九陌。流惡有類於汾澮,納汙頗 同於川澤。煙收霧斂,混天色而波清;秋霽霜晴,浮月 華而影白。載育菱芡,群浮羽翮。將飛有翼,時棲太一 之雲;欲濟無梁,幾滯壁池之客。且流謙者聞於善下, 惡盈者誡於自滿,儻從事於水鑒,庶可形乎長短。

《墨池賦》以臨池學書水變成墨為韻
王起

「墨之為用也,以觀其妙;池之為翫也,不傷其清。苟變 池而為墨,知功積而藝成。」伊昔伯英,務茲小學。棲遲 每親乎上善,勤苦方資乎先覺。俾夜作晝,日居月諸, 挹彼一水,精其《六書》。或流離於崩雲之際,乍滴瀝於 垂露之餘。由是變黛色,涵碧虛。浴玉羽之翩翩,忽殊 白鳥;濯錦鱗之潎潎,稍見元魚。則知自強不息,允臻 「其極。何健筆之成文,變方塘而設色。」映揚鬐之鯉,自 謂奪朱;沾曳尾之龜,還同食墨。蘋風已歇,桂月初臨, 元渚彌淨,元流更深。所以恢弘學海,輝映儒林。將援 毫而閱目,豈泛舟而賞心?其外可察,其中可見。同君 子之用晦,比至人之不炫。冰開而淳漆重重,石映而 元圭片片。倘北流而浸稻,自成黑黍之形;如東門之 漚麻,更學素絲之變。究其義也,如蟲篆之所為;悅其 風也,想鳥跡之多奇。將與能而可傳可繼,豈謀樂而 泳之游之?恥魏國之沉沉,徒開墨井;笑崑山之浩浩, 空設瑤池。專其業者全其名,久其道者盡其美。譬彼 濡翰,成茲色水。則知遊藝之人,盡以墨池而為比。

《上巳日陪劉尚書宴集北池序》
符載

才智宏傑者其人尊,政教易簡者其民泰,時節和暢 者其游盛,地形盤鬱者其宴雄。我尚書劉公,挺天姿 之英特,采人心之愉樂,乘上巳之暄淑,趣北池之汗 漫,操四駕,騰百祥,皇皇曄曄,氣象飄動,真高會也。況 乎九天之澤,滂沱下澍,新握龍節,保寧坤維。苟或風 流褊儉不耀,是則欲顦顇寵榮也,豈承荷錫命之意 乎?巖巖西蜀,古稱天府之奧也。江山數千里,羌蠻萬 餘落,歲時風俗豪侈,凡所好尚,奇偉譎怪,遭值此際, 得攄胸襟,故尤為壯觀矣。先期旬日也,嚴徑術,洗涯 岸,洞篁篠,熾臺榭,有事之辰也。擁幢蓋,揖賓客,寅及 於近郊,卯及於北池。其降車也。鼙鼓發,登舟也;絲桐 揭,解纜也。百戲作。「覽水府,摧江蘺,叱」天吳,拉馮夷,躍 龜魚,騰蛟螭,召琴高,嘯宓妃,泝蓬壺以迴泊,若雲蔚 而霞帔,一何壯也。及乎耳煩目劇,綿趣靜境,稍自引 去於空闊,水波不動,四羅群山,簪裾坐於天上,思慮 遊於象表,又何曠也。觀夫水嬉之倫,儲精蓄銳,天高 日晏,思奮餘勇,實有赤縣,兩為朋曹,獻奇較藝,鉤索 勝負。於是劃萬人之浩擾,豁一路之清泚。南北穩徹, 中無飛鳥。爰挂綿彩,從風為標;爛然長虹,橫拖空碧。 乃計才力,量遠邇,一號令雷鼓而飛。千橈動,萬夫呼, 閃電流於目眥,羽翼生於肘下。觀者山立,陰助鬥志, 肺腸為之沸渭,草樹為之偃悴。揭竿取勝,揚旌而旋。 觀其猛厲之氣,騰陵之勢,崇山可破也,青天可登也。 若使移於摧堅陷陣之地,寧有對宇宙乎?夫文質殊 途,古今異宜,君子作事得時也。是都也,有軍旅焉,有 南詔焉,有西戎焉。尚或以清流激湍,一觴一詠,為賓 客之娛者,是不知變也,而識者咍之。其觀一時之能 事,成千古之休烈,在今辰也。豈與夫永和少長咸集, 同日而言哉?載自顧薄劣,塵廁下介,謬處陳璋之任。 被命首敘,敢逡巡乎?請賦八韻,以耀蘭亭諸子也。先 是故太師韋公因是令節課賓寮賦詩,迺取諸《黃裳》 以為韻。今尚書繼之以青,蓋欲使其五色相宣耳。

《盆池賦》
浩虛舟

達士無羈,居閒創奇,陶彼陷器,疏為曲池。小有可觀, 本自挈瓶之注;滿而不溢,寧逾鑿池之規?原夫深淺 隨心,方圓任器,分玉甃之餘潤,寫蓮塘之遠思。空庭 欲曙,通宵之瑞露盈盤;幽徑無風,一片之春冰在地。 觀夫「影照高壁,光涵遠虛,潛窺而舊井無別,就飲而 汙樽不如。雲鳥低臨,誤鏡鸞之縹渺;庭槐俯映,迷月」 桂之扶疏。是則涯涘非遙,漪瀾酷似。沾濡纔及於寸 土,盈縮不過乎瓢水。蘭燈委照以珠動,紈扇搖風而 浪起。沉蛛絲為羨魚之網,深抵百尋;浮芥葉為解纜 之舟,遠同千里。想乎泥滓無染,泉源本清。盛之而細 流不泄,鼓之而圓折長生。蛙穿而別派潛通,想漏巵 之難滿。雨落而古痕全沒。知小器之易盈。及夫岸灔 灔以初平,水汪汪而羅漲。韜雲分白璧之色,映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