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其衣囊,再思遇之,盜窘,謝再思曰:「而苦貧至此,囊中 檄無所事,幸留他物,可持去。」初不為人言,但假貸以 還。

《北夢瑣言》:後唐明宗皇帝微時,隨蕃將李存信巡邊, 宿於雁門逆旅。逆旅媼方娠,帝至媼慢,不時具食,腹 中兒語母曰:「天子至,宜速食。」聲聞於外。媼異之,遽起 親奉庖爨,敬事尤謹。帝以媼前倨後恭,詰之曰:「公貴 不可言也。」問其故,具道娠子腹語事。帝曰:「老媼遜言, 懼吾辱耳。」後果如其言。

《稽神錄》:楊彥伯,廬陵新淦人也,童子科及第。天福辛 酉歲赴選,至華陰,舍於逆旅。時京國多難,朝無親識, 選事不能如意,亦甚憂悶。會豫章郎吏姓楊,鄉里舊 知,同宿於是因教之云:「凡行旅至此,未嘗不禱於天, 必獲夢寐之報。縱無夢,則此店之嫗亦能知方來事, 苟獲一言,亦可矣。」彥伯因留一日,精誠以禱之。爾夕 竟無夢。既曙,店嫗方迎送他客,又無所言。彥伯愈怏 怏將行,忽失所著鞋,詰責童僕甚喧。既即路,嫗乃從 而呼之曰:「少年何其喧耶?」彥伯因具道其事,嫗曰:「嘻, 此即神告也。夫將行而失其鞋,則是事皆不諧矣,非 徒如此而已也。京國將有亂,當不可復振。君當百艱 備歷,然不足為憂也。子之爵祿皆在江淮,官當至門 下侍郎。」彥伯因思之,「江淮安得有門下侍郎?」遂行至 長安。適會大駕西幸,隨至岐、隴。梁寇圍城,彥伯辛苦 備至。駕既出城,彥伯逃還。吉州刺史彭珍厚遇之,累 攝縣邑。偽吳平江西,復見選用,登朝至戶部侍郎。會 臨軒策命齊王,彥伯攝為門下侍郎行事。既受命,思 「店嫗」之言,大不悅,數月遂卒。

大梁逆旅中有客不知所從來,恆賣皂莢百莖于市。 其莢豐大,有異於常者,日獲百錢,輒飲而去。有好事 者知其非常人,乃與同店而宿。及夜,穴壁窺之,方見 鋤治床前數尺之地,甚熟。既而出「皂莢實數枚種之, 少頃即生。時窺之,轉復滋長,向曉則已垂實矣。即自 採掇,伐去其樹,剉而焚之。及明,攜之而去。自是遂出」, 莫知所之。

茅山道士陳某,壬子歲遊海陵,宿於逆旅。雨雪方甚, 有同宿者,身衣單葛,欲與同寢,而嫌其詬弊,乃曰:「雪 寒如此,何以過夜?」答曰:「但臥無以見憂。」既皆就寢,陳 竊視之,見懷中出三角碎瓦數片,鐵條貫之,燒于燈 上。俄而火熾,一室皆煖。陳去衣被,乃得寢。未明而行, 竟不復見也。

《厚德錄》:「鄭屯、田建中,其先本雍人,五季時徙家安陸, 貲鏹鉅萬,城中居人,多舍客也。每大雨過,則載瓦以 待,問有屋漏則補之。若舍客自為之屋,亦為繕完。」 《宋史南漢世家》:「劉鋹至江陵,邸吏龐師進迎謁,學士 黃德昭侍鋹。鋹問師進何人,德昭曰:『本國人也』。鋹曰: 『何為在此』?曰:『先主歲貢大朝輜重。比至荊州,乃令師 進』」至邸,於此造車以給饋運。爾鋹歎曰:「我在位十四 年,未嘗聞此言,今日始知祖宗山河及大朝境土也。」 因泣下久之。

《墨客揮犀》:「趙閱道為成都轉運使,出行部內,惟攜一 琴一龜,坐則看龜鼓琴。嘗過青城山遇雪,舍于逆旅。 逆旅之人不知其使者也,或慢狎之,公頹然鼓琴不 顧。」

參政趙侍郎宅在東京麗景門內,後致政歸睢陽舊 第。東門之宅,更以為客邸,而材植雄壯,非他可比,時 謂之「無比店。」李給事師保釐西京時,駝馬市有人新 構酒樓,李乘馬過其下,悅其壯麗,忽大言曰:「有巴。」時 人對曰:「酒苑叔平無比店,洛中君錫有巴樓。」

《國老談苑》:「查道初應舉,自荊州湖遊,索獲資十餘萬。 至襄陽逆旅見女子端麗秀出,非塵中之偶,因詰其 所來,乃故人之女也,遂以行橐求良謹者嫁之,是歲 由此罷舉。又嘗於旅邸床下獲金釵一束,且百隻,意 所遺者必復來求之。向晚,果二人至,見道但嗟惋而 已。道詰之,具言其所遺,如道所獲,遂盡以付之。其人」 驚喜,請留三之一以為謝。道固拒之而去。

查道罷館陶尉,與程宿寓于逆旅中。夕有盜取其衣, 既覺,呼宿曰:「衣有副乎?翌日當奉假。」盜聞之,棄獲而 去。

《宋史章惇傳》:「惇貶雷州司戶參軍。初,蘇轍謫雷州,不 許占官舍,遂僦民屋。惇又以為強奪民居,下州追民 究治,以僦券甚明乃已。至是,惇問舍于是民,民曰:『前 蘇公來為章丞相幾破我家,今不可也』。徙睦州,卒。」 《譙定傳》:「定字天授,右丞許翰薦之,詔宗澤津遣詣行 在,至維揚,寓邸舍窶甚。一中貴人偶與鄰,餽之食不 受」,與之衣,亦不受。委金而去,定袖而歸之。

《桯史》清漳楊汝南少年時以鄉貢試臨安,待捷旅邸, 夜夢有人以油沃其首,驚而寤牓,既出輒不利,如是 者三,竊怪之。紹興乙丑,復與計偕,懼其復夢也。榜揭 之夕,招同邸者告以故,益市酒殽明燭,張博具,相與 劇飲,期以達旦。夜向闌,四壁咸寂,有僕曰「劉五,臥西 牖下,呻呼如魘,亟振而呼之,醒乃具言:初以執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