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工典第一百三十一卷

村莊部彙考

《水經注》

魚復戍江左岸有巴鄉村,村人善釀,俗稱「巴鄉清 陽山。」縣西北有石塘村,側有豫章木,本徑可二丈,株 根猶存。

平樂順流五六里,東亭村,石林旁生野韭。

郴城南湘陂村有圓水,廣二百步,一邊冷,一邊煖。冷 處極清綠,煖處水白且濁。

《遊城南注》

村莊

杜光村有義善寺,俗謂之「杜光寺。」《貞觀》十九年建。蓋 杜順禪師所生之地。

仇家莊即唐宦官仇士良別業也。士良死,籍沒其家, 後晉錫「晉昌軍節度使安彥威」、安氏子孫世守之,士 良《墓碑》俱存。

五代周太子太師致仕皇甫元莊在趙村,建隆二年 置,墓在村東,碑在其莊內。章敬寺,《長安志》曰:「在通化 門外,本魚朝恩莊也。後為章敬皇后立寺,故以為名。」 瓜洲村,俗以為牧之種瓜之地。予讀《許渾集》,有《和淮 南相公遊瓜洲別業》詩。淮南相公,杜佑也。佑三子:師 損、式方、從郁。牧之,郁子也。由此考之,在佑已有瓜洲 別業,則非牧之種瓜地明矣。今村南原上有瓜洲墓, 豈始有瓜洲人居此而名之耶?亦猶長安縣有《高麗 曲》,因高麗人居之而名也。

「司馬村」今在長安城之東南。

《輿地記》

萬歲村

桂陽郴縣有千秋水,出西南萬歲山下,水側民居,號 「萬歲村。」

水香村

宜城縣西六十里,有「水香村」,唐段成式別業也。

《名勝志》

酈村

去「樓桑村三里為酈村」,酈道元故居也。

《方輿紀要》

通州

高麗莊在州西十五里,盧溝河所經。又州西二十里, 曰大黃莊,州西十里曰東流村,皆官軍巡哨處也。

武清縣

新莊在縣西南八里,亦運河所經,今為新莊舖。又縣 有八里莊,正德中,流賊劉六等作亂,官軍擊之于八 里莊,敗績。

《長安客話》

樓桑村

樓桑村在涿州西南十五里,云是漢先主故宅。村故 有三義廟,祀漢先主,而以關壯繆侯羽、張桓侯飛配 焉。

《帝京景物略》

張華村

固安縣東北八里,有張華村。村人指石井欄八角,曰 「故宅處。」

《薊丘集》

青菰村

盧水在帝京西南,其北有村曰「青菰」,入谷一里,有何 將軍別業。

金水村

「金水村」去帝京西南三十里。清河泛濫,夾岸白沙如 雪。早春芳碧羅生,照映大防諸山,實異境也。

《燕都遊覽志》

門頭村

門頭村去郊西八里許。以其地為西山門徑,故名。

《畿輔通志》

順天府

晉王莊 在香河縣北十五里。世傳李晉王克用率 眾歸唐,明宗給地一區,即此。

姚莊 在涿州西里許。漢桓侯張飛生于此,遺址猶 存。又西南十里許,有侯故里,居人盡張氏,立祠奉祀 甚謹。祠前一井,亭以覆之,曰「侯飲馬井。」行人呼為張 飛店,居人稱為老爺店。

樓桑村, 《景物略》曰:「涿州西南十五里,道右大桑高 十丈,層陰如樓,蔭可十畝,漢昭烈故居也。」昭烈兒時, 與宗中兒戲桑下,指謂帝王羽葆,後因名村。

相公莊 在文安縣。唐工部尚書張仁憲故里。有碑, 有祠。

邵村 在涿州西北十里,康節故里。

北臺村, 在涿州東三里,宋太祖故里,今為清涼寺。 五侯村, 在房山縣西南二十里。漢光武封王興五 子為侯,居此。

竇氏莊 在薊州東五里,五代周諫議大夫竇禹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