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故里。

令公莊 在豐潤縣西十五里。宋楊業屯兵拒遼,立 莊於此,「有德於民,為立祠。」

保定府

《藻西》莊 俗呼為「稻地莊」,在滿城縣。一畝泉旁。秔稻 環布,竹蒲掩映,劉靜修曾卜居於此。

沽酒村 在定興縣西。有古碑云:「燕昭王沽酒飲樂 毅處。」字剝蝕,僅可識,不知何代人所為,村由此名。 駐蹕莊 在新城縣西三十五里,元英宗駐蹕於此。 盤古村 在完縣西北五十里分水山下,相傳為盤 古氏故里,邑人劉紹堯結茅其中,掘得斷碣,有「盤古 氏十月十六日生」九字,餘悉剝蝕漶滅。

冰凍村, 在深澤縣滹沱河北。亦以水合而名。

河間府

《詩經》村: 在府城西北三十里。毛萇設教處。

賈島村 在景州西南五十里。唐賈島祝髮于雲蓋 寺,遺址尚存。

龍額村, 在東光縣弓高城外,即漢封頹當孫韓說 處。

董學村 在故城縣西北四十里,漢董仲舒《下帷》處。 孝子村 在故城縣,孝子侯秀故居。

真定府

近塚村 在定州。昔漢光武為莽兵所迫,至定州,忽 遇耕夫,令伏于溝內,以土覆之,得免。後即位,訪求之, 而耕夫已沒,遂培土于塚上以識焉。故今之近塚村, 必曰「陵南陵北」云。

杜姑村 在新樂縣東十五里。宋太祖母生于此。今 有遺址,故名。

杏錦莊 在新樂縣東南二十里孔村。大杏千餘株, 每逢上巳花大開,一望無際,如錦砌霞披。

扁鵲村 在南宮縣西三里。《史記》「趙簡子疾,五日不 知人,使扁鵲治之,愈,因賜田四萬畝于山下。」有元博 士康繼禮碑。

平都村 在武強縣城東,僅一舍。明成祖靖難師起, 與守將指揮平保戰敗于此,故名。

平泉莊 在贊皇縣。唐李德裕遊息之所。

石象村, 在深州西北一十五里,昔傳有石象載佛 自五臺浮《滹沱》而來,遠近人力莫能舉。深人迎之建 寺,因名「石象村。」

孔賢莊 在衡水縣西北七里。唐孔穎達故居。

順德府

趙孤莊 在府城西北二十五里,即程嬰匿趙武處。 欒卸村 在沙河縣西七十里,欒將軍曾卸甲于此。 《救駕》村 在沙河縣,俗訛為九家村。相傳尉遲敬德 救太宗于此。

柴家莊 在唐山縣北五里。周世宗誕生之地。 馬莊 在南和縣西三里。元尚書馬亨故里。

大名府

孔村 在滑縣東五十里,相傳孔子適衛過此。 岳村, 在滑縣城南,相傳宋岳武穆戰勝金人處。

宣府

御莊 在雲州堡,契丹主耶律賢舊居。

薄家莊 在蔚州南三十里,漢文帝母薄氏宗族居 此。

《山東通志》

濟南府

雲莊 在府城西北十里。元中書參議張養浩休致 時所居。

兗州府

《義田》莊 在舊曲阜縣北八里。曲阜尹孔克欽置此, 以惠族人。

盤庚村 在曹縣西南二十里。舊有盤庚祠,後廢。 戚姬村 在定陶縣北,相傳漢戚夫人生于此。 鄭均莊 在濟寧州南一里。均仕漢為尚書,辭疾不 出。章帝東巡,嘗幸其舍,賜祿終身,時人號為「白衣尚 書。」今呼東鄭莊。

東昌府

馬莊 在茌平縣東十里。相傳馬周舊宅。

「魯連」村 在茌平縣,後改為「王樓店」,即魯仲連所居 之地。舊有祠,今廢。

蓋村 在臨清州南舊縣城。元中丞蓋苗舊第斷碑 猶存。

《山西通志》

太原府

寄馬莊 在盂縣芹原驛。尉遲恭寄馬于此,故名。 「藩家莊」 在代州南七里鳳山之下。宋臣潘美守代 州遊息所,今廢。

薄村, 在代州東北二十里。漢文帝母薄太后所瘞 之地,故以名村。

平陽府

職田莊 在襄陵縣,唐鄂國公耕處。今齊村有溝,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