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職田。」

樂安莊 在蒲州東關古城東北隅。宋樞密直學士 薛俅致仕歸築,因其封郡,名曰「樂安。」

汾州府

義門莊 在石樓縣西五十里,因居民晉賢六世同 居。元大德間,旌其坊曰「義門。」今廢。

大同府

馬跳莊 在馬邑縣。古傳尉遲恭龍池降馬,騎至此 莊,馬復跳躍,故名。

薄家莊 在蔚州西三里。俗傳漢文帝母薄氏宗族 居此。文帝繼統,尊母為太后,宗族俱隨入長安。

潞安府

張仙村 在府城西十五里。唐通微先生張果世家 于此,今子孫猶存。

遼州

樂毅村 在和順縣西六十里。毅,靈壽人,避兵此地。 今縣姓「樂」者,皆其後裔。

《河南通志》

衛輝府

君子村 在府城西北三十里。蘧伯玉嘗居於此,故 名。

河南府

象莊 在府城東。相傳漢時西僧以象馱經來洛陽, 後化為石。今石象尚存。

扣馬村 在孟津縣東三十五里。相傳周武王伐紂, 師會孟津,伯夷、叔齊扣馬而諫,即此地。

南陽府

「諸葛莊」 在唐縣。相傳武侯遠田在桐寨舖,曾犁出 古碑如此云。

《牡丹》村 在南召縣,呂純陽飛劍處。

汝寧府

二孝莊 在府城西。漢孝子蔡順、董永所居。

汝州

嚴莊, 在伊陽縣東,俗傳「嚴子陵故宅。」

《陝西通志》

西安府

皇甫村 在府治神禾原之陽鎬水北,皇甫冉別業 也。

朱博村 在府治,去杜祠三里。朱博丞相故里也,在 華嚴寺下。北倚少陵,下瞰終南。

貟莊 在焦戴川,北枕白鹿原,唐貟半千之莊。 范氏莊, 本唐杜岐公郊居。宋熙寧中,范公自侍御 史出買此莊於尚書郎胡拱辰。自杜至范,三易主矣, 今猶謂之御史莊。有溪榭、喦軒、江間圃堂、林館,謂之 「范公五居。」

三田村 在臨潼縣北,田真兄弟紫荊復茂之處。 「蔡伯喈」莊, 在藍田縣東南二十里,今名蔡家灣。北 關外有塚,乃文姬葬處。

半日村 在渭南縣東五里新豐原。《太平寰宇記》:「此 村以山高蔽虧,陽光僅及其半。」唐郎士元為渭南尉, 置別業於此村。

魏鄭公莊 即修善村,今名大賢村,在澄城縣北二 十五里,唐太宗所賜魏徵莊也。其子孫世居。宋張舜 民過此,詩云:「兒童不識字,耕稼鄭公莊。」

水莊 華州小敷峪水下流,為東溪支分溉田,居民 稱曰「水莊。」有黨氏村,北為羅文橋。

令狐莊 在耀州西北,窯洞飾以丹青,人傳為令狐 綯山居。明嘉靖三十四年,地震,洞始壞。父老言「寺溝 村有令狐氏祠堂,七王廟側有蓮池。」

公孫莊, 在邠州西南二十五里。漢公孫賀故宅,今 謂之「公孫村。」

相公莊 在邠州西六十里進賢里。隋吏部尚書牛 弘故宅。

令公莊 在邠州西南六十里枝村里。五代時史弘 肇故居。

二王莊 在淳化縣東三十里。秦王姚萇故址。

鳳翔府

召村 在岐山縣西南八里。有召公亭。公嘗聽政于 此,故有亭。

伏波村 在扶風縣東四十里,漢伏波將軍馬援故 居。

絳帳村, 在扶風縣東三十里,即漢馬融故宅。融設 絳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弟子有三年莫見其面者, 北海鄭元、涿郡廬植咸出其門。

漢中府

長柳村, 在城固縣長柳渡,有《漢太尉李固墓碑銘》 尚存,文字剝落,不可復識。

鞏昌府

鳳凰村 在徽州西一里鳳凰山,《圖經》以昔有鳳凰 見此。唐杜甫詩云:「首路栗亭西,尚想鳳凰村。」蓋指此。 西枝村, 在秦州,去城三里,巖竇玲瓏,有杉漆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