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杜子美嘗欲居之,故有西枝村,尋置草堂,《夜宿贊公 上室》詩。

慶陽府

公劉莊 在府城北三十里,有腴田數畝,號「天子掌」, 人莫敢墾。又府南十里有西姬河,公劉子姓所居。

《江南通志》

江寧府

烏榜村 在府。《慶元志》按圖經,「初立西州城,未有籬 門,立烏榜,與建康分界。」後名其地為烏榜村,在天慶 觀西。

蘇州府

南村 在府越來溪西吳山下。寺簿盧瑢所居,匾曰 「吳中第一林泉。」有御書得妙堂匾。

烏夜村 在崑山縣,晉穆帝何皇后父準寓此。產后 之夕,有群烏夜驚于村落。自後有烏徹夜鳴,必有大 赦。

《漫莊》 在吳江縣,處士顧禧所居。禧棄官高隱,鄉人 重之。

松江府

東莊 在府城東俞塘車墩東,孫文簡承恩別業。

常州府

西施莊 在無錫縣東四十里。

王右軍莊 在無錫縣西北三十五里社鎮。

鎮江府

陶村 在金壇縣二十七都,即弘景煉丹處。手植銀 杏樹尚存。

淮安府

韓王莊 在府故淮陰縣西北,與廟驛舖八里莊相 連。舊傳韓信生于此。

安慶府

龍眠莊 在桐城東,宋李公麟休致處,嘗自繪《山莊 圖》。

徽州府

任公村 在府北四十里。梁太守任昉行春至此,累 日不返。

階村 在歙縣東百二十里。孫權薨,孫峻奪其太子 和璽綬,徙新都,又遣使者賜死,即其地也。《方輿志》云: 「自階村入二十里,即吳廢太子和之地,階跡猶存。」 孔靈村 在歙縣南三十里,晉孔愉隱處也。永嘉之 亂,愉避地入新安山中,以稼穡讀書為業,信著鄉里。 後忽逸去,人以為神,為之立廟。

朱村 在歙縣潀溪北,傳是朱文公故居。註四子書 在村中卒業。嘗與友書云:「註成,勿先令二州見之。」蓋 指羅鄂州、舒州也。見《潀溪紀聞》。

張村 在祁門縣西十里,唐左金吾大將軍張志和 隱此。

池州府

杏花村 在貴池縣西里許。唐杜牧詩云:「牧童遙指 杏花村。」即此。

徐州

朱陳村 在豐縣東南一百里。唐白居易、宋蘇軾俱 有詩。

《浙江通志》

湖州府

蓮花莊 在歸安縣學南,子昂之別業也。四面陂水 環繞其所,水中多蓮,絕為幽勝。

前溪村 在德清縣南。《復齋漫錄》云:「山邊歌落日,池 上舞前溪。」唐崔顥詩:「舞愛前溪妙,歌憐子夜長」,即此。

金華府

水門村 在東陽,去舊城一二百步。臨溪有石岸,俗 傳水門村遺跡。《通志》云:「漢興平二年,析諸暨水門村 置漢寧縣」,即此地。

寧波府

太白莊 舊名「太白樓」,在府東五里。元程端禮、端學 改為「讀書莊」,即宋守胡矩所建樓也。程沒,莊圮。至正 間,象山教諭張原楷僑居于茲,復名。

《江西通志》

饒州府

儒富莊 在樂平縣。叔翔築儒富莊,縹囊湘帙,不下 萬卷。馬廷鸞《記》。

建昌府

《老彭》村 在曾潭,彭氏居之,有老翁百餘歲。

《湖廣通志》

安陸府

莫愁村 在漢江西,石城盧家有女子名莫愁,善歌 唱,嘗進入楚宮,後人以其名名村。宋項安世詩:「冉冉 水上雲,曾聽屈宋鳴,娟娟水中月,曾照莫愁行。」王璜 詩:「村近莫愁連竹塢,人歌《楚些》下蘋州。」

德安府

西湖村 在孝感縣西九十里。俗傳宋太祖居潛日, 嘗因渴索酒村姥家,姥持酒以進,言「榷禁甚嚴,此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