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扇,扉也。

門戶部藝文一

《戶銘》
周武王

夫名難得而易失,無勤弗志,而曰「我知之乎?」無勤弗 及,而曰「我杖之乎?」擾阻以泥之,若風將至,必先搖搖, 雖有聖人,不能為謀也。

《書門》
同前

敬遇賓客,貴賤無二。

《書戶》
同前

出畏之,入懼之。

《門銘》
漢·李尢

門之設張,為宅表會。納善閉邪,擊柝防害。

《門銘》
晉·摯虞

祿無常家,福無定門。人謀鬼謀,道在則尊。

《門箴》
唐·盧仝

「貪、殘、奸、酗、狡、佞、訐、愎」,身之八殺;「背惠、恃己、狎不肖、妬 賢、能」,命之四孽。有是有此予敢辭,無是無此予之師。 一日不見予心思,思其人,懼其人,其交其難,敢告于 門。

《門銘》
前人

《金樞玉鍵》何足牢,止盈修德後必高。

《向街開門判》
王諲

于門告張第向街開門,第云:「祖父有勳蔭。」

東海于門,高容駟馬;南陽張第,榮珥七貂。通德未孚, 薄言斯露。或以霞扉晝敞,臨大道之青樓;畫栱雲構, 接長楊之綺陌。有同樹塞,不遠人境,車馬之客相闐, 冠蓋之賓坐合。若也人惟「白屋」,奢僭之辜何逭?必其 地是朱門,公侯之家始復有勳有蔭,既未審於高卑; 應闔應開,誠可窮其新舊。敬申三覆,然定五刑。

《門銘》
朱呂夷簡

古者盤盂几杖,規戒存焉。今為《門銘》,竊類於此。

忠以事君,孝以養親,寬以容眾,謹以修身,清以軌俗, 誠以教民。謙以處貴,樂以安貧。勤以積學,靜以徵神。 敏以給用,直以全真。約以奉己,廣以施人,重以臨下, 恭以待賓。貫之以道,總之以仁。在家為子,在邦為臣。 斯言必踐,盛德聿新。勒銘於門,永代書紳。

《門銘》
李沖元

仁,汝宅也,汝奚不居?禮汝門也,汝安可踰?既出彼,則 入此,固將食汝以同魚。冠纓不足帶有餘,將曰「繄誰 之辠?」予忍為董子百仞之深淵,亦不靳于公駟馬之 高車。

《呂文靖門銘跋》
陸游

一言可以終身行之者,其恕乎?此聖門一字銘也。《詩》 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此聖門三字銘也。其簡 且盡如此。學者苟能充之,雖入聖域不難矣。丞相申 國文靖呂公作《門銘》,自忠孝十有八字,廣吾夫子之 訓,以遺後人。某得本于公元孫祖平,敢再拜書其後, 致願學之意。嘉定元年夏五月辛亥,山陰陸某謹識。

《碎扉記》
明·王宗茂

《碎扉》,奚記焉?記待旌節婦熊氏之事也。熊,予同年太 僕鳳儀女,適弟宗著早卒。熊年二十許,遂矢志靡他。 遺一子,至九歲亦殤,乃仰天哭曰:「吾忍死至今者,以 幼兒也。今復奪之,何以生為?」以首觸地,絕者數四,眾 多方釋之,僅存視息。由是餌藥石,事女紅,捐華飾,愈 益斂束。雖隔藩籬,終年不聞其聲。余甚奇之,蓋知其 非涉智故,乃其天性然也。先大夫寢疾,屬予曰:「視熊 婦立志堅,汝輩當豐其衣食,俾無顧慮,以畢其心,亦 吾門戶之光也。」熊氏伏於榻前曰:「此未亡人之常耳。 矧有大人之命否者不敢見大人與大人之子於地 下。」及先大夫殯,熊視他婦更痛,又痛其夫且自痛耳。 予甚憐之。其所以培養而安全之者,「無所不週遵父 言,且嘉渠守也。自弟卒以迄今,垂一紀,人未敢有窺 其心者。不意一人被酒,辭涉改柯。熊聞之,疑其人與 兄善,必為兄白。夜呼數婢持杖擊其門曰:『汝為兄猶 未見諒,況於人乎?兄若不相聞,不與此門俱存』。」頃刻, 窗扇碎落殆盡,兄雖百端自明,弗解也。予聞之,且慍 且慰。慍者以孀婦而暮夜擊人之門,不知者其謂吾 家何?慰者吾弟早逝,未竟其施,而此婦一時憤發,誓 無二心,即其操持,與刲目斷肘者何殊?凡閭巷觀聞, 莫不哀而賢之,況予有家政之責,尢宜崇勸,可以沒 其善乎?因扁其所居戶曰《權獎熊氏貞節之門》,次其 委曰《碎扉記》。權獎者,有待之詞也;碎扉者,直書其事 也。昔者禽息觸闑,朱雲折檻,史臣直書之,以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