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世鑑也。予於熊未可輒附於古之賢哲,然忠臣節 婦,其心同也。心同固無嫌於跡之異,而況其跡之同 乎?使由此而持之,則今日之權獎,非他日之旌表邪? 且《語》曰:「人不間於父母昆弟之言,謂其言之匪昵也。」 予雖無所比數,常從于大夫之末,列風紀之司,亦勉 策駑駘,不敢自後於庸眾。𠟭其說或有以為可據者, 俟夫好德者採焉。

門戶部藝文二

《詠門》
唐·李嶠

奕奕彤闈下,煌煌紫禁隈。阿房萬戶列,閶闔九重開。 《疏廣》遺榮去,于公待駟來。詎知金馬側,方朔有奇才。

《前題》
宋·龍昌期

樞動本為榮辱主,長因外戶細推尋。乾坤出入無窮 象,吳越關防有限心。揜到善人非遠大,開當古道自 高深。九成載舉《簫韶》奏,穆穆無凶合在今。

《篳門》
明·汪道昆

編竹啟雙扉,披襟乘百步。中林任逍遙,其上細煙霧。

《柴門》
顧璘

翠蓋平遮松柏林,畫屏分映兩青岑。坐收秔稻三秋 色,行踏垂楊一徑陰。雨突煙沉人臥穩,風簾花落燕 巢深。幸無奇字藏書篋,不惹輶軒使者尋。

門戶部選句

晉陶潛《歸去來辭》:「僮僕歡迎,稚子候門。」

梁沈約《郊居賦》,「織宿楚而成門,籍外扉而為戶」, 古樂府,「樆門不安橫,無復相關意。」

宋謝莊詩:「迴船拓繩戶,收櫂掩荊關。」

唐王維詩:「到門不敢題凡鳥,看竹何須問主人。」余 適欲鋤瓜,倚鋤聽叩門。

《杜甫詩》:「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白居易詩:「半捲寒簷幕,斜開暖閣門。」

《賈島》詩:「鳥宿池中樹,僧敲月下門。」

《羅鄴詩》:「溪上破門風擺斜。」

宋蘇轍詩:「野寺參差半掩門。」

《陸游》詩:「幽居竹織門。」剪棘移門未費錢,好山無數 碧巉然。空房終夜無燈火,斷木支門睡到明。牽 藤迮縛門。

明高啟詩:「移門欲就山當榻。」

汪道昆詩:「城頭片雨逐風迴,秋至蓬門未擬開。」「回 首青門」有雀羅。

門戶部紀事

《吳越春秋》:吳王闔閭為太子聘齊女。齊女思于齊,日 夜號泣,因而為疾。闔閭乃為起北門,名曰「望齊門」,作 樓,令女往登,遊其上。

《列士傳》:「吳王闔閭畏王僚之子慶忌,作石室銅戶以 備之。」

《晏子春秋》晏子使楚,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于大門 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 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

《戰國策》:王孫賈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 母曰:「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 則吾倚閭而望。女今事王,王出走,女不知其處,女尚 何歸?」

《韓詩外傳》:荊伐陳,陳西門壞,因其降民使修之,孔子 過而不式。子貢執轡而問曰:「禮過三人則下,二人則 式。今陳之修門者眾矣,夫子不為式,何也?」孔子曰:「國 亡而弗知,不智也;知而不爭,非忠也;亡而不死,非勇 也。修門者雖眾,不能行一于此,吾故弗式也。」

《韓子外儲說》:「梁車新為鄴令,其姊往看之,暮而後門 閉,因踰郭而入,車遂刖其足。趙成侯以為不慈,奪之 璽而免之令。」

《說苑》:韓昭侯造作高門,屈宜咎曰:「昭侯不出此門。」曰: 「何也?」曰:「不時。吾所謂不時者,非時日也,人固有利不 利。昭侯嘗利矣,不作高門。往年秦拔宜陽,明年大旱, 民飢,不以此時恤民之急也,而顧反益奢。此所謂福 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高門成,昭侯卒,竟不出此門。 《漢書陳平傳》:「平長,可取婦,富人莫與者貧者,平亦媿」 之。戶牖富人張負有女孫,五嫁夫輒死,人莫敢取,平 欲得之。邑中有大喪,平家貧,侍喪以先往後罷為助。 張負既見之喪所,隨平至其家,家乃負郭窮巷,以席 為門,然門外多長者車轍。負歸,謂其子仲曰:「吾欲以 女孫予陳平。」仲曰:「平貧不事事。」負曰:「固有美如陳平 長貧者乎?」卒予女。

《史記·齊悼惠王世家》:「魏勃少時,欲求見齊相曹參,家 貧無以自通,乃常獨早夜掃齊相舍人門外。相舍人 怪之,以為物而伺之,得勃。勃曰:『願見相君,無因故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