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子掃,欲以求見』。於是舍人見勃曹參,因以為舍人。」 釋常談,推門入,謂之「排闥。」《漢書》曰:「樊噲,沛人也,以屠 沽為業。後從高祖征伐有功。高祖既定天下,嘗臥疾 於」禁中,不欲見人,詔閽者不令放群臣入。噲乃排闥 直入,見高祖流涕曰:「陛下與臣等起于《豐》沛,何其壯 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憊也!」帝乃笑而起。

《論衡》:「燕王旦在明光宮,欲入,所臥戶三間盡閉,使侍 者二十人開戶,戶不開。」

《史記·汲鄭傳贊》: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 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 曰:「一死一生,乃見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 賤,情態乃見。」

《華陽國志》:司馬相如初入長安,題市門曰:「不乘赤車 駟馬,不過汝下」也。

《漢書于定國傳》:定國父于公,其門閭壞,父老方共治 之,于公謂曰:「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 多陰德,未嘗有所冤,子孫必有興者。」至定國為丞相, 永為御史大夫,封侯傳世。

謝承《後漢書》,何湯守開陽門,候上微行夜還,湯閉門 不納,更從中東門入。明日召湯賜食,諸門候奪奉。 《後漢書。鄭元傳》,國相孔融告高密縣曰:「昔東海干公 僅有一節,猶或戒鄉人侈其門閭,矧乃鄭公之德,而 無駟牡之路,可廣開門衢,令容高車,號為通德門。」 《楚國先賢傳》,孫敬入學閉戶牖,精力過人,太學號曰 閉戶「先生。」

《英雄記》:「公孫瓚諸將家,家各作高樓,樓以千計,瓚作 鐵門,居樓上,屏去左右,婢妾侍側,汲上文書。」

《世說》:楊修為魏武主簿,作相國門,始構榱桷,魏武自 看,使人題門作「活」字,便去。楊修見,命壞之,曰:「門中活 闊字,王嫌門大也。」

《三國吳志張昭傳》:「權以公孫淵稱藩,遣張彌、許晏至 遼東,拜淵為燕王。昭諫曰:『淵背魏懼討,遠來求援,非 本志也。兩使不反,不亦取笑於天下乎』?權卒遣彌、晏 往。昭忿言之不用,稱疾不朝。權恨之,土塞其門,昭又 於內以土封之。淵果殺彌、晏。權數慰謝昭,昭固不起。 權因出過其門呼昭,昭辭疾篤。權燒其門,欲以恐之。」 昭更閉戶,權使人滅火,住門良久,昭諸子共扶昭起。 權載以還宮,深自克責。昭不得已,然後朝會。

《語林》:稽康素與呂安友,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來,值 康不在,兄喜出迎,安不前題門上作「鳳」字而去。喜不 悟,康至,云:「鳳,凡鳥也。」

《晉書羊祜傳》:「襄陽百姓于峴山,祜平生遊憩之所,建 碑立廟,歲時享祭焉。望其碑者,莫不流涕。荊人為祜 諱名,屋室皆以門為稱,改戶曹為辭曹焉。」

《陳頵傳》:頵字延思,陳國苦人也。少好學,有文義。父訢 立宅起門,頵曰:「當使容馬車。」訢笑而從之。

《賀循傳》:廷尉張闓住在小市,將奪左右近宅,以廣其 居。乃私作都門,早閉晏開,人多患之,訟于州府,皆不 見省。會循出,至破岡,連名詣循質之。循曰:「見張廷尉, 當為言及之。」闓聞而遽毀其門,詣循致謝。其為世所 敬服如此。

《謝安傳》:羊曇為安所愛重。安薨後,輟樂彌年,行不由 西州路。嘗因石頭大醉,扶路唱樂,不覺至州門。左右 曰:「此西州門也。」曇悲感不已,以馬策扣扉,誦曹子建 詩:「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慟哭而去。

《郡國志》:「廣州盧耽,仕為治中,有仙術。刺史步騭惡之, 以狀聞,後誅之。耽後題其門曰『珠門,珠國雖存無射 年,欲知此書,盧耽還。太守削之,削字更生』。」

《南史王曇首傳》:「文帝即位,以曇首為侍中,領驍騎將 軍。元嘉四年,車駕出北堂,使三更竟開廣莫門。南臺 云:『應須白獸幡、銀字棨,不肯開。尚書左丞羊元保奏 免御史中丞傅隆旨下,曇首曰:『既無異敕,又闕幡棨, 雖稱上旨,不異單刺。元嘉元年、二年雖有再開門例, 此乃前事之違。今之守舊,未為非禮。其不請白獸幡』』」、 銀字棨,致開門不時,由尚書相承之失,亦合糾正。上 特無問,更立科條。

《到彥之傳》:「彥之孫遁,元徽中為南海太守,在廣州。昇 明元年,沈攸之反,刺史陳顯達起兵應朝廷,遁猶豫 見殺。遁家人在都,從野夜歸,見兩三人持堊㕞其家 門,須臾而滅。明日而遁死問至。」

《嚴世期傳》:世期性好施,元嘉四年,有司奏牓門曰「義 行嚴氏之門。」

《徐伯珍傳》:「伯珍字文楚,東陽太末人也。宅南九里有 高山,班固謂之九巖山,伯珍移居之。階戶之間,木生 皆連理,門前生梓樹,一年便合抱。館東石壁,夜忽有 赤光洞照,俄爾而滅。白雀一雙,棲其戶牖,論者以為 隱德之感焉。」

《傅昭傳》:「昭為丹陽尹,袁粲辟為主簿,使諸子從昭受 學。粲每經昭戶,輒歎曰:『經其戶,寂若無人,披其室,其 人斯在。豈非名賢』?」

《胡僧祐傳》:「僧祐援僧辨,將發,謂其子圯曰:『汝可開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