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1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瓦》雖云當塗高,會有食槽馬。人愚瓦何罪,淪蟄翳梧 檟。錫花封雨苔,鴛彩晦雲罅。當時丹油法,實非謀諸 野。因之好奇士,探琢助揮寫。歸參端歙材,堅澤未渠 亞。章侯捐百金,訪獲從吾詫。興亡何復論,徒足增忿 罵。但嗟瓦礫微,亦以材用捨。徒令瓴甓餘,當擅瓊瑰 價。士患德不備,不憂老田舍。

《道山清話》:「世傳銅雀瓦,驗之有三,錫花雷斧,鮮疵是 也。然皆雨風雕鑴,不可得而偽。」

《感》「應類從志。」「甑瓦之契」,「投梟自止。」「以故瓦書契字, 置於牆上,忽聞梟鳴,取以投之,即不敢更鳴也。」 《寓簡》:「鄴臺瓦,皆雜金錫、丹砂之屬。陶成先大父得其 遺瓦,完全不毀,琢治之為方研,愈薄而益堅,縝膩而 廉密,入墨而宜筆,金砂之性猶存,故水漬之而不燥, 真奇物也。世所傳用,厚若磚而燥者,皆偽物也。」 《偃曝談餘》:「銅雀瓦,世傳鄴城古瓦。夫魏之宮室」,焚蕩 於汲桑之亂久矣。《鄴中記》曰:北高起鄴南城,屋瓦皆 以胡桃油油之,光明不蘚。筒瓦覆,故油其背;版瓦仰, 故油其面。筒瓦長二尺,闊一尺,版瓦之長亦如之,而 其闊倍之。今得其真者,當油處必有細紋,俗曰琴紋。 有白花,曰錫花。傳言當時以黃丹、鉛、錫和泥,積歲久 而錫花見。鄴人有言曰:「銅雀瓦研,體質細潤,而堅如 石,不費筆而費墨,此古所重者,而今絕無。鄴民乃偽 造以紿遠方。王荊公詩曰:『吹盡西陵歌舞塵,當時屋 瓦始稱珍。甄陶往往成今手,尚託虛名動世人』。」 《青州府志》:邑西南二十里有古諸邑,即春秋十二年 季孫行父帥師城諸者。今城址皆湮,而壕東北猶存 故跡。北臨濰水,水囓南岸塌,出古井,甃甚工。中得古 瓦,厚大且堅,瓦面皆作細紋如鏤,扣之鏗然,與今瓦 迥異,三千年前物也。古人性巧心醇,凡制為器物,皆 精緻不苟,故有裨世用。

瓦部外編

《史記樂書》:「師曠援琴而鼓之。一奏之,有白雲從西北 起;再奏之,大風至而雨隨之,飛廊瓦,左右奔走。」 葛洪《神仙傳》:「孫博者,河東人也。有藏人亡奴在軍中 者,因以求之不得。博語奴主曰:『吾為卿燒其營舍,奴 出走,卿但諦伺取之』。於是博以一赤瓦擲之,須臾火 起漲天,果出走而得之。博乃以青瓦擲之,火即滅,屋 舍百」物向己焦燃者悉復如故。

《香案牘》:班孟吸人屋上瓦,瓦飛入簷楣,紛如落葉。 《西湖志餘》:應本中甫,錢塘人,篤志好道,得劉千金和 尚降仙之術,甚驗。每在萬松嶺上,同志家為之,欲備 牲醴祭仙,而苦無錢,漫以借錢叩仙,允之,降筆云:「適 有賈壑翁平章在此,可立約借汝。」遂書約拜,楮錢甲 馬焚爐中,復書曰:「汝二人可往葛嶺相府故居大銀 杏」樹下稍西有草一莖,長而秀者,就下掘之,可得。二 人隨往,不睹其草,乃拾半瓦祝曰:「大仙若果有錢,當 引領去。」祝畢,其瓦自動。中甫以手扶瓦,隨行至樹西, 果有長草在焉,掘深二尺,惟粗石數塊,再祝曰:「恐即 是此。」其瓦卓地如應狀,遂持而歸。復叩仙曰:「此石當 何為之?」《仙書》曰:「爐鎔成汁。」二人鎔之,聞爐中如淬,水 聲溜下,皆白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