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駐車者也。

《蓼花洲閒錄》:朝廷嘗遣使高麗,彼一僧官伴宴,會中 行令云:「張良項羽爭一傘,良曰『涼傘,羽曰雨傘,我使 曰:『許由、晁錯爭一瓢,由曰油葫蘆,錯曰醋葫蘆』』。」 《玉堂漫筆》:太祖時,南京官僚想用傘蓋,襲封誠意伯 劉某有《華蓋殿侍宴退朝詩》云:「團團褐羅傘,被服金 文章。」可見。

《事物原始》《宋會要》曰:「方繖,古張帛避雨之制,今有方 繖、大繖,是繖之制起於古之張帛也。」

傘蓋部外編

《蓬櫳夜話》:五代時,汪華與其妻巡行山川,堵築險要, 以修四塞之固,出入張一真珠涼傘為美觀。一日天 驟風,掣傘入雲表,良久墮下珠,悉迸落草間,因生草 綴珠,名「真珠傘」云。

旛幢部彙考

釋名

《釋兵》

旛,幡也。其貌幡幡也。

幢,童也。其貌童童也。

古今注

《信幡》

信幡,古之徽號也。所以題表官號以為符信,故謂之 「信旛。」乘輿則畫為白虎,取其義而有威信之德也。魏 朝有青龍旛、朱雀幡、元武白虎幡、黃龍幡,而五色以 詔。東方郡國以青龍信,南方郡國以朱雀信,西方郡 國以白虎信,北方郡國以元武信,朝廷畿內則以黃 龍信,亦以麒麟。高貴鄉公討晉文王,自秉黃龍幡以 麾。是令晉朝唯用白虎幡。書信幡用鳥書。取其飛騰 輕疾也。一曰。以鴻鴈燕鳦有去來之信也。

旛幢部藝文一

《為蕭驃騎讓油幢表》
梁·江淹

臣某言:奉詔賜車一乘。竊以國容方穆,旗章式序;朝 禮永清,儀服咸貫。故象革建鑣,尚炯周圖;朱箱元蓋, 猶昭漢篆。皆旌羽勿差,功庸非濫。臣忝爵山重,蒙榮 海深,襲恩祇冊,已慚初筮;浮祿素位,方疚心路,鍳古 以惕,巡世罔然。不宜假文丹幰,空飾皂轓。仰思至道, 俯恤物僭。伏願聖遠,特停華渥,書愚上請,追深累懼, 「不任下情。」

《幡贊》
陳江總

《金幡》化成,搖蕩相明。留無定影,散乃俱輕。光分紺殿, 采布香城。恆知自轉,福與之生。

《尊勝幢記》
唐·穆員

「我生同氣者七人,先五後二,兄姊弟妹,半之不弔,天 降割于我。」今年春夏,次妹安國寺大德尼伯姊前烏 程令弘農楊夫人逾月繼酷。先是兩兄郴州刺史贊、 前右補闕貶連州司馬質,從官於遠,員洎弟妹前監 察御史賞、前監察御史河東裴,其妻痛支體一斷,終 天不續,乃相與鬻衣尾直,揭茲靈幢。願得輕風微塵, 洎日月度影之所及也。深茲至愈,慘與之怛。然則巍 巍永永,斯乎風土日月,相無極焉。是幢也,實表安國 之塔,伯姊之隧。貞元六年秋七月七日,前侍御史穆 員記。

《尊勝幢讚》并序
柳宗元

「以佛之尊而尊是法,嚴之于頂,其為最勝宜也。既尊而勝矣,其為拔濟也尤大。塵飛而災去,影及而福至。」 睦州于是誠焉不疑,礱石六觚,其長半尋,乃篆乃刻,立之為「福馬孺人之墓。」 孺人之生,奉佛道未嘗敢怠。今既沒,睦州又成其志,擇最勝且尊之道,文之于石,以延其休,則其生佛所得佛道,宜無疑也。讚曰:

世所尊兮又尊道,勝無上兮以為寶。拔大苦兮升至 尊,靈合贊兮神而明。駕元氣兮濟元津,誰為友兮上 品人。德無已兮石無璘,延永世兮奠坤垠,靈受福兮 公之勤。

《如信大師功德幢記》
白居易

有唐東都臨壇開法大師,長慶四年二月十三日終 於聖善寺華嚴院,春秋七十有五,夏臘五十二。是月 二十二日,移窆於龍門山之南岡。寶曆元年某月某 日,遷葬於奉先寺,附其先師塔廟穴之上。不封不樹, 不廟不碑,不勞人,不傷財。惟立《佛頂尊勝陀羅尼》一 幢,高若干尺,圍若干尺,六隅七層,上覆下承。佛儀在 「上,經咒在中,記讚在下」,皆師所囑累,而門人奉遺志 也。師姓康,號如信,襄城人。始成童,授《蓮華經》於釋巖。 既具戒,學《四分律》於釋晤。後傳《六祖心要》於本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