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天府尹、國子祭酒、翰林等學士,許張傘蓋。

二十六年定:一品、二品銀浮屠頂,茶褐羅表,紅絹裡, 三簷。三品、四品用紅浮屠頂,茶褐羅表,紅絹裡,三簷。 以上傘蓋俱用黑色,茶褐雨傘俱用紅油絹。五品用 紅浮屠頂,青羅表,紅絹裡,兩簷雨傘同。四品、六品至 九品用紅浮屠頂,青羅表,紅絹裡,兩簷雨傘俱用油 紙。

三十五年,申明「官員傘蓋,不許用金繡、硃紅妝飾。公、 侯、駙馬、伯與一品、二品同。」

《西湖志餘》:周新,永樂中浙江按察使,多異政。一日,有 訴爭雨傘者,甲曰:「我傘也。」乙曰:「我傘也。」所驗皆同。新 命剖之,各持其半去,陰遣人尾其後。甲云:「我始欲助 汝傘價之半,得非汝利耶?」乙曰:「傘本我物,寧能低價 屬汝?」于是甲就縳,正其罪。其發奸摘伏類如此。 《寧波府志》:慈人馮景茂嘗下鄉督農,中途遇驟雨,有 一婦哀求附傘。馮曰:「吾雖不忍爾霑濕,然嫌疑當遠。 委」傘與之,而自跳入民舍。後乃於其地割田一方,立 石亭,使行旅雨暍有所休蔭。題曰《休休亭》。

《明會典》:「成化九年,令兩京官員油傘,遇雨任用。其涼 傘京城不許張設。若出郊在外,不拘此限。」

《高坡異纂》:「李通判一寬,邑人也。宅故多怪。一日雨中, 余舅氏湯潤遣使至其家,置傘於門外而入言事於 堂上。語畢,出取傘,則已失矣,遍求之不獲。更歲餘,其 家一故櫃,封識已數年,偶發之,傘在焉。展轉取之,不 能出,斷其柄,始能出之。」

《武進縣志》:施老人者,邑之南鄉人。嘉靖間大旱,太守 與城隍神對,鎖壇前三晝夜。守夢神告曰:「城南有攜 傘老人,請之來,可致雨。」太守遣四人候南門外,日午, 果有老人攜破傘至,四人挾之見太守,守揖之曰:「『請 汝祈雨』。老人辭不能,太守曰:『汝第焚香致禱,即不驗 吾不罪也』。」老人叩禱三日,果大雨如注。太守問居家 有何陰德,曰:「知種田耳。」問何故持傘,曰:「一生對三光 唾溺,持傘以障身也。」後老人死,見夢於里人曰:「吾為 此間土地。」至今所祠土地,稱施老人云。

《嘉定縣志》:柏子庭能詩,浪跡雲游,乞食村落,對人不 作長語,間雜諧調。一日,偶觸某官騶從縳至,心知其 為子庭也,命賦所張,蓋應聲曰:「百骨攢來一線收,葫 蘆金頂蓋諸侯。一朝撐出馬前去,真個有天無日頭。」 《嘉善縣志》:昔有錢王者,不知其名代,妄欲圖霸,興工 築城,遇雨張蓋,其母偶見,呼曰繖。錢告母曰:「何不稱 『樹笠耶』?」乃諱散字也。自知所圖必敗,遂拔劍斬繖于 北夜圩池中,擲劍去。人名其池曰《繖骨漊》,大旱不竭。 《明良記》:國朝京官俱不用繖,惟考試官入場,狀元歸 第,乃得用之。

傘蓋部雜錄

《禮記·曲禮》:「席蓋不入公門。」席所以坐臥,蓋所以蔽 日與雨,晏安之具也,故不入公門。

《檀弓》:「弊蓋不棄,為埋狗也。」

《說苑》:「鄂君子晢泛舟於新波之中,乘青翰之舟,張翠 蓋,會鐘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於是鄂君乃 揄修袂,行而擁之,舉繡被而覆之。」

《資暇錄》:永貞以前,組藤為蓋,曰「席帽」,取其輕也。 《夢溪筆談》:正衙法座,香木為之,加金飾,四足墜角,其 前小偃,織藤冒之。每車駕出幸,則使老內臣馬上抱 之,曰「駕頭。」輦後曲蓋,謂之筤,兩扇夾心,通謂之扇筤 皆繡,亦有銷者,即古之華蓋也。

《石林燕語》:京城士人,舊通用青涼傘,祥符五年,始詔 惟親王得用之,餘悉禁。六年,中書、樞密院亦許用。然 每車駕行幸,扈從皆徹去。既張繖而席帽仍舊,故謂 之「重戴。」餘從官遇出京城門,如上池賜宴之類,門外 皆張繖,然須卻帽。寇萊公、王武恭公皆宋偓婿,其夫 人明德皇后親妹也,當國主兵,皆不以為嫌。

故事,太皇太后繖皆用黃,太妃用紅。國朝久虛太妃 宮。元祐間,仁宗臨御上元,出幸寺觀欽聖太后、欽成 太妃,始皆從行,都人謂之「三殿。」蘇子容《太妃閣春帖》 云:「新春游豫祈民福,紅繖雕輿從兩宮。」

唐至五代國初,京師皆不禁打繖。五代始命御史服 裁帽。本朝淳化初,又命公卿皆服之。既有繖,又服帽, 故謂之「重戴。」自祥符後始禁,惟親王、宗室得打繖。其 後通及宰相、樞密、參政,則重戴之名有別矣。今席帽、 裁帽分為兩等,中丞至御史與六曹郎中,則於席帽 前加全幅皂紗,僅圍其半為裁帽。非臺官及自郎中 而上,與員外而下,則無有為席帽,不知何義。而「裁與 席」之名,亦不可曉。

《釋常談》:戴席帽謂之張蓋。《春秋後語》曰:商君問趙良 曰:「吾相秦,何如五羖大夫?」良曰:「五羖大夫相秦也,勞 不坐乘,暑不張蓋。及其薨也,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 杵,君不如也。」

卸帽謂之傾蓋。《家語》曰:「孔子之郯,遇程子干塗,傾蓋 而語,終日甚悅,顧謂子路曰:『取束帛以贈先生』。」傾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