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六十三卷目錄

 符節部彙考一

  周總一則

  漢文帝二則 景帝一則 宣帝本始一則

  後漢總一則

  隋文帝開皇四則

  唐高祖武德一則

  遼總一則

  宋總一則 太宗太平興國一則 端拱一則 真宗咸平一則 仁宗康定一則 神宗

  熙寧一則 高宗建炎一則 紹興一則 孝宗乾道一則 淳熙一則

  金總一則 世宗大定一則 章宗承安一則 宣宗貞祐一則

  元世祖中統一則 至元八則 成宗至貞一則 大德二則 至大一則 順帝至正一

  則

  明總一則 太祖洪武二則

 符節部彙考二

  禮記玉藻

  釋名釋書契

  漢制考符節 竹使符 銅虎符

  三才圖會人節圖考 管節圖考 虎節圖考 符節圖考 龍節圖考 旌節圖

  考 銅虎符制圖考

考工典第一百六十三卷

符節部彙考一

周制,諸節置掌,節掌守之,辨其用,以達於天下。 按《周禮地官》大司徒之職,若國有大故,則致萬民於 王門,令無節者不行於天下。

訂義鄭康成曰:「《大故》謂王崩及寇,兵節六節,有節乃得行,防姦私也。」

《鄉大夫》之職,「國有大故,則令民各守其閭,以待政令, 以旌節輔令,則達之。」

鄭鍔曰:「令出於口,或得以偽為旌節則有合符之驗,《大司徒》所謂令無節者不行於天下,則使天下皆不得通,鄉大夫所不達者特鄉閭之間而已。」

《司救》:「凡歲時有天患民病,則以節巡國中及郊野,而 以王命施惠。」

史氏曰:「天患菑眚,民病札瘥也。以旌節表之,使民知施惠出於王命也。」

《司關》,「凡所達貨賄者,則以《節傳》出之。」

鄭康成曰:「商或取貨於民間,無璽節者至關,關為之璽節及傳出之。其有璽節亦為之傳。傳如今移過所文書 。」 王昭禹曰:「節以驗其物,傳以書其數。」

有外內之送令,則以節傳出內之。

賈氏曰:「外之送令,謂從諸侯之國畿外而入者,則關人以節及傳內之至王。內之送令者,謂有王命從王國而出,則亦以節傳出之,送至畿上。」

《掌節》,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二人,徒 二十人。掌守邦節而辨其用,以輔王命。

黃氏曰:「掌節在關,取予便也。節皆邦節,有守節,有行節。玉節,邦國守之,《角節》都鄙守之,是謂守節。使節及門關、道路之節,皆行節也,必自《掌節》出。鄭言『關市道路之官,皆得為節,如此則雜主掌節,何以設專職哉』?」

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

鄭康成曰:「玉節之制,如王為之,以命數為大小。角用犀角,其制未聞 。」 易氏曰:「玉則美在其中而暢達於外,諸侯之象;角則致力於內而捍禦於外,公卿大夫之象。守則守節之義。」

凡邦國之使節,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 節,皆金也,以《英蕩》輔之。

鄭鍔曰:「節皆用金,取其寒暑燥濕不能變也。使者執節,亦欲不更所守,故有取於金焉。輔節必以英蕩,所以護其外。蕩,竹也,所謂瑤琨篠簜是也。以蕩為函,畫為文彩,使其英華外著,內有不變之剛,外有可觀之文,尊王命而重使華也 。」 《易氏》曰:「金以為之鑄象,有堅而不變之義,蕩而加以英飾,有儀文相接之禮。」

「門關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 節。

鄭康成曰:「門關,司門、司關。貨賄者,主通貨賄之官,謂司市也。道路者,主治五涂之官,謂鄉遂大夫也。凡民遠出,至於邦國,邦國之民若來入由門者司門為之節;入由關者司關為之節;其商則司市為之節;其以徵令及家徙則鄉遂大夫為之節。唯時事而行,不出關,不用節也。變《司市》言貨賄者璽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