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主以通貨賄,非必由市,或資於民家焉。「變鄉」 遂言「道路」 者,容公邑及小都、大都之吏,皆主治五涂,亦有民也。「符節」 者,如今宮中諸官詔符。璽節者,今印章;旌節,今使者所持節也 。王氏曰:「門關則以符合之,貨賄則以璽驗之,道路則以旌表之 。」 黃氏曰:「節皆自掌節出,符節付之門關之官,璽節專之司關,旌節付之道路」 之官 。薛氏曰:「龍節、虎節、人節,以金為之,輔之以英蕩。至於符璽旌三節不言輔者,以下文有以傳輔之,言凡」 則六節皆輔之以傳矣。但以金為者,既輔之以英蕩,又輔之以傳;以竹為者,不過以傳輔之。春秋之時所為龍節者,輔以玉,而不輔以英蕩。昭二十九年公在鄆,使公衍獻龍輔於齊侯。說者以為龍輔玉者名,所以取之輔龍節者矣。

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無節者有幾則 不達。

《鄭康成》曰:「圜土納之。」

《秋官》大行人,「十有一歲達瑞節。」

王昭禹曰:「瑞,六瑞也;節,六節也。達瑞節所以達四方而交之。」

「《小行人》達天下」之六節。

鄭康成曰:「此謂邦國之節也。達之者,使四方亦皆齎法式以齊等之 。」 鄭鍔曰:「《掌節》言八節,此言六節,何也?蓋八節有玉,有角,有虎、有龍,有人,有旌,有符、有管。此言虎節、人節、龍節皆用金,則與《掌節》之文同;言旌節言符節、言璽節不言用竹,則與《掌節》之文異。蓋彼言所守以為用,則制度之所自出,此則主於達之天下」 ,使無不通而已。

「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皆以金為之。 道路用旌節,門關用符節,都鄙用管節」,皆以竹為之。

項氏曰:「達節,則齎六節之法,往四方齊等之使,皆有定式,可以通達 。」 鄭康成曰:「諸侯使臣行覜聘,則以金節授之,以為行道之信。」 「虎人龍者,自其國象 。」 王氏《詳說》曰:「天子使者聘於諸侯,諸侯使者聘於天子,其為節則一而已。」 此虎節、龍節、人節之所以不同 。鄭康成曰:「凡邦國之民遠出至他邦,他邦之民來入由國門」 者,門人為之節;「由關」 者,關人為之節。其以徵令及家徙、鄉遂大夫及采地吏為之節。皆使人執節將之以達之,亦有期以反節。

薛氏曰:「析木為符,全木為管 。」 賈氏曰:《掌節》云。

貨賄用璽節,門關用符節。此無璽節,《司關》言「掌國貨之節以聯門市。」 門、市節既相聯,則同用符節可知矣 。鄭鍔曰:「凡此六節者,有國者君道,欲其守而不變,故用金。道路、門、關、都、鄙皆臣道,欲其有自然之節,故用竹。達之者,欲通天下而無不用也。」

《行夫》掌邦國傳遽之小事,媺惡而無禮者。凡其使也, 必以旌節,雖道有難,而不時必達。

鄭康成曰:「傳遽,若今時乘傳騎驛而使者也。」 鄭鍔曰:「既有大小行人,又有行夫者,蓋大小行人備禮儀而使,使之大者也。行夫不用擯介,疾傳遽而達,其小事使之小者也。大事有媺惡者,大小行人以擯介而使。若夫小事之媺惡者,謂福慶禍災之小者也。行人乘傳而往,欲急遽以視其事。惟其不用相禮之人,故必」 執旌節,為信使之大者,有使有副,不患其不達。若行夫則無介,無介則慮其有患難而命不達,故言「雖道路有難而不時必達」 ,謂雖不能及所約之時,要之必期於達也。

《環人》「掌送逆邦國之通賓客,以路節達諸四方。」

鄭康成曰:「路節,旌節也 。」 王昭禹曰:「無節者有幾則不達,故以《路節》達諸四方 。」 鄭鍔曰:「謂之旌節則指其物也,謂之《路節》則指其行於道也,其實一耳。」

文帝二年九月初與郡守為銅虎符竹使符

按:《漢書文帝本紀》云云。

應劭曰:「銅虎符,第一至第五,國家當發兵,遣使者至郡合符,符合乃聽受之。竹使符皆以竹箭五枚,長五寸,鑴刻篆書,第一至第五。」張晏曰:「符以代古之圭璋,從簡易也。」師古曰:「與郡守為符者,謂各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以與之。」

十二年春三月,除《關無用傳》。

按:《漢書文帝本紀》云云。

張晏曰:「傳,信也,若今過所也。」 如淳曰:「兩行書繒帛,分持其一,出入關,合之乃得過,謂之傳也。」 李奇曰:「傳,棨也。」 師古曰:「張說是也。古者或用棨,或用繒帛。棨者,刻木為合符也。」

景帝四年春復置諸關用傳出入

按:《漢書景帝本紀》云云。

應劭曰:「文帝十二年,除關無用傳,至此復用傳,以七國新反,備非常。」

宣帝本始四年詔民以穀入關者毋用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