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3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六十四卷目錄

 符節部總論

  文獻通考符節

  大學衍義補璽節之制

 符節部藝文一

  遷荊州輸江州節表     梁元帝

  咸陽獲寶符賦       唐闕名

  棄符繻判          闕名

  玉節判           闕名

 符節部藝文二

  漢虎符歌        元朱德潤

 符節部紀事

 符節部雜錄

考工典第一百六十四卷

符節部總論

文獻通考

《符節》

陳氏《禮書》曰:「節之為物,或以玉,或以角,或以金,或以 竹,或用以守,或用以使,或用以民。《周官》:掌節之所掌 者八:玉節也,角節也,虎節也,人節也,龍節也,符節也, 璽節也,旌節也。小行人之所達者六:虎節也,龍節也, 旌節也,符節也,管節也。掌節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 鄙者用角節,此用以守者也。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 節,澤國用龍節」,皆金為之,此用以使者也。「門關用符 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節,此用於 使與民者也。析竹為符節,全竹為管節。《小行人》有管 節,而掌節無之者,掌節所掌,謂之邦節,以輔王命。則 所掌邦國之使節,使邦國者所執也。《小行人》所達,謂 之「天下之節」,則所謂龍節、人節、虎節、「管節邦國都鄙」, 使者所執,非王官所掌也。掌節,無都鄙之使節,以使 都鄙者。無節,特以旌節行之也。《小行人》無璽節,以其 所掌者使節,而貨賄之事不預也。然節不特八節、六 節而已。《典瑞》:「珍圭以徵守,以恤凶荒;牙璋以起軍旅; 琬圭以治德,以結好;琰圭以除慝,以易行;穀圭以和 難,以聘女。」鄭氏皆以為「王使之瑞節,則珍圭、牙璋、琬 圭、琰圭、穀圭,使者為信於所適者也;龍節、虎節、人節、 符節、旗節,行人為信於道路者也。」《調人》:「凡和難弗辟, 則與之瑞節而以執之。」此琰圭耳,則琰圭不特施於 使者,民亦與之也。《書·康誥》曰:「越小臣諸節。」春秋之時, 宋司馬握節以死,司城效節於府人而去,司馬牛致 其邑「與圭而適齊。」則守節不特於邦國都鄙,雖官府 小臣亦有之也。《考工記》:「牙璋、穀圭七寸,琬圭、琰圭九 寸。」漢竹使符,竹箭五枚,長五寸。然則先王之節,其長 蓋亦不過於此。若夫旌節之制,又加長焉。觀蘇武之 杖節,則非以寸計之也。漢竹使符、銅虎符各分其半, 右留京師,左付郡守。唐符璽郎,凡國有大事,則出納 符節,班其右而藏其左。先王之節,其班藏蓋亦如此。 然《老子》曰:「執左契不責於人,則藏其右」者,非是。

大學衍義補

《璽節之制》

《周書·康誥》曰:「小臣諸節。」

臣按:《符節》小臣皆有之,蓋自周則已然矣。

《周禮》:「掌節掌守邦節而辨其用,以輔王命。守邦國者 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凡邦國之使節,山國用虎 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皆金也,以英簜輔之,門 關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節。 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無節者有幾則 不達。」

臣按:「節」 者,古人為符契,牝牡二者以相合,各持其一以相驗信者也,凡乘傳者必有節,如今世符驗之類。

《司關》,凡四方之賓客。敂關則為之告。有外內之送。令, 則以《節傳》出內之。

臣按:有內外之送令則以節傳出內之謂,有文書自外入者則以節傳納之於內,有文書自內出者則以節傳出之於外,後世設人以傳送公文者本此。

《小行人》「達天下之六節: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 國用龍節,皆以金為之。道路用旌節,門關用符節,都 鄙用管節,皆以竹為之。」

臣按:《小行人》之所達者即掌節之所掌也,但「掌節」 所掌者是主天子之節為言,而《小行人》「之所達」 謂諸侯使者之入聘者耳。考漢世有所謂銅虎符,以金為之,是即虎節之屬,竹使符以竹為之,是即旌節之屬。

《禮記·玉藻》:「凡君召以三節,二節以走,一節以趨。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