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閒艤賦》
元·陳樵

融火向中,余方慎夏,接葉罷亭,依山忘榭,麗草長林, 未卜與夜。臨池館水,不怡陰廈。伊清池之蹇淺兮,覺 水氣之已多。蔭諼草而翳蘭兮,結斯搆之峨峨。疏堂 屬其南垂,清陰生其四阿。杜予門而卻埽兮,日長往 乎滄波。招招緒風,持雲沐露,窮夜為日,迄於闌暑。余 凌波而雅步兮,魚鱗鱗其在下。若停橈之萬斛,當步 忉之秋浦。朱塵倒景,若閭而飛。疏箔懸繒,五兩萎蕤。 燕循檣而失據,鳧就槳而無依。不纜而維,不枻而安。 承艫絕後,接舳無前。四載不服,萬夫莫前。亡余楫之 蘭桂,廢余橈之芳荃。又若委陋舟而弗御,猶誕寘之 河陾也。蔭斯亭以宴處兮,瞻浮榮之翔翥。文謝杏梁, 珍慚桂戶。藻離棟而成妍,題去榱而「加昈。」銀榜昭其 碧鏤,皓壁煜以振素,波塵屬跋,雲松荐礎,澤葵生閣, 蘋花照籞,浮萍附躓,雕胡承梠,愛芙蓉之婉娩兮,藉 初日之明輝,色瀲灔於顏間,蔚藻繪之備施。傾蓋成 陰,聯袂成帷,含芳揚烈,茹華吐奇。當筵薦綺,在檻成 梯。映朱鷺之芳翰,增翠羽之綠姿。啼鸎在柳,媚蝶時 來。爾乃御緅絺,攬蕉荃,肆莞蒻,燎芳蘭。緝靈草以為 蹻,緯《楚竹》以為冠。白紈微舉,芳風可握。或進壺投矢, 投瓊擊博。或從橫竹素,佃漁六學。或左設鴟夷,右操 釣具。蓑笠長拋,笭箵不御。屑桂垂芳,聚粒為茹。投八 絲之翠綸,沉百囊之緵罟。於是丹鯉含腴,蓮菂豐甘。 葵葉初肥,綠杞闌干。山膚陸芼,華果具繁。張飲命客, 觴政「在前。蕉葉無奇,金舠猶窄。折葉薦芳,引筒分碧。 挹蘭英之春醥,釃玉薤之芳液。洗慮延歡,祗以永日。 雅歌清吹,與舟俱浮。合樽促席,敷衽綢繆。今夕何夕, 與子同舟。抱月坐花,藉以蘋葯,視夜參半。衡漢迴薄, 情盤景遽。」賓客益樂,乃起而為《扣舷之歌》。歌曰:「世冥 冥兮塵污人,慕前烈兮凌青雲。食有魚兮蔌有蓴,願 投老兮守丘林。」座客聞之,又稱歌曰:「卉服兮舟居,荷 為屋兮」為《袪宿沙子》之徒歟?《江上丈人》之徒歟?

《進舟賦》有序
明·何景明

「予使于滇,行將萬里,所越皆崇山複嶺,以輿以馬,顛頓馳跋而不任其勞。至永寧,乃謀舟以歸,庶代陸走之勤。」 時霜降石出,江狹水迅,機發矢激其勢,不得少留,甚懼之。有老篙師進舟,意頗閒,自招於前一人柁於後,柁者左右緩急不敢自任,視諸老篙師。老篙師者額之指之、目之,而左而右,而緩而急,無不應者。其舟之攲正疾徐,皆與水勢宜,不為岸防,不與石鬥,予甚安焉。問曰:「爾之為舟,將有道乎?」 老篙師執篙進曰:「有。敢請言之。夫待用者,器也。器不良則不稱用。用之者,吾之手足耳目口也,少怠即不能用。手足耳目口,役於心者也,心不專則手足耳目口不為用。招與柁,吾之器也。左右緩急,攲正疾徐,吾之」 用也。故吾先良吾器以利吾用,手足耳目口不敢少怠,心不敢少弛,然後從容乎安流,蕩激於奔涌洄洑之中而無虞也。然吾又能察水性與勢,故夫潭淵淺渦,暗灘隱石者,吾遠而認之,能得於十數里之外,是以預為之備,而不至損吾舟他水工常惡遲取速,截長要短,故有敗者,吾惟順其水道而無所枉,雖遲而得免敗焉。吾之道如此已矣。予謂舟御類,藝也,人之於世,顧藝之不若哉!因序其言,為賦以自勵。

「惟孟冬之既朔兮,霜凜凜而下威。冰汨汨以斂壑兮, 草木蕭索而變衰。念固陰之初升兮,撫歲華之漸微。」 倦行邁之靡靡兮,飭舟師於水湄。操吾楫以徑濟兮, 石凌競而參差。流漂激而不馴兮,勢百折而靡隨。響 訇磕而蕩潏兮,若弦控而矢馳。彼《垂堂》固有戒兮,心 悸怖而內疑。何舟師之有神兮,善審勢而明機。視柁 者以發縱兮,引吾招以先之。量左右以中繩兮,察緩 急之所宜。疾徐攲正各有矩兮,曾不失之於毫釐。赴 迅波以示捷兮,制狂瀾之既危。始委折若有避兮,亦 橫衝而弗辭。既因順以安常兮,復扼險而呈奇。值澎 湃而稍待兮,入洄洑而靡遲。預崖石而逶迤兮,利水 性而莫違。夫《執藝》固道之所寓兮,予安知其所持?曰 吾心以為之宰兮,實操運之權衡。眾體苟不勤兮,人 安用之足勝?才良而器利兮,乃任使之可能。志專靜 而臨之兮,誡《易》心之是乘。震撼擊撞固多端兮,心應 之而遂平。寧拙遲而不巧速兮,非枉道而兼程。推是 術而處之兮,雖夷險而同情。嗟世俗之置措兮,胡茲 技之不侔!進惘惘而獲咎兮,退煢煢而見尤。過之則 犯忌而招戾兮,不及者誠可羞。蹈履之不少檢兮,或 語默而嬰憂。左右前後無方兮,昧上下之所由。戅必 至於觸藩兮,智或流於刻舟。入汗漫而莫極兮,汎沛 濊而罔留。泥軌度而局促兮,放準墨而外求。忽蒼黃 而莫辨兮,動齟齬而莫投。孰佩弦以自剛兮?焉佩韋 以自柔?繄予之未進兮,匪取教於一方。夫細大之不 可捐兮,感《曲藝》而不忘。矧岐路之異態兮,平地固有 呂梁。觀要津之沓馺兮,涉宦海之汪洋。懲往塗而省 究兮,吾庶以慎吾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