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校世婦、命婦助蠶,乘皂交路,安車,儷駕。

郡縣公侯中二千石、二千石夫人會朝及蠶,各乘其 夫之安車,皆右騑,皂交路,皂帷裳。自非公會則不得 乘朝車,止乘漆布輜軿,銅五末而已。

王妃特進夫人封郡君,安車,駕三,皂交路。封縣鄉君, 油軿車,駕兩馬右騑。

自過江之後,舊章多缺。元帝踐極,始造大路,戎路各 一,皆即古「金根」之制也,無復充庭之儀。至於郊祀大 事,則權飾餘車以周用。六師親征,則用戎路,去其蓋 而乘之。屬車但五乘而已。加綠油幢,朱絲絡,飾青交 路,黃金塗五末,其輪轂猶素,兩箱無金錦之飾。其一 車又是軺車。舊儀天子所乘,駕六,是時無復六馬之 乘,五路皆駕四而已。同用黑,是為「元牡」,無復五時。車 有事則權以馬車代之,建旗其上。其後但以五色木 牛,象五時車。豎旗於牛背,行則使人輿之。牛之義,蓋 取其負重致遠而安穩也。旗常纏而不舒斾,所謂「德 車結旌」者也。惟天子親戎,五旗舒斾,所謂「武車綏旌」 者也。《指南車》過江亡失,及義熙五年,劉𥙿屠廣固,始 復獲焉。及使工人張綱補緝周用。十三年,𥙿定關中, 又獲《司南》《記里》諸車,制度始備。其輦過江亦亡制度, 太元中謝安率意造焉。及破苻堅於淮上,獲京都舊 輦,形制無差,大小如一,時人服其精記。義熙五年,劉 𥙿執慕容超,獲金鉦輦、豹尾,舊式猶存。

武帝泰始二年令金根耕根車並建赤旗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按《輿服志》,泰始二年,有司 奏,「宜如有虞,遵唐故事,皆用前代正朔服色,其金根、 耕根車,並以建赤旗。」帝從之。

太康四年給九卿朝車及安車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按《輿服志》,「太康四年制依 漢故事,給九卿朝車,駕四馬及安車各一乘。」

太康八年詔「諸尚書軍校加侍中常侍者,皆給傳事, 乘軺車。」

按《晉書武帝本紀》。不載。「按《輿服志》」云云。

元帝大興三年制皇太子乘安車釋奠

按《晉書元帝本紀》,不載。按《輿服志》:三年皇太子釋 奠,制曰:「今草創未有高車可乘安車也。」太元中,東宮 建乘路,有青赤旂致疑。徐邈議:太子既不備五路,赤 旂宜省。漢制,太子鸞路,皆以安車為名。自晉過江,禮 儀疏舛,惟東宮禮秩崇異。而安帝為皇太子,乘石山 安車,制如金路,義不經見,事無所出。中宮初建及祀 先蠶,皆用法駕。太僕妻御,大將軍妻參乘,侍中妻陪 乘,丹陽尹、建康令及公卿之妻奉引,各乘其夫車服。

宋制,車輿多仍漢晉之舊。

按《宋書禮志》:「上古聖人見轉蓬始為輪,輪何可載,因 為輿,任重致遠,流運無極。後代聖人觀北斗魁方杓 曲,攜龍角為帝車,曲其輈以便駕。」《系本》云:「奚仲始作 車。按庖羲畫八卦而為大輿,服牛乘馬,以利天下。」奚 仲乃夏之車正,安得始造乎?《系本》之言非也。車服以 庸著在唐典,夏建旌旗以表貴賤。周有六職,百工居 其一焉。一器而群工致其巧,車最居多。《明堂記》曰:「鸞 車,有虞氏之路也。大路,殷路也。乘路,周路也。殷有山 車之瑞,謂桑根車,殷人制為大路。」《禮緯》曰:「山車垂句。」 句,曲也。言不揉治而自曲也。周之五路,則有玉、金、象、 革、木五者之飾,備于《考工記》。輿方法地,蓋圓象天,輻 以象日月,二十八弓以象列宿。玉、金、象者,飾車諸末, 因為名也。革者,漆革,木者,漆木也。玉路建大常以祀, 金路建大旂以賓,象路建大赤以朝,革路建大白以 戎,木路建大麾以田,黑色,夏所尚也。秦閱三代之車, 獨取殷制,古曰桑根車,秦曰金根車也。漢氏因秦之 舊,亦為乘輿,所謂乘殷之路者也。《禮論·輿駕議》曰:「周 則玉路最尊,漢之金」根,亦周之玉路也。漢制,乘輿金 根車,輪皆朱班重轂,兩轄飛軨,轂外復有轂,施轄;其 外復設轄,施銅貫其中。《東京賦》曰:「重輪二轄,疏轂飛 軨。」飛軨以赤油為之,廣八寸,長注地,繫軸頭,謂之飛 軨也。金薄繆龍,為輿倚較。較在箱上,𣝛文畫轓。轓,箱 也。文虎伏軾,龍首銜軛,鸞雀立衡,𣝛文畫轅,翠羽蓋 黃裡,所謂「黃屋」也。金華施橑,末建太常十二旒,畫日 月升龍,駕六黑馬,施十二鸞,金為叉髦,插以翟尾,又 加氂牛尾,大如斗,置左騑馬軛上,所謂左纛輿也。路 如周玉路之制。應劭《漢官鹵簿圖》,乘輿大駕,則御鳳 皇車,以金根為副。又五色安車、五色立車,名五乘,建 龍旂,駕四馬,施八鸞。餘如金根之制,猶周金路也。其 車各如方色,所謂五時副車,俗謂為五帝車也。江左 則闕矣。白馬者,朱其鬣,安車者,坐乘,又有建華蓋九 重甘泉鹵簿者。道車五乘,游車九乘,在乘輿車前。又 有象車,最在前試橋道。晉江左駕猶有之,凡婦人車 皆坐乘,故《周禮》「王后有安車」,而王無也。漢制,乘輿乃 有之。天子所御,駕六,其餘副車皆駕四。案《書》稱「朽索 御六馬。」《逸禮王度記》曰:天子駕六,諸侯駕五,卿駕四, 大夫三,士二,庶人一。楚平王駕白馬,梁惠王以安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