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漢旂鈴圖考

《左傳》:「鍚鸞和鈴,昭其聲也。」蓋鍚在馬額,鸞在鑣,和在 衡,鈴在旂,皆動而有和聲。今此雖作鈴狀,然未知其 所設果如何。今觀鈴之為飾,其數有七,而九旂名物, 其斿數蓋亦有等。是以交龍之旂,其斿有九;鳥隼之 旟,其斿有七;熊虎之旂,其斿有六;龜蛇之旐,其斿有 四。然則鈴之多寡,若擬旂之斿數,當是旟之數耶?

《天工開物》

凡車利行平地。古者秦晉、燕齊之交,列國戰爭,必用 車,故千乘「萬乘」之號,起自戰國。楚漢血爭而後,日闢 南方,則水戰用舟,陸戰用步馬。北邊交使鐵騎,戰車 遂無所用之。但今服馬駕車,以運重載,則今日騾車, 即同彼時戰車之義也。凡騾車之制,有四輪者,有雙 輪者,其上承載支架,皆從軸上穿鬥而起。四輪者,前 後各橫軸一根,軸上短柱,起架直梁,梁上載箱,馬止 脫駕之時,其上平整,如居屋安穩之象。若兩輪者,駕 馬行時,馬曳其前,則箱地平正。脫馬之時,則以短木 從地支撐而住,不然則攲卸也。凡車輪,一曰「轅。」俗名車陀 其大車中轂。俗名車腦長一尺五寸。見小戎朱注所謂「外受輻, 中貫軸」者,輻計三十片,其內插轂,其外接輔。車輪之 中內集輪,外接輞,圓轉一圈者,是曰輔也。輞際盡頭, 則曰輪轅也。凡大車脫時,則諸物星散收藏,駕則先 上兩軸,然後以次間架,凡軾、衡、軫、軛,皆從軸上受基 也。凡四輪大車,量可載五十石騾馬,多者或十二掛, 或十掛,少亦八掛。執鞭掌御者,居廂之中,立足高處, 前馬分為兩班。戰車四馬一班分驂服糾黃麻為長索,分係馬 項,後套總結收入衡內兩傍。掌御者手執長鞭,鞭以 麻為繩,長七尺許,竿身亦相等,察視不力者,鞭及其 身。箱內用二人踹繩,須識馬性與索性者為之,馬行 太緊,則急起踹繩,否則翻車之禍從此起也。凡車行 時,遇前途行人應避者,則掌御者急以聲呼,則群馬 皆止。凡馬索總係透衡,入箱處皆以牛皮束縛,《詩經》 所謂「脅驅」是也。凡大車飼馬,不入肆舍,車上載有柳 盤,解索而野食之。乘車人上下皆緣小梯。凡遇橋梁 中高邊下者,則十馬之中擇一最強力者係於車後。 當其下坂,則九馬從前緩曳,一馬從後竭力抓住,以 殺其馳趨之勢,不然則險道也。凡大車行程,遇河亦 止,遇山亦止,「遇曲徑小道,亦止。」徐、兗、汴、梁之交。或達 三百里者。無水之國。所以濟舟楫之窮也。凡車質惟 先擇長者為軸。短者為轂。其木以槐棗檀榆。用榔榆為 上。檀質太久,勞則發燒,有慎用者。合抱棗槐,其至美 也。其餘軫衡箱軛,則諸木可為耳。此外牛車以載芻 糧最盛。晉地路逢隘道,則牛頸係巨鈴,名曰「報君知」, 猶之騾車群馬盡係鈴聲也。又北方獨轅車,人推其 後,驢曳其前。行人不耐騎坐者,則雇覓之。鞠席其上, 以蔽風日,人必兩傍對坐,否則攲倒。此車北上長安、 濟寧,徑達帝京。不載人者,載貨約重四五石而止。其 駕牛為轎車者,獨盛中州,兩傍雙輪,中穿一軸,其分 寸平如水,橫架短衡,列轎其上,人可安坐,脫駕不攲。 其南方獨輪推車,則一人之力是視,容載二石,遇坎 即止,最遠者止達百里而已。其餘難以枚述。但生於 南方者不見大車,老於北方者不「見巨艦」,故粗載之。

合掛大車圖

合掛大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