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南方獨推車圖

南方獨推車圖

{{{2}}}

{{{2}}}

《漳州府志》

削木為𠏉,編竹絲作鳥獸花草之紋,在阿堵中鏤骨 作花,飾之精巧輕便。前有門,可閉如堂,密微寒時以 避煙雨。旁有櫺門,開如翼張,溽暑時以通涼飆。又如 式可以俯憑,如床可以仰臥。小轎以竹為之,不施雕 飾,亦復妍雅。

車輿部總論

《文獻通考》

《陳祥道禮書》

古者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則車之作尚矣。 車之制,象天以為蓋,象地以為輿,象斗以為杠,轂象 二十八星以為蓋,弓象日月以為輪;輻前載而後戶, 前軓而後軫,旁輢而首以較下軸而銜以轐,對人者 謂之「對車」,如舟者謂之輈,揉而相迎者謂之牙,輈之 曲中謂之前疾,軛之上平謂之衡。衡之材與輿之下 木皆曰「任」,以其力任於此也。轂之端與輢之下木皆 曰「軹」,以其旁止於此也。軫可以名輿,可以名車,達常 可以名部,軫前橫木可以名輅,此又因一材而通名 之也。其為車有長轂者,有短轂者,有杼輪者,有侔輪 者,有反揉者,有仄揉者,有兩輪者,有四輪者,有有輻 者,有無輻者,有曲轅者,有直轅者。輦直轅有《一轅》者,有 《兩轅》者,有《直輿》者,有《曲輿》者。鉤車曲輿有廣箱者,有方箱 者,有重較者,有單較者。或駕以馬,或駕以牛,或輓以 人,或飾以物,或飾以漆,或樸以素,要皆因宜以為之 制,稱事以為之文也。然《禮》有屈伸,名有抑揚,故論其 任重,則雖庶人之牛車,亦與大夫同稱大車。論其等 威,則雖諸侯之正路,於王門曰「偏駕」而已。

又曰:「路,大也。玉路,金路,象路,以金玉、象飾之也。」革路, 輓而漆之。木路,漆之而不輓,則有飾者皆輓而漆,輓 而漆者無飾也。玉路,鍚樊纓十有再就,金路,鉤樊纓 九就,象路,朱樊纓七就,革路,龍勒條纓五就,木路,前 樊鵠纓者,鍚在顱,鉤在額。朱者勒之色,龍者勒之飾。 《詩》言「鏤鍚」,《左傳》言「鍚鸞和鈴,昭其聲也。」莊周言「齊之 以月題。」鍚,白金也,鏤其文也。月題,其象也。則鍚象月 而鏤之,又昭其聲也。《詩》言「鉤膺」采芑曰鉤膺鞗革韓奕曰鉤膺鏤鍚則 鉤在膺前,亦金為之。《爾雅》:「轡首謂之革。」《詩》曰:「鞗革金 厄。」《儀禮》:「士纓轡具勒。」夫諸侯之鞗革有金厄。毛義曰厄鳥蠋 也士之勒有具飾,則王之革路有龍勒,宜矣。《巾車、行 人》言「樊纓」,《禮記》《左傳》皆作「繁纓。」繁纓十有再就、九就、 七就、五就之別,此《左傳》所謂游纓昭其數也。杜預曰: 「纓在馬膺前,如索帬。」則纓非鞅也,樊然為鞅之飾耳。 杜子春謂「故書鵠或為結」,則前樊結纓者,無就而結 之耳。條則不結,則條纓垂而長者也。然則鍚也、鉤也、 朱也,龍勒也。玉金象革,四路皆有之。《采芑》言「方叔之 車鉤膺條革」,《韓奕》言「韓侯之車鉤膺鏤鍚。」夫方叔在 征則革路矣,而有鉤膺。釋詩者謂方叔乘金路然金路以封同姓而方叔不必同 姓又非就封其於師干宜乘革路「韓侯就封,則象路矣,而有鏤鍚,是 鍚不特施於玉路,而鉤不特施於金路也。」以此觀之, 則《禮》所謂鍚也、鉤也、朱也、龍勒也、條也,各舉其一,互 相備也。若夫木車,則質而已,故前樊結纓,則結其前, 而非全結也。《巾車》言五者之飾,皆其首、面、頷、膺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