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一百七十五卷目錄

 車輿部藝文一

  書車           周武王

  車銘           漢馮衍

  車左銘           崔駰

  車右銘           前人

  車後銘           前人

  小車銘           李尤

  天駢車銘          前人

  名器            黃憲

  車賦          梁甄元成

  指南車賦        唐張彥振

  大章車賦          闕名

  蒲輪賦           王起

  黑子迴車朝歌賦       前人

  說車贈楊誨之       柳宗元

  德車結旌賦        宋宋庠

  車賦            吳淑

  記里鼓車賦       元楊維楨

  車銘          明方孝孺

  前題            前人

 車輿部藝文二

  詠車           唐李嶠

  車轣轆          金劉迎

 車輿部紀事一

考工典第一百七十五卷

車輿部藝文一

《書車》
周武王

「自致者急,載人者緩」,取欲無度,自致而反。

《車銘》
後漢·馮衍

「乘車必護輪,治國必愛民。」車無輪安處?國無民誰與?

《車左銘》
崔駰

《虞》《夏》作車,取象璣衡。君子建左,法天之陽。正位受綏, 車不內顧。塵不出軌,鸞以節步。彼言不疾,彼指不躬。 遠覽於道,永思厥中。

《車右銘》
前人

擇御卜右,採德用良。詢納耆老,於我是匡。惟賢是師, 惟道是式。箴闕旅賁,內顧自敕。匪皇其度,匪愆其則。 越戒敦儉,禮以華國。

《車後銘》
前人

敬其在路,「體貌思恭。望衡顧轂,允慎茲容。無或好佚, 匪盤於遊。顧省厥遺,虎尾斯求。昭德塞違,抑盈以無。 雖有《三晉》,欿然若虛。」

《小車銘》
李尤

圓蓋象天,方軫則地。輪法陰陽動,不相離。合之嗛噓, 疏達開通。兩輜障邪,尊卑是從。《輗軏》之用,信義所同。

《天軿車銘》
前人

奚氏本造,後裔飾雍。輪以代步,屏以蔽容。輪軿并合, 出入周通。追仁赴義,惟禮是恭。

《名器》
黃憲

徵君將如齊,魯王賜以黃金百斤,徵君謝而不受,乃 以所乘之輿賜之。徵君出魯之疆,對魯使而言曰:「憲 聞先王辨物以章軌,光耀一世,故車服有等,爵賞有 度,使諸侯士庶無相瀆也。今魯王之輿,諸侯之器也, 而賜布衣之士,瀆也大矣。夫禮以防瀆,瀆則僭,僭則 淫,淫則亂,亂則滅,《春秋》之鍳,固不遠也。諸侯之欲親」 士,豈無彝器而必以輿乎?焉可瀆也?昔我漢祖剪強 秦之緒而光有天下,封建同姓割土而諸侯之魯,得 以徼福於周公、伯禽,以庇其子孫,保其宗廟而恆有 其國,朝覲以懷之,宴享以親之,錫命以榮之,此天子 所以寵綏諸侯者也。然諸侯不能有其民人,食其廣 土以述其職事,有封建之形業而無「其權命。以魯國 之弱,不於此時躬修仁義,以懷其民神,則百歲之後, 魯其為墟乎?而況瀆其器以自同於徒行之旅,是失 其所載,神弗祐也。夫為士者,猶策驢以代勞,況於諸 侯乎?今去魯而出疆,朝歷山川,夕犯霜露,士之勞也。 若乘魯王之輿而見齊王,則齊王之輿猶魯也。齊王 以為魯不能禮,而瀆」之以器,士不能貞而瀆之以躬, 是輕鄰國而恥士,又何達焉?夫天子以輿載命,諸侯 以輿載職,士以輿載道。今以載職者而載道,弗可行 於諸侯也。子為我辭魯使。返其輿而告魯王。魯王歎 曰:「齊其得士乎!」是歲,魯王俘其弟妻,以寵妾易之。君 子是以知魯之不能禮也。

《車賦》
梁·甄元成

鑄金磨玉之麗,凝土剡木之奇,體眾術而特妙,未若 作車而載馳。爾其車也,名稱合於星辰,圓方象乎天 地,夏言「以庸之服,周曰聚焉之器」,制度不以陋移,規 矩不以飾異,古今貴其同軌,華夷獲其兼利,爾其利 也。天子以郊祀田伐,諸侯以朝聘會盟,庶人以商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