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工賈,遠裔以致蓄遷生,爾其作也。均輕重而攻材,正 「陰陽而斲木。既中正而合剖,亦面勢而審曲。候離婁 之督繩,須公輸而削墨。布骸服之有定,施爪牙之不 忒。既涉用於牛馬,亦受名於羊鹿。爾其容也,侔蓋樹 之獨立,似高雲之出巘。獨映水也,如舞鸞之對鏡;眾 行陸也,若翔鴻之赴遠。聽長響之轔轔,望遙儀之婉 婉。信有美兮宜比興,徒欲貌兮不能辨。」及其駕也,堅 珊瑚之駐,引絕群之駮。既絲靷之縈頭,亦銅鉤而瑩 角。始向軛而龍轉,就入轅而獸躍。或鼽而鳴鼻,或 參差而動腳;咆哮歇轉,鬱怏隕閣,見輪陰之翻亂,視 帶影之飛泊。及其乘也,或方夏虐暑,炎氣歊烈;浮幰 動以來風,輕紗飛而去熱;纖埃著而即墜,煩氣衝而 受歇;或固陰沍寒,祁嚴凜厲;複帷下而前屏,重幨垂 而後蔽;霜露侵而靡及,風飆激而不戾;或油雲雨霈, 中逵半恢,宏宇宙而雷奔;杼軸割而去衍,「被洪流染 而自落」,「散水湔而不霑。」

《指南車賦》
唐·張彥振

「緬窺皇始,傾聽巢風。時儀朴略,化跡冥蒙。結繩云謝, 徽章漸通。乃服牛而乘馬,爰斲木而觀蓬。故聖人因 象以制器,隨物而興功。北斗在天,察四時而行度;司 南在地,表萬乘之光融。爾其法制奇詭,神妙無窮。見 其指而皆知其向,睹其外而莫測其中。輪須藉於奚 子,妙乃發於周公。觀夫作也,扃關脈湊,衡樞星設;煙」 縈電轉,鬼聚神滅,離朱目亂,計然思絕,公輸服其心 工,王爾慚其手拙,雖詞給而口敏,終難得而縷說。至 如帝容順動,王塗允泰,二月東巡,萬國南會。羽衛出 而天動,笳鼓鳴而雷磕。司南於是備屬車,引行斾,候 薰風而進指,仰卿雲而乘蓋,招搖光景之中,縹緲煙 霞之外。同夫越鳥,常有意於南枝;異彼魯人,竟無情 於殿最。惟皇明之遠矚,驅八駿以遐舉。既訪道於襄 城,亦尋仙於海渚。豈須老馬之智,寧藉小童之語。賴 我司南,不迷其所。伊司南之用溥,逢國道之昌平。就 日月於天路,聞《簫韶》於玉京。常使朝朝承北闕,何辭 歲歲指南行。

《大章車賦》
闕名

舜為君兮禹為相,七政齊兮八風暢。備禮容兮和樂 章,同車書兮一度量。龍樓恭己,則無為以垂衣;鸞蹕 豫遊,或有時而端望。伊大章之攸作,冠輪輿而為上。 其始也,委材質於資斧,授規模於梓匠。其終也,援桴 鼓於天街,動輗軏於霜仗。乃畫界疏疆,正位辨方。候 之以節步,先之以啟行。象雷而鳴,曾不聞其霆轟;如 「蓬之轉,終不見其飄揚。」遵彼坦途,違茲險阻,勿忘情 而習靜,殊不知其處所,類智者之行藏,同至人之默 語,歷代傳寶,鼓車逾好,有異人謀,宛同靈造,行不由 徑,動能合道。向使貴賤混并,高卑不問,應無迷遠之 疾,詎有窮途之患,則是大章為器,國容之利,指方位 於遙空,數田里於厚地,節六鼓以鼉「駭,首五輅而鱗 次。望塵不及,初非千里之遙;聽響爭先,終欣一日而 至。」夫然則可以式序秩宗,發揮樂府。扶持輦轂,隱翳 干羽。以家形國,何一二之能談?自邇陟遐,雖萬億而 可數。「墨客胡為來攀,桂枝懸鼓待鳴,仰淳淳之風俗; 剋車就駕,識穆穆之威儀。伊可大而可久,諒斯焉而 取斯。」

《蒲輪賦》
王起

王者崇招隱之禮,作徵賢之車,既斲輪而合度,亦安 蒲而用諸。將使丘園共賁,巖穴皆虛,則必旌其重貺, 建此大輿。輪合大規,取邁而行陸;蒲兼柔質,取坐以 安居。罔覆其軌轍,可歷於丘墟。載以歸朝,盡是漸鴻 之翼;駕而出野,方隨繫鶴之書;恆翹翹而隱隱,諒求 士之本歟。若乃山騁異人,林栖隱者。鳥獸之群,方雜 薜蘿之衣未捨。或屠釣而忘名,或版築而在野。恥戔 戔之帛,厥禮未崇;笑孑孑之旌,好善猶寡。然後時主 仄席,哲匠精研。載脂載舝,既攻既堅。蒲也採陂澤之 叢,有車之用;輪也斲陰陽之木,如日之圜。轞轞兮出 中朝之禮盛,轔轔兮入外野而光宣。於是輕營草澤, 轥轢雲煙。瞻其儀無虧於翼翼,聆其響且異乎闐闐。 可以出嘉遁之碩德,可以載傲俗之遺賢。空谷有車, 自爾而方縶;鳴皋者鶴,假我而聞天。豈獨邀申公於 是日,徵釣叟於昔年。則知輪之設蒲,巖扃是啟。將毗 王者之政,先保賢人之體。至萬里之安安,成百僚之 濟濟。豈比夫織而為席,表臧孫之不仁;緝以成宮,昭 令尹之非禮。方今雋己在官,輪猶未安,旁搜叢桂,遠 掇幽蘭,士不病於邁種,賢盡出於峰巒,是《蒲輪》之「禮」 也,乃王化之端而已哉!

《墨子迴車朝歌賦》
前人

《墨子》;慮厥居,慎所如,轉華轂,遊殷墟。疾朝歌為名,知 非良邑。惟時邁有度,用迴德車。將以擇樂,國垂盛則; 舉足為龜鏡,立身乎繩墨。每自西而自東,咸作範而 作式。始其命駕徘徊,發《軫員》來。豈半途而有廢?將由 逕而無猜。雜彼行人,初儦儦而同造;問於及境,終轞 轞而獨迴。乃曰「歌樂者人必有度,朝夕者天之所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