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苟名而不臧,曷邑之足顧。由是反征輪,遵大路,比危

邦之不入,同覆轍之是懼。載脂載舝,卻新逕而不疑; 如輊如軒,乃舊蹊而是愬。諒無阻於寸進,實自懲於 跬步。借如不戒乎謠,不恆乎朝,自然哀樂失節,威儀 莫昭。何足以枉君子之車,瞻夫翼翼;來長者之轍。美 以翹翹。是用處身於克正,示眾以不佻。雖大道甚夷, 崒如九州之險;大都孔邇,邈成千里之遙。足以戒居 人,警行子。革詠歌之俗,作道途之紀。改轅不爽於歸 歟,反路自忘於勞止。行將趨樂土,走仁里。彼邑之士, 莫得式其軒,彼邑之塵,莫得及其軌。宜乎非禮勿動, 惟貞是履。與孔門而齊教,將宋國而專美。莫不始於 迴輪,而彰乎勵己。嗟乎。車之攸避也尚誡乎歌。身之 攸指也矧至於頗則懼柏人之不宿。恥勝母而不過。 此車之旨也。未足居多。

《說車贈楊誨之》
柳宗元

楊誨之將行,柳子起而送之門。有車過焉,指焉而告 之曰:「若知是之所以任重而行於世乎?材良而器攻, 圓其外而方其中然也。材而不良則速壞;工之為功 也,不攻則速敗;中不方則不能以載;外不圓則窒拒 而滯。方之所謂者箱也;圓之所謂者輪也。匪箱不居, 匪輪不塗。吾子其務法焉者乎?」曰:「然。」曰:「是一車之說 也,非眾車之說也。吾將告子乎眾車之說:澤而杼,山 而侔,上而輊,下而《軒且曳》,祥而曠左,革而長轂,以《戰 巢》焉而以望安,以愛老,輜以蔽內,垂綏而以畋,載十 二旒而以廟以郊,以陳於庭,其類眾也。然而其要存 乎材良而器攻,圓其外而方其中也。是故任而安之 者箱,達而行之者輪,恆中者軸,挶而固者蚤,長而撓。 進不罪乎馬,退不罪乎人者轅」,卻暑與雨者蓋,敬而 可伏者軾,服而制者馬若牛,然後眾車之用具。今楊 氏,仁義之林也,其產材良,誨之學古道,為古辭,沖然 而有光,其為工也攻,果能恢其量若箱,周而通之若 輪,守大中以動乎外而不變乎內若軸,攝之以剛健 若蚤,引焉而宜御乎物若轅,高以遠乎污若蓋,下以 成乎禮若軾,險而安,易而利,動而法,則庶乎車之全 也。《詩》之言曰:「四牡騑騑,六轡如琴。」孔氏語曰:「左為六 官,右為執法。」此其以達於大政也。凡人之質不良,莫 能方且恆;質良矣,用不周,莫能以圓。故孔子於鄉黨, 恂恂如也。遇陽虎,必曰「諾。」而其在夾谷也,視叱齊侯, 類畜「狗,不震乎其內。」後之學孔子者不志於是,則吾 無望焉耳矣。誨之,吾戚也。長而益良,方其中矣,吾固 欲其任重而行於世,懼圓其外者未至,故說車以贈。

《德車結旌賦》
宋·庠

君有至德,時乘大車。當偃革以無外,乃結旌而有初。 奉駕陳儀,采物雖資於備設;鳴鸞示禮,旂旒匪俟於 垂舒。順考前經,鋪聞往說。謂戎事以既息,貴君車之 有結。「雍容撫軾,蓋藏飾以尚純;肅穆展鈴,詎垂旓而 就列。蓋由抑乃盛飾,昭夫令名。雖冠品於輿服,茂揚 威於斾旌。肅軫無譁,方斂藏於斿厲;馳輪有度,靡赫」 奕於綏纓。且夫禮有質文,器隨用舍。車號乎德,則崇 化於邦本;旌結其表,則示人於天下。意自象見,名非 人假。君軒弭節,孰訝乎卷而懷之;國乘制容,益顯乎 素為貴者。是知車之用兮充德以成大;旌之飾兮輔 威而孔昭。既武怒之不作,信軍容而外銷。組轡啟行, 陋邦旄之孑孑;錯衡遵路,殊風斾之搖搖。若然,則動 有彝儀,文無異色,雖嚴駕以備物,終去華而表德。故 使禮典攸重,民瞻不忒。皇皇整御,始中括於采章;轞 轞肅容,豈外揚於藻飾?用能上載明德,旁昭縟儀。自 駕言而戾止,殊幅裂以藏之。升降惟寅,僅比非心之 屋;章明盡屏,寧同止獵之綏。大矣哉!邦禮是崇,帝儀 資治,實務德以垂教,「必收旌而昭理。」宜乎「國容備而 兵器銷」,率由茲而盡矣。

《車賦》
宋·吳淑

「聖人作舟車以濟不通。」故車始於推輪,因彼飛蓬。金 輅則樊纓九就,耕根則青質三重。或駕於皁下,或挽 彼轅中。或驅塵而出軌,當擊轂以移風。若夫朱英綠 縢,文茵暢轂,公侯則紫蓋兮朱裡,乘輿則黃屋兮左 纛。力戰則朱血之染輪,疾讒則群輕之折軸。伏波之 思下澤,楚子之及蒲胥。方載脂而載舝,豈弗馳而弗 驅。施組銜璧,析羽流蘇。陳平方交於長者,輪扁俄譏 其古書。漢則婕妤辭輦,魏則先主同輿。驚彼投人,駭 茲載鬼。或號追鋒,或如流水。或因叔敖而高,或鄙慶 封之美。不可疾言,寧宜妄指。沈慶之乘豬鼻,王導之 驅麈尾。網絡朱絲,徘徊黑耳。葦則沛相,篳聞楚子。大 路昭儉,竿摩,僭擬;趙簡妙弊田荖,惡侈,《太誓》有牧野 之陳,遠行有祖軷之祭。至如巢望晉軍,樓呼宋人,陳 遵留客以投轄,張綱獻直而埋輪。爾其奚仲初製,軒 轅始作,書著肇牽,詩稱孔博。狶膏棘軸之喻,鹽浦染 輪之樂。或驅蒲輪,或駕皮軒,丞相之容,馭吏,尹喜之 占。老君桓榮稽古以荷賜,魏舒喪子而承恩。淳于既 同於炙輠,吳楚亦聞於徙轅。直如生而繼如附,方象 地而圓象天。亦有節以鳴鸞,飾之雲母。貳轂重牙,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