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京師,其中路山川不可記,越鐵峴,泛沸海,蛇洲,蜂岑,

鐵峴,峭礪車輪剛金為輞。比至京師,輪皆絕銳幾盡。 又經蛇洲,則以豹皮為屋,於屋內推車。

《汲冢周書王會》:「成王時,白州獻比閭者,其葉若羽。伐 其木以為車,終日行。」

《拾遺記》:「周穆王即位三十二年,巡行天下,馭黃金碧 玉之車,使跡轂遍於四海。」

《左傳隱公三年》:「冬,齊、鄭盟於石門,尋盧之盟也。庚戌, 鄭伯之車僨於濟。」

十一年,鄭伯將伐許。五月甲辰,授兵於大宮。公孫閼 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輈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 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桓公八年》,楚子伐隨,戰於「速杞,隨師敗績,隨侯逸,鬥 丹獲其戎車,與其戎右少師。」

十五年「春,天王使家父來求車」,非禮也。諸侯不貢車 服,天子不私求財。

莊公十二年冬十月,蕭叔大心及戴、武、宣、穆、莊之族 以曹師伐之,殺南宮牛於師,殺子游於宋,立桓公。猛 獲奔衛,南宮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 《莊子天道篇》:桓公讀書於堂上,輪扁斲輪於堂下,釋 槌鑿謂公曰:「公所讀者,古人之糟粕也。以臣之事觀 之,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 之於」手,而應之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於其間,而臣 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 年七十而老《斲輪》。古之人與其不可傳也,死矣,故曰 「糟粕。」

《呂氏春秋》:「管仲至齊境,桓公使人以朝車迎之,祓以 爟火,釁以犧猳焉。」

《淮南子》:秦穆公出遊而車敗,右服失馬,野人得之,穆 公追而及之岐山之陽,野人方屠而食之。穆公曰:「夫 食駿馬之肉而不還飲酒者傷人。吾恐其傷汝等。」遍 飲而去之。處一年,與晉惠公為韓之戰,晉師圍穆公 之車梁,由靡扣穆公之驂,獲之。食馬肉者三百餘人, 皆出死。為穆公戰於車下,遂克晉,虜惠公以歸。此用 「約」而為德者也。

《左傳僖公十五年》:秦伯伐晉,卜徒父筮之吉。涉河,侯 車敗。詰之,對曰:「乃大吉也,三敗必獲晉君。」

《韓詩外傳》:禽息薦百里奚,不見納。繆公出,當車以頭 擊闑曰:「臣生無補於國,不如死也。」繆公感悟而用奚。 《列女傳》:齊孝孟姬者,華氏之長女,齊孝公之夫人也。 公遊取琅邪,華孟姬從車奔,姬墮車碎,孝公使駟馬 立車,載姬以歸。姬使侍御者舒帷以自障蔽,而使傅 母應使者曰:「妾聞妃后踰閾,必乘安車;輜軿下堂,必 從傅母保阿,進退則鳴玉環珮,內飾則結紐綢繆,野 處則幃裳壅蔽,所以正心壹意,自斂制也。今立車無 軿,非所敢受命也;野處無衛,非所敢久居也。二者失 禮多矣。夫無禮而生,不若早死。」使者馳以告,公更安 車,及,則已自經矣。

《公羊傳》:僖公二十一年,宋公與楚子期以乘車之會。 公子目夷諫曰:「楚,夷國也。強而無禮,請君以兵車之 會往。」宋公曰:「不可。吾與之約,以乘車之會自我為之, 自我墮之,不可終以乘車之會往。」楚人果伏兵車,執 宋公以伐宋。

《說苑》:楚莊王之時,太子車立於茅門之內,少師慶逐 之。太子怒,入謁王曰:「『少師慶逐臣之車』。王曰:『舍之。老 君在前而不踰,少君在後而不豫,是國之寶臣也』。」 《史記循吏傳》:「孫叔敖為楚相,楚民俗好庳車,王以為 庳車不便馬,欲下令使高之。相曰:『令數下,民不知所 從,不可。王必欲高車,臣請教閭里使高其梱。乘車者 皆君子,君子不能數下車』」,王許之。居半歲,民悉自高 其車。

《說苑》:楚莊王有茅門者法曰:群臣大夫諸公子入朝, 馬蹄蹂霤者,斬其輈而戮其御。太子入朝,馬蹄蹂霤 廷理斬其輈而戮其御。太子大怒,入為王泣曰:「為我 誅廷理。」王曰:「法者所以敬宗廟,尊社稷,故能立法從 令。尊敬社稷者,社稷之臣也,安可以加誅?夫犯法廢 令,不尊敬社稷,是臣棄君,下陵上也。臣棄君則主失 威,下陵上則上位危,社稷不守,吾何以遺子?」太子乃 還走辟舍,再拜請死。

《國語·晉語》:梁山崩,以傳召伯宗遇大車當道而覆,立 而辟之曰:「辟傳。」對曰:「傳為速也,若俟而辟之,則加遲 矣,不如捷而行。」

《左傳》宣公十五年春,公孫歸父會楚子於宋。宋人使 樂嬰齊告急於晉。晉侯使解揚如宋,使無降楚。鄭人 囚而獻諸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不許,三而許之。 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 之。對曰:「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祿也。死 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成公七年,楚圍宋之役,子重請賞田,王許之。申公巫 臣曰:「不可。」乃止。子重是以怨巫臣,子反亦怨之,殺巫 臣之族而分其室。巫臣自晉遺二子書曰:「余必使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