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未陳而薄之,大敗之。

《說苑》:齊人甚好轂擊,相犯以為樂,禁之不止。晏子患 之,乃為新車良馬,出與人相犯也,曰:「轂擊者不祥,臣 其祭祀不順,居處不敬乎?」下車棄而去之,然後國人 乃不為。

晏子朝,乘敝車,駕駑馬。景公見之曰:「嘻!夫子之祿寡 耶?何乘不任之甚也?」晏子對曰:「賴君之賜,得以壽三 族,及國交遊,皆得生焉。臣得暖衣飽食,敝車駑馬,以 奉其身,於臣足矣。」晏子出,公使梁丘據遺之輅車乘 馬,三反不受。公不悅,趣召晏子。晏子至,公曰:「夫子不 受,寡人亦不乘。」晏子對曰:「君使臣臨百官之吏,節其 衣服飲食之養,以先齊國之人,然猶恐其侈靡而不 顧其行也。今輅車乘馬,君乘之上,臣亦乘之下。民之 無義,侈其衣食而不顧其行者,臣無以禁之。」遂讓不 受也。

《韓子》齊景公游少海,傳騎從中來謁曰:「嬰疾甚,且死, 恐公後之。」景公遽起,傳騎又至。景公曰:「趣駕煩且之 乘。」使騶子韓樞御之。行數百步,以騶為不疾,奪轡代 之御。可數百步,以馬為不進,盡釋車而走。

《說苑》齊景公游於蔞,聞晏子卒,公乘輿素服,驛而驅 之,自以為遲,下車而趨,知不若車之速,則又乘。比至 於國者,四下而趨,行哭而往矣。至伏屍而號曰:「子大 夫日夜責寡人,不遺尺寸,寡人猶且淫泆而不收,怨 罪至積於百姓。今天降禍於齊國,不加寡人而加夫 子,齊國之社稷危矣,百姓將誰告矣?」

《韓子》:昔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 罪刖,彌子母疾,人聞,夜往告之,彌子矯駕君車以出, 君聞而賢之曰:「孝哉,為母之故,忘其刖罪」,異日君遊 於果園,彌子瑕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啗君,君曰:「愛 我哉!忘其口味,以啗寡人。」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 君,君曰:「是故嘗矯駕吾車,又嘗啗我以餘桃。」故彌子 之行未變於初也,而前見賢後獲罪者,愛憎之變也。 《說苑》:趙宣子言韓獻子於晉侯曰:「其為人不黨,治眾 不亂。臨死不恐。」晉侯以為中軍尉。河曲之役,趙宣子 之車干行,韓獻子戮其僕。人皆曰:「韓獻子必死矣。其 主朝升之而暮戮其僕,誰能待之?」役罷,趙宣子觴大 夫爵三行,曰:「二三子可以賀我。」二三子曰:「不知所賀。」 宣子曰:「我言韓厥於君言之而不當,必受其刑。今吾 車失次而戮之僕,可謂不黨矣。是吾言當也。」二三子 再拜稽首曰:「不惟晉國適享之,乃唐叔是賴之,敢不 再拜稽首乎!」

《關令內傳》:尹喜嘗登樓四望,見東極有紫氣西邁,喜 曰:「應有聖人經過京邑。」果見老君乘青牛車來度。 《家語致思篇》:孔子曰:「自南宮敬叔之乘我車也,而道 加行。」孔子欲見《老聃》而西觀,周敬叔言於魯君,「給 孔子車馬,問禮於老子。孔子歷觀郊廟,自周而還,弟 子四方來集。」

《山堂肆考》:衛靈公嘗與夫人南子夜坐,聞車聲轔轔, 至闕而止,過闕復有聲。夫人曰:「此必蘧伯玉也。」公曰: 「何以知之?」夫人曰:「君子不為昭昭伸節,不為冥冥墮 行,吾聞蘧伯玉君子也,以是知之。」使人偵之,果然。 《孔叢子記義》篇:「孔子使宰予於楚,楚昭王以安車象 飾,因宰予以遺孔子焉。宰予曰:『夫子無以此為也』。王 曰:『何故』?」對曰:「臣以其用思其所在觀之,有以知其然。」 王曰:「言之。」宰予對曰:「自臣侍從夫子以來,竊見其言 不離道,動不違仁,貴義尚德,清素好儉。仕而有祿,不 以為積;不合則去,退無吝心。妻不服綵,妾不衣帛,車 器不雕,馬不食粟。道行則樂其治,不行則樂其身,此 所以為夫子也。若夫觀物之麗靡,窈窕之浮音,夫子 過之弗之視,遇之弗之聽也,故臣知夫子之無用此 車也。」王曰:「然則夫子何欲而可?」對曰:「方今天下道德 寢息,其志欲興而行之。天下誠有欲治之君,能行其 道,則夫子雖徒步以朝,固猶為之,何必遠辱君之重 貺乎?」王曰:「乃今而後,知孔子之德也大矣。」

《左傳·定公九年》:「齊侯執陽虎,將東之。陽虎願東,乃囚 諸西鄙,盡借邑人之車,鍥其軸,麻約而歸之,載蔥靈, 寢於其中而逃。追而得之,囚於齊。又以蔥靈逃奔宋, 遂奔晉,適趙氏。」蔥靈,輜,車名。正義曰:《說文》云:「輜,軿 衣車也。前後有蔽。」賈逵云:「蔥靈,衣車也,有蔥有靈。」然 則此車前後有蔽,兩旁開蔥,可以觀望。蔥中豎木謂 之靈,今人猶名二木為靈子,其內容人臥,故得寢於 其中而逃。

《家語困誓篇》:「孔子適衛,路出於蒲,會公叔氏以蒲叛 衛而止之。孔子弟子有公良儒者,為人賢長,有勇力, 以私車五乘從夫子行。」

《七十二弟子解》衛靈公與夫人南子同車出,而令宦 者雍梁參乘,使孔子為次遊,過市,孔子恥之。

《新序》:趙簡子上羊腸之坂,群臣皆偏袒推車,而虎會 獨擔戟行歌不推車。簡子曰:「寡人上坂,群臣皆推車, 會獨擔戟行歌不推車,是會為人臣侮其主,為人臣 侮其主,其罪何若?」虎會對曰:「為人臣而侮其主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