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8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又死。」簡子曰:「何謂死而又死?」虎會曰:「身死,妻子又 死,若是謂死而又死,君既已聞為人臣而侮其主者 之罪矣。君亦聞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簡子曰:「為人 君而侮其臣者何若?」虎會對曰:「為人君而侮其臣者, 智者不為謀,辯者不為使,勇者不為鬥。智者不為謀 則社稷危,辯者不為使,則使不通,勇者不為鬥,則邊 境侵。」簡子曰:「善。」乃罷群臣不推車,為士大夫置酒,與 群臣飲,以虎會為上客。

《說苑》:趙簡子乘弊車瘦馬,衣羖羊裘。其宰進諫曰:「車 新則安,馬肥則往來疾,狐白之裘溫且輕。」簡子曰:「吾 非不知也。吾聞之:君子服善則益恭,細人服善則益 倨。我以自備,恐有細人之心也。」

《論衡》:魯般為母作木車馬。木人御者,機關備至。 《韓子說林》篇:晉中行文子出亡,過於縣邑,從者曰:「此 嗇夫公之故人,公奚不休舍,且待後車。」文子曰:「吾嘗 好音,此人遺我鳴琴;吾好佩,此人遺我玉環。是振我 過者也。以求容於我者,吾恐其以我求容於人也。」乃 去之。果收文子後車二乘而獻之其君。

《說苑》:田子方渡西河,造翟黃。翟黃乘軒車,載華蓋,黃 金之勒,約鎮簟席,如此者,其駟八十乘。子方望之,以 為人君也,道狹下,抵車而待之。翟黃至而睹其子方 也,下車而趨,自投下風曰「觸。」田子方曰:「子與吾嚮者 望子,疑以為人君也。子至而人臣也,將何以至此乎?」 翟黃對曰:「此皆君之所以賜臣也。」積三十歲,故至於 「此。時以閒暇,祖之曠野,正逢先生。」子方曰:「何子賜車 轝之厚也?」翟黃對曰:「昔者西河無守,臣進吳起,而西 河之外寧、鄴無,令臣進西門豹,而魏無趙患;酸棗無 令臣進北門可,而魏無齊憂;魏欲攻中山,臣進樂羊, 而中山拔;魏無使治之臣,臣進李克,而魏國大治。是 以進此五大夫者,爵祿倍,以故至於」此。子方曰:「可。子 勉之矣。魏國之相不去子而之他矣。」

《韓詩外傳》:田子方之魏,魏太子從車百乘而迎之郊, 太子再拜謁田子方,田子方不下車,太子不悅曰:「敢 問何如則可以驕人矣?」田子方曰:「吾聞以天下驕人 而亡者有矣。由此觀之,則貧賤可以驕人矣。夫志不 得則授履而適秦楚耳,安往而不得貧賤乎?」於是太 子再拜而後退,田子方遂不下車。

《韓子內苑說篇》:吳起為魏武侯西河之守。秦有小亭 臨境,吳起欲攻之,乃徙車轅於北門外,令曰:「有能徙 於南門外者,賜上田上宅。」人莫之徙也。有徙者還,賜 之如令。俄又置一石,亦令曰:「有徙者賜之如初。」人爭 徙之,乃令曰:「明旦攻城,有先登者賜之上宅田。」民爭 上,一朝而拔之。

西門豹為鄴令佯亡其車轄令吏求之不能得使人 求而得之家人屋間。

《戰國策》:齊人有馮煖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 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曰:「客 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諾。」左右以君 賤之也,食以草具,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 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曰:「食之比門下之客。」 居有頃,復彈其鋏,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左右皆 笑之,以告孟嘗君,曰:「為之駕比門下之車。」客於是乘 其車,揭其劍,過其友曰:「孟嘗君客我。」

《莊子·列禦寇篇》:宋人有曹商者,為宋王使秦。其往也, 得車數乘。王說之,益車百乘。反於宋,見莊子,曰:「夫處 窮閭阨巷,困窘織屨,稿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一悟 萬乘之主,而從車百乘者,商之所長也。」《莊子》曰:「秦王 有疾,召醫,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乘,䑛痔者得車五乘, 所治愈下,得車愈多。子豈治其痔耶?何得車之多耶? 子行矣。」

人有見宋王者,賜車十乘,以其十乘驕穉《莊子》。《莊子》 曰:河上有家貧恃緯蕭而食者,其子沒於淵,得千金 之珠。其父謂其子曰:「取石來鍛之。夫千金之珠,必在 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使 驪龍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今宋國之深,非直九重 之淵也;宋王之猛,非直驪龍也;子能得車者,必遭其 睡也。使宋王而寤子為粉矣。」 《韓子外儲說》:鄭縣人有得車軛者,而不知其名,問人 曰:「此何種也?」對曰:「此車軛也。」俄又復得一問人曰:「此 是何種也?」對曰:「此車軛也。」問者大怒曰:「曩者曰車軛, 今又曰車軛,是何眾也!此女欺我也!」遂與之鬥。 《史記田單傳》:田單者,齊諸田疏屬也。湣王時單為臨 菑市掾,不見知。及燕使樂毅伐破齊,齊湣王出奔,已 而保莒城。燕師長驅平齊,而田單走安平,令其宗人 盡斷其車軸末而傅鐵籠。已而燕軍攻安平,城壞,齊 人走,爭塗以折車敗,為燕所虜,唯田單宗人以鐵 籠故得脫,東保即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