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4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宛然具足,可長尺餘。後數日,君仲詣闕上鳳凰子,云: 「今月十二夜北山羅鳥得之。」帝以置承露盤上,倏飛 去,直入光家,止車轄上。帝甚異之,取其車,每游行輒 乘之。至帝崩,鳳凰飛去,不知所在。

《漢書丙吉傳》:吉為丞相,馭吏嗜酒,數逋蕩。嘗從吉出, 醉嘔丞相車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飽之 失去士,使此人將復何所容,西曹第忍之,此不過污 丞相車茵爾。」遂不去。

《霍光傳》:「光子禹廣治第室,作乘輿輦,加畫繡絪馮,黃 金塗韋絮薦輪,侍婢以五綵絲輓顯,游戲第中。」《韋 絮薦輪》,以韋緣輪,著之以絮也。

《黃霸傳》:「上擢霸為揚州刺史。三歲,宣帝下詔曰:『制詔 御史,其以賢良高第揚州刺史霸為潁川太守,秩比 二千石,居官賜車蓋特高一丈,別駕主簿車,緹油屏 泥於軾前,以彰有德』。」

《薛廣德傳》:「廣德為御史大夫,上酎祭宗廟,出便門,欲 御樓船,廣德當乘輿車,免冠頓首曰:『宜從橋。詔曰:『大 夫冠。廣德曰:『陛下不聽臣,臣自刎,以血污車輪,陛下 不得入廟矣』。上不悅,光祿大夫張猛進曰:臣聞主聖 臣直,乘船危,御橋安,聖主不乘危,御史大夫言可聽。 上曰:『曉人不當如是耶。乃從橋。後月餘,乞骸骨,賜安』』』」 車駟馬,黃金六十斤,凡十月,免東歸沛,太守迎之界 上,沛以為「榮縣。其安車傳子孫。」

《拾遺記》:漢成帝好微行,於太液池傍起宵遊宮,以漆 為柱,鋪黑綈之幕,器服乘輿皆尚黑色,好夕出遊。造 飛行殿,方一丈,如今之輦,選羽林之士負之以趨。帝 於輦上覺其行快疾,聞其中若風雷之聲,言其行疾 也,名曰「雲雷宮。」

《漢書班婕妤傳》:成帝遊於後庭,嘗欲與婕妤同輦載。 婕妤辭曰:「觀古圖畫,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 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輦,得毋近似之乎?」上善其言, 乃止。

《陳遵傳》:「遵放縱不拘公府,掾吏率皆騾車小馬,不上 鮮明,而遵獨極輿馬衣服之好,門外車騎交錯。又:日 出醉歸,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閉門取客車轄投井中, 雖有急,終不得去。」

《蕭望之傳》:「哀帝時,南郡江中多盜賊,拜望之子育為 南郡太守。上以育耆舊名臣,乃以三公使車載育入 殿中受策。」使車,三公奉使之車,若安車也。

《龔勝傳》:哀帝徵勝為諫大夫,引見勝薦龔舍及亢父 甯壽濟陰侯嘉。有詔皆徵。勝曰:「竊見國家徵醫巫,常 為駕,徵賢者宜駕。」上曰:「大夫乘私車來耶?」勝曰:「唯唯」, 有詔為駕。龔舍侯嘉至,皆為諫大夫。

《列女傳》:東海鮑宣妻,字少君,宣嘗就少君父學,父奇 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裝送資賄甚盛,宣不悅曰:「少君 生富驕,習美飾,而吾實貧賤,不敢當禮。」妻乃悉歸侍 御服飾,更著短布裳,與宣共挽鹿車歸鄉里拜姑禮 畢,提甕出汲,修行婦道,鄉邦稱之。

《漢書王莽傳》:「或言黃帝時建華蓋以登仙,莽乃造華 蓋九重,高八丈一尺,金瑵羽葆,載以祕機四輪車,駕 六馬,力士三百人,黃衣赤幘,車上人擊鼓,挽者皆呼 登仙。莽出,令在前,百官竊言:此似輀車,非仙物也。」 《後漢書杜林傳》:「林寄隗囂,終不屈節。建武六年,弟成 物故,囂乃聽林持喪東歸。既遣而悔,追令刺客楊賢 於」隴坻遮殺之。賢見林,身推鹿車,載致弟喪,乃歎曰: 「當今之世,誰能行義,我雖小人,何忍殺義士。」因亡去。 《申屠剛傳》:剛拜侍御史,遷尚書令。光武嘗欲出游,剛 以隴蜀未平,不宜宴安逸豫,諫不見聽,遂以頭軔乘 輿車輪,帝遂為止。軔謂以頭止車輪也。王逸注《楚 詞》曰:「軔止輪木也。」

《郭憲傳》:建武八年,車駕西征隗囂,郭憲諫曰:「天下初 定,車駕未可以動。」憲乃當車拔佩刀以斷車靷。帝不 從,遂上隴。其後潁川兵起,迴駕而還,帝歎曰:「恨不用 子橫之言。」

《水經注》:鍾離意為魯相,出錢付戶曹孔訢,修夫子車, 身入廟拭机席劍履。孔子教授堂下,床首有懸甕,發 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 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

《後漢書桓榮傳》:「建武二十八年,拜張佚為太子太傅, 而以榮為少傅,賜以輜車乘馬。榮大會諸生,陳其車 馬印綬,曰:『今日所蒙,稽古之力也,可不勉哉』!」

《江革傳》:建武末年,與母歸鄉里,每至歲時,縣當案比, 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轅中輓車,不用牛馬,由是 鄉里稱之曰「江巨孝。」

《井丹傳》:「丹字大春,扶風郿人,性清高,未嘗修刺候人。 建武末,沛王輔等五王居北宮,皆好賓客,更遣請丹 不能致,信陽侯陰就以外戚貴盛,使人要劫之,丹不 得已至,就故為設麥飯蔥葉之食,丹推去之,更致盛 饌,乃食。及左右進輦,丹笑曰:『吾聞桀駕人車,豈此邪』? 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輦。」

《安帝本紀》:永初四年「正月,元會,撤樂,不陳充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