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罍圖考》

案《司尊彝職》云:「春祠夏禴,祼用雞彝、鳥彝,皆有舟。」六彝 皆受三斗朝踐用兩獻尊。音素何反六尊皆受五斗「諸臣之所酢也。」張 鎰引阮氏圖云:「瓦為之,受五斗赤雲氣。畫山文,大中 身,兌平,底,有蓋。」張鎰指此瓦罍為諸臣所酢之罍,誤 之甚矣。此瓦罍正謂祭社之太罍也。又《開元禮》云:「宗 廟春夏每室雞彝一,鳥彝一,犧尊二,象尊二,山罍二。」 但於罍上加一山字,並不言容受之數。案《周禮》六尊 之下,唯言皆有罍,並無山罍、瓦罍之名,又不知張鎰 等各何依據,指此山瓦二罍以為諸臣所酢者也。況 此六罍廁在六尊之間,以盛三酒,比於六尊設之稍 遠。案《禮記》以少為貴,則近者小而遠者大,則此罍不 得容五斗也。又《爾雅·釋器》云:「彝、卣、罍器也。」郭璞云:「皆 盛酒尊。」又曰:「小罍謂之坎。」注云:「罍形似壺,大者一斛。」 又曰:「卣,中尊也。」此「欲見彝為上尊,罍為下尊也。然則 六彝為上,受三斗;六尊為中,受五斗;六罍為下,受一 斛。」是其差也。案《詩·周南風》:「我姑酌彼金罍」,孔疏:「毛傳: 『指此諸臣所酢之罍,而受一石者也』。」又引《禮圖》「依制 度刻木為之。」又鄭注《司尊彝》云:「罍,刻而畫之,為山雲 之形。」既言刻畫,則用木矣。又引《韓詩》說「士用梓無飾」, 言其木體,則士已上同用梓而加飾耳。又毛以金罍, 大一石。《禮圖》亦云:「大一斛。」毛說諸臣之所酢,與《周禮》 同,天子用黃金為飾。今據孔、賈《疏義》,毛、鄭傳注,此罍 用木不用瓦,受一石非五斗明矣。謹以黍寸之尺,依 而計之,口徑九寸五分,脰高三寸,中徑七寸五分,脰 下橫徑九寸,底徑九寸,腹中橫徑一尺四寸,上、下中 徑一尺六寸,足高二寸,下徑一尺,畫山雲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