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物,出入於水而不溺,以況則習於禮者也。飲酒者苟 能以禮自防,豈有沉湎敗德之患乎?《鳧尊》之設,其意 如此。

《商持刀父癸彝》

父癸者,成湯之父號也。于父癸而言孫者,蓋孫可以 為王父尸耳。兩手持刀,以明割牲之意。《詩》云:「執其鸞 刀,以啟其毛。」取其血膋,凡以此。

《周亞乳彝》銘二字

古之彝器,凡作《亞形》者,皆廟器也。蓋亞形所以象藏 主之石室耳。

《周龐尊》蓋與器銘共十二字

按:《宣和博古圖》有龐敦,其銘款與此無異,惟彼曰「王 既命汝」,而此曰「王尊命汝」,彼曰尊敦此曰。尊彝 所不同者二字耳,為一時所作無疑。其間辭意,與商、 周《雅》《頌》之文相為表裏,揚雄所謂「《周書》噩噩耳」,殆有 見於此也。其詳已具龐敦,茲不復云。

《周召父彝》銘七字

「召父」,則召公奭也。召公奭時去商為未遠。缺五字

簡設飾,不繁制作,有商之餘風焉。

《商山花尊》

是尊,狀頗類觚,上作山形。通體為缺二字《饕餮》宛轉相 間,設飾甚華,而氣韻極古,真商盛時物也。

《商尊》銘一字

銘一字不可識。商人制字,大抵多取諸物以為形,故 間有不能以偏旁辨者,蓋書法尚未備耳。若此之類, 皆闕疑以待博識君子云。

《商人辛尊》銘三字

亞形者,廟室之象;辛者,商君之號。見於他器者,不過 曰「祖辛、父辛」而已,而此獨曰「人辛」,何也?商器銘文,簡 略淳古,有難以理義推者。士大夫於考正前代遺事, 其失常在於好奇,故使學者難信。如曰「人辛」之類,又 豈可以臆論穿鑿哉!

《周犧尊》

犧象之制尚矣,或著紋鏤,或形於蓋耳,未有若此比 者。是器兩牛首相背,屈角偃蹇,遍體如鱗,其狀可駭。 膊間各蟠一虺口,拱起於兩牛首之間。積歲土蝕,幾 無銅色,而脆缺不任手觸。是必宗廟之器,所謂犧尊 者。繁文縟采,粲然如此,宜歸之周也。

《商父癸尊》銘三字

《干》者,武舞所執也。干,盾也。能為人扞難,而不使害人, 故聖人以為舞樂。在商之時號「癸」者,惟成湯之父,故 商物銘「癸」者,皆歸之主癸。然則用《武》於癸廟,宜以其 子之所有而薦之也。

《周彝》

右二器,一則純緣與足皆為雷紋饕餮,一則遍體作 雷紋盤夔。設飾雖不同,然其為《戒貪》則一也。

《商祖辛尊》銘十一字

商家生子,以日為名,自微始。至十四代,君曰祖辛,蓋 祖乙之子,沃甲之兄,祖丁之父也。在商之世,以質為 尚,而法度之所在,故器之所載皆曰「彝。」此器文鏤純 簡,沁暈黯漬,而間以赭花斕斑,知其所以為商物,又 豈待考其銘款而後辨邪?

《商虎乳彝》銘一字亞形內著虎象

是器銘一字,亞形,內著虎象,周身皆飾以乳,乳有見 於致養,虎所以取其義,如司尊彝用虎彝,以為追享 之器,蓋亦取其義之至耳。亞形所以象廟室,宗廟之 有室,如《左氏》所謂「宗祏」,而杜預以為廟中藏主石室 是也。故作圈。若亞形者,蓋廟器也。古人尚象,豈無意 哉!

《周伯尊》銘六字

按:寶器以「伯」為名者多矣,尊、敦、彝、舟、爵、卣皆有伯作 之銘。觀古人或以伯為諡,或以伯為名,或以伯仲第 其敘,或以侯伯列其爵,所稱非一,而此曰「伯」者,殆未 可以私智決也。然是器乃尊而識曰「作。」《彝》,何也?蓋 先王之於器用,未有不以常法為貴者耳。

《商祖戊尊》銘五字

按:商九世君曰大戊,蓋雍己之弟,仲丁之父也。雍己 時,商道已衰,至大戊復興,諸侯歸之,故稱中宗。此尊 為大戊作祖者,因其孫而言之也。商之銘識未鑿於 世俗之習,故位置或左或右,點畫或繁或省,如以「白」 為祖。「為尊」之類,殆非《書》家八法所可議也。

《周車罍》銘一字為輓車形

車軼則致敗,而酒之流足以敗德。器以載銘,銘以立 義。視其器而求其義,則知古人所以制作,豈徒然哉! 是器以犧首為耳、為鼻,腹著饕餮,下作垂花,蟲鏤隱 起,間錯雲雷,與《宣和博古》所載犧首罍大略相似,實 周器也。

《周己酉方彝》銘三十七字

按《爾雅》云:「唐、虞曰載,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此周器 而曰祀,何也?武王克商,箕子作《洪範》,亦曰:「惟十有三 祀。王訪於箕子」,說者以為不忘本。今觀是器,形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