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95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以是為異。杳乃謂鑿頂及背,誤也。康成當漢世,此 器尚未出,宜不得考其制。如院正聶崇義,則二器已 出,雖未嘗見魏、晉、梁、齊書,盡得考之矣。乃畫牛負尊, 何其愈陋也?今世此器多見禮器,故可知。或曰:杳謂 以木為之,何也?余謂古者亦以木為尊,故曰:「溝中斷 木,以為犧尊」,知其有據。木久則壞,世不復傳,今人見 者皆赤金也。謂古不得以木為尊,是待目見而後信 者,可與論禮制哉!

《父乙尊彝跋》
前人

李丕緒得古彝銘曰:「作父乙尊彝」,其下為蜼形,或疑 其制。余曰:「此古尊彝也,其在有虞氏之世不?則自商 以前,其制得於此未可知也。《書》曰:『日月星辰,山龍華 蟲,作會,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絺繡』。」孔安國以會為繪, 謂彝尊亦以山龍華蟲飾之。鄭康成曰:「宗廟之器,鬱 尊,虞氏以上虎蜼而已。聖人以飾尊,則於服以宗彝」 所飾而為絺繡。自漢至今,學者嘗疑之,以父乙尊彝 考者,可以信也。方虞氏尊用虎蜼,則非一器矣。丹陽 蔡氏得祖丁彝為虎形,《考古圖》不能推見虞氏宗彝 之制,迺謂「兕形,古人飾器,各以其意,虎為義,蜼為智, 觀其飾,可以知其意。蜼寓屬,其尾岐出,今於彝可考 而見也。」或曰:乙丁,商人尚質,其稱蓋云。考之于禮,幼 名冠字,死諡,自周已然。其在夏商,則以丁壬癸甲為 別,知虞氏之世亦若是也。記者猶曰「辛壬」,則於名可 知矣。

《龔伯尊彝銘跋》
前人

龔伯尊彝,臨江劉原父得于長安。制形類敦而大,其 重若干,其容若干,附耳為奇獸,口圜上,周以回文,下 畫為雲氣。以禮考之,罍也。周之廟獻,其上列尊彝,故 刻銘以此尊彝。自是二物,有彝則有舟,有尊則有罍, 其制如此。之之制,宗器自宜有序,則彝、尊、罍以次 列矣。其銘曰「尊彝」,舉其大也。傳曰:「彝、卣,罍器也。」又曰: 「彝為上尊,卣為中,罍為下,形如壺,大受一斛。」但此器 亡其尊彝,惟罍存耳。考于《禮書》,犧象、著壺、大山,此尊 也;雞、鳥斝、黃虎蜼,此彝也。若罍則一矣。其制皆為雲 雷狀,其上飾以回,下飾以雲。回為古文「雷」字,故以雞 彝盛明水,以鳥彝盛鬱鬯,以犧尊盛醴齊。宗廟七獻, 二祼為奠,不飲。朝踐,尸飲五獻。卿即天子,與上公同 九獻,二祼為奠,則尸飲七,可以獻諸臣,故子男則五 獻。是尸飲三,可以獻卿,大夫士三獻,無二祼,直有酳。 音印尸三獻。故王酳尸,因朝踐之尊醴齊,后酳尸,用饋 獻之尊盎齊。其臣卑尸酢賓長,即用罍尊。《禮》曰:「廟堂 之上,罍尊在阼,犧尊在西。」然則古人自以罍、彝尊同 名,蓋相序以成禮也。古廷設罍,諸臣所酢人君以黃 金飾,尊大二石,金飾口耳。其自諸侯卿大夫,則無金 飾也。《韓子》曰:「罍大器,天子以玉,諸侯卿大夫皆以金, 士以梓。」其說雖異,然今世所見惟銅,則其說或可信。 龔伯尊彝,考於《禮》,則大夫制也,其稱蓋當作益公原父 以為非謚所見,且古文益作《坎卦》,自隸書始變,而今 文或異。然古謚。音益「為《益》」,自當以古文定也。顧野王 曰:「大也」,乙憲翻,篆文。與願同。古文作醜。自當從篆。

《魯公尊彝銘跋》
前人

古篆「魯」、「旅」同文,劉炫謂有文在手為魯,疑不得若此, 其後得《占》文。字,傳模既失,又改「為。」《字李》陽冰以 「文」當如。蓋為魯也。祕閣有《銅尊銘》,作公。諸儒不 能考定,或以為鬯者,非也。以古文考之,其書以「鹵」為 「魯」,在漢猶然其作者,蓋古者簡質,其省文亦自有 據,宜世不得而知。學者每謂諸侯不得祭天子,而魯 獨用天子禮樂。二戴為書,謂其說可信。至於非二王 後而得稱公,此周之所以崇魯也。故魯公拜後,不以 為過。蓋自周公時,伯禽稱魯公矣。今考此銘,合於禮 書,其尊彝,則自有制也。

《蜼彝跋》
前人

《考古圖》曰:「祕閣所藏大小七器,形制略相似。其二大 者為行獸二,首及身有斑文,似虎而岐尾如蜼,腹下 空,可以縣,故為錞。崇寧三年,余就館中求之,信然。後 得王氏古彝,其制如此,則古宗彝也。」方唐虞時,宗彝 之制如此,其以為絺繡,倣此而已。後世作器,文采日 以加縟,故有隱起雜飾,不復樸質如古。故今之所見 蜼彝、虎彝,或器各自別,知三代皆用此。至周,其制漸 改於古。余嘗求宗彝,未見有二物同一器者。蓋嘗疑 古不必一器具此,或二器同為宗彝,故《書》舉虎蜼,但 曰「宗彝」,其說在祖乙之蜼彝。至此,余竊疑之:其為斑 文者,虎也,岐尾者,蜼也,此豈古之備二物於宗彝制 耶?

《罍尊跋》
前人

王得君藏山罍,且世寶之。嘗曰:「昔梁孝王有罍尊,戒 後世善寶」,即此器也。或曰:尊罍異制,不得同名。余考 之,漢謂罍尊,蓋彝、卣、罍器也;卣,中尊也。然則罍,大尊 可知也。古之酌酒,皆取於罍,故廟堂之上,壘尊在阼, 犧尊在西,則罍謂之尊可也。應劭曰:「罍畫雲雷之象, 以其為罍,故飾以雷者,此其文也。」鄭康成謂上蓋刻